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人民币区域化遇瓶颈

人民币区域化遇瓶颈 [《金融世界》2011年12月号 ]

    在中越边境,到处都可以感受到人民币在这里使用的普遍性。一位摊主对记者表示,由于越南盾与美元挂钩,每天汇率都会有变化,结算很不方便;加上近来越南盾不断贬值,而人民币稳步升值,因此,在中越边贸的交易结算中,人们更愿意使用人民币。
    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实施令不少企业尝到了“甜头”。从事进口生意的广西金贝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阮锦贤告诉记者,公司在东盟国家的不少贸易伙伴都倾向于用人民币进行交易,这不仅免去了不断换汇的麻烦,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不必再冒汇率随时变化的风险。
    自从2009年7月,东盟和港澳台地区一起成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首批境外试点区域以来,东盟便被视为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一站”。在中国与东盟的边贸合作中,人民币在双方贸易往来和资金清算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去年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成立又加速了人民币区域化的使用,双边的巨额贸易量为我国开展对东盟地区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提供了很大支持。
    2010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为2927.8亿美元,今年前三季度双边贸易进出口额已达2670.9亿美元。中国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高级宏观分析师袁江表示,有如此庞大的贸易量作为基础,对东盟来说,接受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有利于降低交易成本,减少汇率风险;对中国来说,除了以上益处,还能更好地享受铸币税收益,也是一个双赢的选择。他认为,中国与东盟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未来会比较顺利,也将是人民币国际化比较“出彩”的区域之一。
    作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桥头堡”,广西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中获益匪浅。数据显示,从2010年6月广西试点开始至2011年6月末,广西累计办理的跨境人民币业务超过290亿元,特别是货物出口人民币结算量已达216亿元,居全国首位,约占全国货物贸易出口人民币结算量的27%。
    鉴于中国与东盟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规模不断增加,国内外许多金融机构都瞄准这个发展趋势,纷纷开办相关人民币业务。今年1~8月,中国银行境内分支机构已为东盟国家客户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5000多笔。目前,中行在东盟地区的所有海外机构均已开办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其中为东盟国家地区银行开立人民币账户57个,覆盖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等7个东盟国家。
    尽管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已扩至东盟所有国家,但总体进程……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阳光私募的“松箍咒”
信托产品开立证券账户重启,阳光私募将不再“受制于人”。


中概股“激流勇退”
“空袭”不断,股价低估,大批中概股通过私有化“逃离”美国资本市场。


大病保险的喜与忧
大病医保“商办”将加速医改进程,保险公司应与医院形成双方制衡,以实现医保基金的有效利用。


保险监督员
监督员仅负责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更需监管机构及时跟进,促进问题解决。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