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动态 > “一行三会”部署2012监管重点

“一行三会”部署2012监管重点 [《金融世界》2012年01月号 ]

   2011年12月14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均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布局下一步的监管工作。

中国人民银行
    2011年12月14日,人民银行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会议表示,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增强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准确把握好调控的力度、节奏和重点,按照总量适度、审慎灵活、定向支持的要求,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调节好货币信贷,保持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社会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特别是“三农”、中小企业、保障性住房的支持力度;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加强和改进外汇管理;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快金融市场发展,有效防范并及时化解各类潜在的金融风险。
    在人民银行党委中心组召开的专题会议上,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强调,要认真分析和总结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经验教训,准确把握金融宏观调控的力度、节奏和重点;按照有扶有控的原则,着力引导和促进信贷结构优化,加大对社会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中国银监会
    2011年12月14日,中国银监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强调,当前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严守风险底线,不断完善风险防范制度,加强外部监管和内控,提高风险管控能力。
    二是要促进商业银行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进一步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特别要加强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支持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有保有压”,继续严控“两高一剩”行业贷款,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三是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维护正常的金融秩序。
    尚福林最后强调,做好银行业监管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推动银行业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中国证监会
    2011年12月14日,中国证监会党委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提出几点具体要求:
    一是正确看待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
    二是紧紧抓住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最有利的历史时机。无论是产业升级、科技创新还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都对直接融资提出巨大需求,建立宏观审慎的金融制度框架,也迫切需要加快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三是加大力度培育机构投资者队伍。2012年国家将全面提速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医疗、教育、文化事业也将进入繁荣发展的新时期,各类基金的经营管理迫切需要得到加强。
    四是抓紧落实与港澳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中的相关要求。
    五是稳妥有序做好岁末年初工作。要扎实细致地做好年初确定的重点任务收尾工作,关注和跟踪市场新情况、新变化,不断完善市场体制机制,坚持不懈地强化市场监管,维护市场安全稳定运行。

中国保监会
    2011年12月14日,保监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指出,要振奋精神,坚定信心。保险监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要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坚定做好保险监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项俊波指出,要拓宽视野,研判形势。全体监管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拓宽视野,加强对形势的研判,提升对国内外经济金融走势的分析和把握能力、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研究和认识能力、对国家大政方针的理解和执行能力。
    项俊波指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认真总结工作,明确2012年和近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我国保险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要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必须集中精力,办几件社会反映强烈、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对行业长远发展有利的实事。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2年10月号-中国人民银行


2012年10月号-银行业


2012年10月号-资本市场


2012年10月号-保险业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