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德国国债遇冷

德国国债遇冷 [《金融世界》2011年12月号 ]

    德国政府11月23日发行国债遭遇市场的冷眼相待。当天发行的总值约60亿欧元(约合81亿美元)的10年期政府债券仅有59亿美元被市场投资者认购,约占本次发行额度35%的数额无法完成预定市场认购目标。
    德国政府及欧洲央行分析认为,这是由于市场对德国政府在欧元区债务危机背景下,是否有实力在资本市场投放如此巨额的货币量普遍缺乏信心所致。

突遭冷遇 
    德国财政部门的官员把此次债券发行遭遇失败的原因归咎于预期收益率过低,以及在欧元区债务危机下市场反应过于悲观,但市场投资者则担心这可能会是德国经济遭受欧元区债务危机拖累的严重信号。
    作为欧洲头号经济强国的德国长期国债,一直是资本市场热捧的优质资产,此次遭受冷遇实属罕见。
    德国汇丰-特林考斯银行分析员鲁道夫·赫斯勒称,如此高比例的德国国债在市场上不能售出尚属首次,反映了投资者对欧元区经济前景的不信任投票。如果作为欧元区经济信用等级最好的德国尚且不能在资本市场充足地融资,欧洲其它国家的情况可想而知,这是个令人忧虑的信号。
    此次德国新发行国债的预期收益率仅为1.98%,是历次德国国债收益率最低的一次。而就在上一次德国政府10年期国债债券的收益率尚高达3.25%。当天德国国债低迷的销售业绩使欧美股市普遍遭受重创,而欧元兑美元汇率也下滑到1欧元兑1.3354美元的低位,为近两个月以来的最低值。

危机若现
    德国作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及欧元区17国经济稳定的支柱,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3.3万亿美元,占欧盟全部总额的1/5,其国债一直被资本市场投资者作为安全保值的避风港而需求不断追高,从而使其借贷利率及预期收益率逐步跌落。
    尽管市场分析忧虑重重,……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QE3登场
QE3意在加快美国经济复苏速度,可能开启全球新一轮货币政策宽松大幕。


欧洲的多事之秋
欧债危机形势喜忧参半,全球经济仍需应对考验。


新兴经济体“失色”
新兴经济体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希望所在,但在挑战面前还需加强合作。


不可思议的印度
经济改革使印度搭上了全球化的快车,其服务业和制造业迅速崛起。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