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产业 > 寿险转型

寿险转型 [《金融世界》2011年12月号 ]

    2011年11月中旬,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相继公布1~10月保费收入,三家保险业巨头寿险增速进一步下降。
    此前,中国保监会也已公布2011年前三季度寿险业标准保费和规模数据。数据显示,寿险保费下降并非仅限前述三家保险公司。
    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目前寿险业务增速下降趋势并未得到改善,寿险业务增长陷入僵局,引起市场担忧,并已经在资本市场产生影响:三大险企公布保费后,股价均出现下跌。
    在记者的采访中,各位受访学者和市场人士均对寿险业务表示了不同程度的忧虑。
    在日前举行的保险业创新与发展论坛上,泰康人寿总裁刘经纶说,今年以来,保险行业首次出现负增长,而寿险业首先出现负增长。

从波峰到波谷
    人寿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健康保险一起构成人身保险的三大基本险种。无论在中国还是其他国家,人寿保险都是人身保险中最基本和最主要的险种,占据了寿险公司业务量的绝大部分。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向本刊记者介绍说,中国寿险业在过去近三十年间发展十分迅速。1982年寿险业刚刚恢复发展时,其在保险业的份额基本可以忽略不计(0.2%);之后寿险业不断发展,在保险业的份额逐步提高,1997年首次超过非寿险业(50.8%),并在其后一直保持这种超越状态;2001年之后,寿险业占比基本稳定在60%~70%之间,2010年寿险业占比为66.6%。
    然而,就在2011年7月,中国保监会前主席吴定富在2011年上半年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毫不掩饰地指出,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调整使保险业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给保险业经营带来较大挑战。寿险业务增长面临压力。受加息影响,部分寿险产品收益率低于银行存款利率,吸引力下降,预计2011年寿险市场整体规模增长有限。
    不久前三大寿险公司发布的保费收入报告,以及保监会发布的前三季度保费收入数据均证实了这一点。
    11月12日,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公布了10月保费收入。平安人寿2011年1~10月保费为1016.5464亿元,较今年前三季度的保费收入增速有所下降,10月单月实现保费收入77.1亿元,环比略降;中国太保前10个月寿险保费收入815亿元,同比增速低于前9个月,10月单月实现70亿元保费收入,同比零增长,环比下降约7%左右。
    11月15日,中国人寿发布公告称,前10个月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约人民币2821亿元,较前三季度同比增速有所下滑。10月单月实现保费收入179亿元,环比亦有所下降。
    11月17日,保监会网站公布前三季度各地区、各人身险公司标准保费和规模保费数据。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人身险公司标准保费1653.85亿元,同比下降0.1%;规模保费8805.99亿元,同比上涨6.85%。标准保费同比下降的公司从上半年的9家增加到20家。
    然而,寿险公司的问题不仅仅表现在保费方面。2011年10月,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公开表示,受资本市场下跌、上市公司向股东分红、公司业务发展消耗资本金等多因素的影响,寿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持续下降。
    从寿险公司发布的数据来看,寿险业退保率上升的问题也较为明显。此外,刘经纶也提出,目前寿险业出现了销售代理队伍负增长的特征,这也是从1992年保险代理人制度引入中国以来第一次出现负增长。

破解发展……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银行“渡难关”
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持续下降,需警惕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


光伏告急谁之过
盲目扩张,导致了光伏产业陷入困境,地方政府也难辞其咎。


文化产业堪忧
在繁荣的表象之下,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潜藏着不少危机。


新能源汽车新思维
小城镇潜藏大市场,推广新能源汽车,需要打破传统思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