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调查 > 信用卡盗刷疑云

信用卡盗刷疑云 [《金融世界》2011年12月号 ]

自1985年6月,中国银行珠海分行发行首张信用卡——中银卡以来,我国的信用卡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发卡银行、卡片数量、交易金额均呈现稳步增长态势。人民银行今年8月发布的《2011 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第二季度末,中国信用卡累计发卡量为2.57亿张。然而,就在各项数据不断创出历史新高的同时,各类高科技信用卡盗刷案件屡屡发生,给信用卡行业蒙上了一层挥之不去的阴影。

莫名其妙的盗刷

2011年11月的一个晚上,招商银行信用卡用户王女士正在家中悠闲地享受着下班后的闲暇时光。此时,茶几上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打开短信一看,王女士不由得打了一个寒颤:您卡号尾数为XXXX的招行信用卡在英国与法国分七笔共消费人民币8.6万元。

一瞬间,王女士意识到自己的信用卡被人盗刷了。在与招行进行多次电话沟通并向警方报案后,招行信用卡中心发卡调扣室回复王女士称,这7笔交易中,除一笔金额为865美元的交易成功以外,招行已经暂时冻结了其余1万多美元的交易,在未来两个月内将同交易涉及的商家协商,尝试追回款项。但招行方面同时表示,由于境外交易包括银联和VISA通道两个部分,招行无法干涉VISA通道,所以,不能保证阻止所有款项的支付。

对于招行信用卡中心这一模棱两可的答复,损失惨重的王女士显然不能满意。

她随后更新微博表示:招行信用卡的设计有问题,自己的信用卡属于签名消费,而境外网上消费却并不需要持卡人签名,仅凭卡号、持卡人姓名,以及信用卡背后数字即可交易,这样的设计不能保障持卡人的资金安全。

陈冬(化名)也是众多为莫明其妙的“盗刷”买单的卡主之一。作为普通的工薪族,陈冬平时使用信用卡的次数很少,每个月都细心核对账单。这让他很容易发现,在自己招商银行信用卡的9月份扣款中,多出了记忆之外的一笔,金额为300元。

在与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几番电话沟通后,陈东得知,这300元是由网银在线为“乐在上海”代扣走了,这个熟悉的名字让陈冬忽然间联想起了什么。一个多月前,他在街头遇到“乐在上海”设在路边的摊点,工作人员热情地向他推销一种本市消费折扣卡,并许诺30天试用期过后不续订可自动取消,然后递给他一张详细的个人资料登记单。

“要填信用卡卡号?”这让陈冬起了疑心。“放心好了,没有密码,我们划不了款,这只是个资料搜集。”工作人员答道。但后来的事情表明,正是这串数字,为盗刷事件的发生埋下了伏笔。

按照款项收取、支付流程,这300元依次需要经过招商银行(发卡银行)、银联、网银在线(第三方支付平台)、收单银行,最终打到“乐在上海”账上。记者了解发现,案件中的收单点签约,是由第三方支付机构——网银在线完成的。那么,相应的风险控制漏洞是否由此而来呢?

“风险控制是银行的事,我们不会插手。”对于陈冬的疑问,网银在线相关人士给出了这样的答复。“我从没听过这种案例,也不知道问题出在哪儿。”中国银联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联只是跨行信息转接,网上银行的风险控制由各银行或者第三方支付机构负责,而“乐在上海”方面,始终未对这一事件给予正面回应。

据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刑事二庭副庭长徐丽文介绍,近年来,西城区法院审理的信用卡诈骗案呈现出犯罪人员构成复杂,案件向国际化、集团化、专业化发展的趋势。“以前的信用卡诈骗案件中,无固定收入或低收入的被告人较多。”徐丽文称,但在近期案件里,被告人的身份不仅有外企职员、科研单位技术人员,也有私企老板和名品店店长等高收入人群,有的还在国外受过计算机专业高等教育。

“信用卡的普及和受理环境的改善,为信用卡欺诈走向高科技作案提供了便利条件。保守估计,2010年,这类案件比2009年至少翻了一番。”全球分析和决策管理技术的领军企业费埃哲有关人士表示。

技术风险凸显……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人银行“离职潮”
国内私人银行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调节利益分配,解决“高层分”与“基层合”的矛盾。


商业银行谋变
面对转型压力,大型银行将综合性、国际化作为发展战略;中小银行则向特色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


商业保理“初长成”
作为银行保理的重要补充,商业保理潜力巨大,但发展面临一系列问题制约。


谁为暴雨买单
大雨过后,保险公司执行适度宽松的理赔政策,放弃了一些自身利益,在社会责任与市场行为之间,险企也在纠结。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