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动态 > 【动态】新政新规

【动态】新政新规 [《金融世界》2011年12月号 ]

 《关于上市公司建立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的规定》
    10月25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建立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的规定》,自2011年11月25日起施行。上市公司主体各方、中介机构、行政管理部门人员等都被列入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范围。

《支付机构预付卡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中国人民银行10月28日发布了《支付机构预付卡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对预付卡金额限制、有效期、实名制、预付卡发行、受理等方面都作了详细规定。

《期货营业部管理规定(试行)》
    证监会11月3日发布《期货营业部管理规定(试行)》,进一步明确期货公司对营业部统一结算、统一风险管理、统一资金调拨、统一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的管理制度。

《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为规范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的管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支付行业健康发展,中国人民银行11月4日发布了《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办法》规定,支付机构只能选择一家商业银行作为备付金存管银行;在备付金合作银行以活期存款之外的其他形式存放的客户备付金的期限不得超过3个月;支付机构不得通过备付金汇缴账户直接为客户办理支付业务。

《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银行办理人民币对外汇期权组合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
    11月1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上公布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银行办理人民币对外汇期权组合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推出人民币对外汇看跌和看涨两类风险逆转期权组合业务,并对银行办理相关业务进行规范。该通知自2011年12月1日起施行。
观点: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项业务的推出令深受人民币汇率波动困扰的外贸企业多了一种规避风险的工具选择。
    交通银行风险管理部栾雪剑表示:“外汇看跌和外汇看涨两类风险逆转期权组合业务的推出,一方面给市场提供了更有灵活性的产品,赋予了市场更多选择;另一方面也可以有效实现风险防范。”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分析师李建军说:“从整体上看,外汇局此举具有积极意义。选择此时推出,时机也把握得很好。此时国际市场动荡,推出这类产品市场的接受度会较高、市场阻力较小,而且我国金融市场也日渐成熟,抗风险能力在不断提高。” 
《转融通业务监督管理试行办法》……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2年10月号-中国人民银行


2012年10月号-银行业


2012年10月号-资本市场


2012年10月号-保险业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