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动态 > 【动态】机构公司

【动态】机构公司 [《金融世界》2011年12月号 ]

中国银行:入选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
    国际金融监督和咨询机构金融稳定理事会近日发布全球29家系统性影响力银行名单,中国银行成为中国唯一一家入选银行,也是发展中国家唯一一家入选银行。业内专家表示,总体而言,机遇大于挑战。

民生银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拔得头筹
    近日,银监会已正式批准民生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不超过500 亿元人民币金融债券,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小微企业贷款。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监管部门对其小微信贷业务认可的表现。

中银香港:续任香港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中国人民银行与中银香港近日签署新的《关于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协议》,规定中银香港将继续担任香港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和广北表示,中银香港将确保人民币清算业务继续有效运作。

华安基金:我国首只QDII基金退场
    备受关注的华安雷曼诉讼案落下帷幕,在收到雷曼支付的逾4700万美元和解款后,华安基金决定终止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合同。业内专家表示,该基金的试点历程为我国基金投资走向海外提供了诸多有益经验。

申银万国与国泰君安:股份置换
    近日,中央汇金公司与上海国际集团完成了关于申银万国与国泰君安股份的置换和转让。 股权划转后,中央汇金持有申银万国55.38%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上海国际集团将获得国泰君安45.09%的股份,成为国泰君安最大股东。

奥林巴斯:掩盖巨额投资亏空
    11月8日,日本奥林巴斯光学工业公司发表声明称,第三方调查委员会发现,与2008年英国医疗设备制造商Gyrus公司及三桩国内收购案相关的资金,被用于抵消可追溯至上世纪90年代的巨额证券投资损失。奥林巴斯还解雇了参与掩盖亏空的副社长。

铃木汽车:状告德国大众
    11月24日,日本铃木汽车公司向国际商会仲裁院提起仲裁申请,要求大众将其持有的铃木公司股份转让给铃木公司或铃木公司指定的第三方。大众公司高层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强调,大众不会应铃木公司要求转让所持铃木股份。

诺基亚西门子:计划裁员1.7万人
    诺基亚西门子公司计划在2013年年底前裁员1.7万人,与该公司4个多月前公布的裁员计划相比,新的裁员规模扩大了十多倍。随着大规模裁员,诺基亚西门子同时还将进行业务方面的调整和重组。

新华保险三大看点
梁敉静/文
    以寿险为主营业务的新华保险近日成功过会,成为继太保后A股市场第四大保险股。新华保险的公司价值和未来发展备受市场瞩目。
看点一:股东背景
    据新华保险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中央汇金接盘后,股东结构经过了大梳理,已具备较平衡的股权结构和完善的治理结构。其前三大股东分别为中央汇金、宝钢和全球最大的保险集团之一苏黎世,其他股东不乏淡马锡、渣打等国际知名金融机构。
    这些股东在公司治理、内控及风险管理、资金业务、精算及资产负债匹配,以及高端财富管理等方面具备丰富的共享资源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对新华保险而言可谓“近水楼台”。
看点二:市场地位
    地方保监局网站公开的数据显示,新华保险前三季度在中部人口大省如湖北、湖南,市场份额排名均居第二位,主导地位日趋明显,在陕西、重庆、云南等西部重点地区寿险市场占有率也跻身第二位,在宁夏、四川等地的市场份额稳居前三甲。
    中西部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区域市场竞争力的领先,为新华保险实施以寿险业务为主导的经营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2001~2010年间,新华保险总保费年均复合增长率远高于寿险业保费同期年均复合增速。根据保监会数据,新华保险1~9月份的原保费收入达到743.6亿元,市场份额突破9%,较去年年底的8.92%提高了0.8个百分点。
看点三:业务结构
    新华保险相关负责人称,新华保险自2005年起先于行业整体步伐步入业务结构调整,积极推广个险新单期交、银代新单期交、续期业务和法人短险四大核心业务。2009年底更加注重长期期交产品的开发、销售,以及长期健康险等保障型高价值产品等,不断提升期交业务占比。
    截至2011年9月,核心业务及整体期交业务占比保持高位,业务结构保持市场领先并持续优化。
    该负责人亦表示,自康典主掌以来,新华保险从公司治理、内控审计、运营体系、IT系统到战略规划转型进入全面变革提升阶段。2011年确定了以客户为中心,坚持现有业务持续稳定增长,坚持变革创新和回归保险本原,抓住城镇化和老龄化历史机遇的核心战略。

兴业信托:发布中国私募基金指数
    兴业信托近日在其主办的2011年中国私募基金领袖峰会上发布“兴业信托•朝阳永续中国私募基金指数”。兴业信托董事长杨华辉表示,未来力争为中国私募基金市场提供全新业绩评价体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2年10月号-中国人民银行


2012年10月号-银行业


2012年10月号-资本市场


2012年10月号-保险业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