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欧债新忧

欧债新忧 [《金融世界》2011年12月号 ]

    10月份以来,欧债危机形势有逐渐恶化的趋势,先是希腊收益率不断升高至历史高位,随后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也节节攀升。欧债危机再度拉响警报。

欧洲经济受拖累
    进入2011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债务危机升级,加上身陷债务危机国家采取的紧缩措施,导致欧元区及欧盟经济增速放缓。
    欧盟统计局11月10日发布的经济预测报告指出,由于欧元区债务危机恶化,再加上紧缩政策、世界经济放缓导致欧洲出口停滞,以及财政整固政策的影响,欧洲经济将陷于停滞直到2012年。预计2012年的欧盟经济增速只有0.6%,欧元区为0.5%;2013年欧盟增速能恢复到1.5%左右,欧元区为1.3%。
    其中,欧元区重债国的形势尤为严峻。由于相继采取了紧缩措施,这些国家的国内需求受到较大影响。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希腊、葡萄牙、爱尔兰、西班牙、意大利等五国2011~2013年经济增长率基本上都将低于欧盟或欧元区的平均水平。
    在就业方面,欧盟经济预测报告指出,直到2012年下半年,欧洲经济才会出现增长,但由于增长乏力,还不足以带动就业的显著增长。报告预测,2012年欧盟失业率将维持在9.8%,2013年降到9.6%;而欧元区失业率分别为10.1%与10.0%。
    由于深受债务危机影响,欧洲的公共财政问题十分严重。2011年标志着欧盟公共财政政策由维护稳定转向加强整固。欧盟经济预测报告显示,欧盟2011年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为4.7%,欧元区为4.1%;2012年这一比重分别降至3.9%与3.4%。而欧盟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将于2012年达到峰值,约为85%,预计2013年也将维持这一比率。欧元区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2012年将突破90%。由于这一数值并没有考虑进欧盟未来将颁布的财政整固措施,未来赤字率与债务率可能有所变化。
    此外,受债务危机及紧缩政策的影响,欧洲的内部需求近两年仍比较疲软。欧盟经济预测报告显示,2012年,欧盟和欧元区的国内需求增速分别为1.6%和0.3%,2013年分别为0.8%和1.2%。而希腊和葡萄牙的国内需求将在未来两年持续萎缩。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CEPS)主任丹尼尔·格罗斯表示,欧洲经济虽然增长缓慢甚至停滞不前,但除希腊之外的重债国都有着不错的基本面,它们只要执行已经承诺的改革,就有条件在3~5年的时间里,在不影响经济复苏的情况下缓慢地降低赤字。
    丹尼尔·格罗斯特别强调说,欧元区的经常账户基本处于平衡,说明欧元区内部有足够的储蓄为公共债务融资,欧元区面临的问题不是资金缺乏,而是结构性问题。具体表现在阿尔卑斯山以北的国家有充裕的储蓄,但他们不想往南边的国家,如意大利、希腊、西班牙投资。他认为,非欧盟国家投资欧元区重债国国债,对欧元区来说很可能是弊大于利,因为这会进一步推升欧元的价格,阻碍重债国的经济复苏。

意大利成“火药桶”
    如果说希腊债务危机已经让欧元区叫苦不迭,那么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的意大利债务问题再度恶化,欧元区恐怕真的吃不消了。
    意大利国债收益率11月9日如脱缰野马快速上扬,……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QE3登场
QE3意在加快美国经济复苏速度,可能开启全球新一轮货币政策宽松大幕。


欧洲的多事之秋
欧债危机形势喜忧参半,全球经济仍需应对考验。


新兴经济体“失色”
新兴经济体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希望所在,但在挑战面前还需加强合作。


不可思议的印度
经济改革使印度搭上了全球化的快车,其服务业和制造业迅速崛起。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