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动态 > 2012年10月号-银行业

2012年10月号-银行业 [《金融世界》2012年10月号 ]

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此前沿用的《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已颁布执行12年。银监会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国金融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法规环境、监管机构设置和商业银行公司治理等领域的深刻变革,该办法越来越难以满足银行业监管工作和银行经营的实际需要。

相比以前,《征求意见稿》对基本任职要求增加了“个人及家庭财务稳健”等规定。

【点评】:有业内人士表示,或许是因为此前银行业发生的一些案件,但是这些规定能起到多大作用尚有待观察。

某股份制银行分行副行长表示,或许是因为近期银行高管总出问题,家庭财产金额不符,才考虑设定这种规则,但财务稳健缺少判断标准。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认为,新政策对调整银行高管过高收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十分重要。高管人员应该被约束,这种约束不仅来自于金融机构,还应来自于更强有力的监管部门。

尚福林出席“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第十一次行长联席会议”

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要求股份制商业银行强化全面风险管理理念,切实提高复杂环境下的风险管理水平,采取有力措施识别、计量、缓释、控制和化解风险,确保稳健审慎经营。

他进一步强调,股份制商业银行要加快战略转型和业务创新,突出特色发展,改进服务质量。

以战略转型为契机,从特色发展着手,在经营管理模式、市场客户选择、业务流程改造、产品服务创新等方面因地制宜、精耕细作,做出特色和品牌,形成比较优势,全面提升市场竞争能力。

【点评】: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表示,招商银行目前正在实施第二次战略转型,将零售业务向小微企业倾斜。这次转型的实质是提高银行的管理水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确实风险比较大,但银行面临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的环境,必须在风险和收益之间取得最佳平衡。

华夏银行行长樊大志表示,华夏银行正在战略转型,确立了做“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的战略目标,走小企业批量式开发的道路。

浦发银行副行长刘信义表示,尽管不良率有所上升,但浦发银行的风险控制还是比较稳健,长三角的中小企业仍然是业务发展的重点。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2年10月号-中国人民银行


2012年10月号-资本市场


2012年10月号-保险业


2012年10月号-机构公司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