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公司 > 期货并购时代

期货并购时代 [《金融世界》2012年01月号 ]

市场低迷,随着期货公司业绩的日益分化,大规模并购重组已拉开序幕。

本刊记者  王胜先/文

2011年年末,中国期货市场掀起兼并重组浪潮,中国国际期货合并珠江期货、中证期货并购新华期货获证监会批准,期货公司“强强联手”的热潮再度升温。

“国内拉开了期货公司兼并重组的序幕,现在市场上有些人不以为然,或者有些股东还不情愿,但我觉得谁先去做,谁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就一定能够占得先机。”五矿期货总经理姜昌武说。

银河期货总经理姚广表示,期货市场的集中度已经呈现出逐年上升的状态,市场发展持续地向大公司集中确实是一个趋势。2011年以来市场的调整,也加快了期货公司并购的脚步。

困境求生

2010年年底,各大期货交易所配合国家抑制通胀的宏观调控政策,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抑制过度投资的措施,对期货的成交量有所打压。更重要的是,欧债、美债问题此起彼伏,新兴经济体刺激经济的政策相继退出,全球经济前景暗淡,对于二次探底的担忧抑制了大宗商品的需求,多数商品呈现了量、价齐跌的态势。我国期货市场也结束了2010年的牛市,与国际市场同步进入震荡下滑的调整格局,2011年前11个月,国内期市成交量同比下降逾三成。截至11月底,反映国内期货商品价格总体走势的文华商品指数下跌近16%。

交易量的下降带来期货公司手续费收入的下滑,让期货公司直呼“寒冬”来了。据业内人士介绍,2011年前三个季度,全行业期货公司净利润跟2010年同期相比,下滑57%,行业亏损面近5成。第四季度,各交易所开始减免手续费30%~40%,这或许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亏损面扩大的趋势。

在如此低迷的市场中,期货公司分化加剧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尽管行业净利润下滑,但是排名靠前的大公司,像中国国际期货、永安、南华、广发等“第一集团”仍然有所盈利,甚至个别公司同比净利润增长逾三成。但更多的中小型期货公司经营不乐观,一些公司只能依靠银行利息过活,亏损情况普遍。

“在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更容易发生行业内并购,如果大家过得都挺好,谁愿意被兼并呀!”姚广预计,2012年期货业兼并收购的事件将时有发生,“第一集团”与“第二集团”的差距可能会进一步拉大,通过购并做大做强,超越竞争对手,将是排名靠前公司优先使用的战略。

并购之利

“现在正在寻找收购目标,只要价格合适、服务理念趋同,就可以考虑收购。”一家总部在上海的期货公司高管表示。

姜昌武认为,目前,国内期货公司规模小,行业集中度低,通过并购重组,可以发挥规模效应、提高抗风险能力,而且还可以防止恶性竞争,并提升期货公司的专业服务能力。

“国内很多期货公司都想做大做强,但在各城市逐个申请新设营业部实在过于辛苦,而且往往会遭遇一些壁垒。相比而言,吸收合并国内的期货公司不啻为最为便捷与理想的扩张方式。”姚广说。

从监管层的态度来看,对期货的兼并重组也是较为支持的,高层官员多次表示“推动期货公司通过兼并、重组等多种途径做优做强”,而且在监管要求上制定了规则,鼓励期货公司之间兼并重组。根据2011年4月发布的《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规定》相关条例,在评价期内与其他期货公司进行合并,且在评价期内已获中国证监会核准的,可加4分。

在行业萎靡的情况下,期货公司要靠业绩争取加分不容易,如果通过并购,不但可以加速扩展规模,而且还可以得到加分。较高的评级结果又可以让期货公司在争取更多创新业务试点等方面占得先机,可谓一举两得。

姜昌武打了个比方,“我们进行一个走路比赛,结果走得最前面的那帮人,监管部门给发自行车,骑了一段时间以后,又给发摩托车,在后面不参与并购重组或者是小的企业永远跟不上,永远没有机会。”

不宜贪大求全

但兼并重组一定会带来“做大做强”吗?现实的教训告诉我们,兼并也有风险,大而不强也是有可能的。

2011年10月底宣布破产的曼氏金融,其破产在国内期货界引起了很大震动。作为全球知名的期货经纪公司,多年来,通过并购快速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期货经纪公司之一,破产前一度是国内期货公司膜拜的“偶像”,业界甚至有“不和曼氏合作就不算正式进入期货行业”的戏言。

曼氏的破产让我们认识到期货公司并非越大越好,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常清认为,“期货公司越大越好,这样才有规模效益、抗风险能力,才能为实体经济提供优质服务”的观点是存在认识误区的。他认为,公司规模扩大之后涉及面很广,任何一个环节都有可能出问题。只有专业化才能提高抗风险能力,专业化水平越高,才能提供越优质的服务。

2011年11月份刚刚收购了曼氏金融在伦敦的金属业务的美国国际资产控股集团公司总裁兼福四通集团公司(INTL FCStone)首席执行官Paul G. Anderson 认为,并购要看自身的需求,以及是否有互补性。如FCStone在农产品、能源方面是强项,但在金属方面,不是LME的圈内会员。收购曼氏的金融业务,就给公司带来了圈内会员的优势,整个公司在农产品、能源、金属方面都成为非常有优势的交易团队。他同时提醒,合并的公司间还要注意服务客户的宗旨、业务理念是否一致。

在期货市场打拼35年的纽约商品交易所理事威廉·泊普拉表示,企业追求做大虽好,但在并购整合过程中一定要让所有员工、产品线都能同步成长。一个企业并购其他公司,并不是纯粹买一个公司使自己变得更大,而是要确保双方都能通过并购达到双赢和共同成长。

“整个公司应非常清楚现在要做的和未来的发展方向,而且,管理层的心态也要摆正。曼氏就是因为没有明确整个公司的发展方向,才出现了问题。”威廉·泊普拉表示,一个企业应该专注于其真正的强项,尽管通过并购可以吸收与自己有不同强项的公司,短时间内做成一个多元化的公司,但应该明确其专注的市场在哪里。

姜昌武也认为,兼并重组以后能不能做好,能不能实现1+1>2,或者是多赢,非常关键。只有照顾各方利益,尽快缩短磨合期,实现优势互补,在业务开发、市场拓展、研发、客户服务等方面进行整合,才能展示出强大的实力和活力。这个过程中,尤其是要留住人才,吸引人才。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国内的两起并购都是强强联合,互补性较为明显。中国国际期货总裁陈冬华表示,合并重组在前些年也发生过,但本轮合并重组完全是一个全新的、市场化的并购模式,不是完全大吃小的问题,而是行业领先公司强强联合。如中国国际期货与珠江期货的合并使得全国的营业部布局更加广泛,营业网点扩大到50个,客户资产增至70多亿人民币,员工超过1000人。

姜昌武认为,中国的期货市场已经到了关键的转折时期——期货市场由量变到质的提升,这是中国期货公司寻求突破的重大机遇期,积极参与并购重组是顺应市场机遇、抓住发展的先机的战略举措,只有这样,中国期货公司才有可能在未来的国际竞争当中占有一席之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中行的“下一步”
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战略收缩后,中行需要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


中国太平:“海归”返乡
中国太平释放出业务重心回归内地的信号。


泰康怎么了
这几年泰康发展较快,急于做大保费规模,但疏于内部管理和业务结构调整。


自保公司来了
受限于国内企业的规模和财力,国内自保公司队伍扩大尚需时日。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