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公司 > 境外投资“步步惊心”

境外投资“步步惊心” [《金融世界》2011年12月号 ]

    欧美债务危机、利比亚战争、中东动荡,2011年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可谓“步步惊心”。面对2012年境外投资可能面临的风险,国资委提前给央企打了“预防针”。
    国资委日前发布《关于2012年中央企业开展全面风险管理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 “《通知》”),要求央企警惕地缘政治变动等风险,加强对未来风险总体形势的研判。
    受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影响,央企境外投资正进入风险高峰期。央企在加快“走出去”步伐的同时,防范风险不容忽视。

考验央企应对能力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越来越多的企业,尤其是央企开始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经济全球化日益深入,各个国家在经济上相互依存,国际竞争与合作使任何企业都成为全球化生产的一部分。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变化对央企的影响日益加大。
    最明显的事例是利比亚战争。包括中国铁建、中国中冶、葛洲坝、中国建筑等多家企业在利比亚的项目被迫搁浅,涉及金额高达数百亿元。
    几大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中国铁建在利比亚的3个工程总承包项目——沿海铁路及延长线、南北铁路和西线铁路,合同总额42.37亿美元。中国中冶下属子公司在利比亚共有2个工程承包项目,合同总金额约合人民币55.86亿元。葛洲坝在利比亚的项目合同金额约合人民币55.4亿元。中国建筑自2007年进入利比亚从事工程承包项目,累计合同额约合176亿元人民币,至今年9月30日,其在利比亚相关工程仍处停工状态。
    如果说利比亚战争属于“飞来横祸”,企业投资失利难以避免,那么,中国铁建在沙特的轻轨铁路项目巨亏、中国中铁在波兰高速公路项目上失利等一系列事件,就不得不让人对央企境外投资决策和运营能力产生忧虑。
    中国铁建2010年年报显示,公司在沙特麦加轻轨铁路项目因实际工程数量比签约时预计的工程量大幅增加等原因,预计将发生大额亏损。截至2010年10月31日,项目预计净亏损人民币41.48亿元。中国中铁前不久发布的三季报显示,截至2011年9月30日,其所属子公司与另外两家第三方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所中标的波兰A2高速公路项目,已确定发生的项目亏损为6.44亿元人民币。 
    不可否认的是,央企近年来“走出去”有很多成功案例,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但一些企业也交了不少“学费”。审计署今年5月发布的一组公告显示,多家央企境外投资出现亏损。如中化集团,截至2009年底,其投资开发的6个海外油气田项目中,有2个项目虽盈利但未达到可行性研究的预期目标,累计净现金流比预测少1.33亿美元;3个项目累计亏损1526.62万美元。 
    “境外投资亏损日甚,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加强风险防范势在必行。”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说。

强化“企业……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中行的“下一步”
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战略收缩后,中行需要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


中国太平:“海归”返乡
中国太平释放出业务重心回归内地的信号。


泰康怎么了
这几年泰康发展较快,急于做大保费规模,但疏于内部管理和业务结构调整。


自保公司来了
受限于国内企业的规模和财力,国内自保公司队伍扩大尚需时日。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