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QE3何时推出

QE3何时推出 [《金融世界》2011年11月号 ]

  美联储10月12日公布的9月20~21日的货币政策决策例会纪要显示,美联储在会上讨论了一系列宽松货币政策工具,包括QE3,但对于出台何种工具分歧较大,“扭转操作”为最终达成的妥协方案。
  回顾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金融危机以来的政策思路,其大胆尝试的意愿令未来出台激进的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上升。由于美国经济复苏疲弱,扭转操作普遍不被看好,等通胀回落后,美联储可能于明年初出台QE3。
  
“扭转操作”为折中方案
  9月20~21日的货币政策决策例会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首先讨论了改变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和构成的三种宽松货币政策工具,包括再投资久期延展操作、公开市场操作账户久期延展操作和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
  第一种是将美联储所持证券的收益进行再投资,主要用于购买美国长期国债;第二种是通过增持长期国债、减持短期国债来延长所持国债的平均到期期限,类似于20世纪60年代采取的“扭转操作”;第三种是通过购买长期国债,扩大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即QE3。
  纪要显示,许多美联储官员认为,这些货币政策工具能降低长期利率,并使更广泛的金融环境变得更为宽松,从而为经济复苏提供进一步支持。但一些官员也指出,受去杠杆化、信贷限制,以及家庭、企业对未来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加等诸多因素影响,这些政策工具对实际经济活动的影响有限或者只是暂时的。
  纪要还显示,大多数美联储官员倾向于采取进一步措施增强货币政策的透明度。许多官员认为,有必要深入介绍美联储的长期政策目标及影响货币政策决策的因素,而美联储会后的简短政策声明并不适合做这类沟通。一些官员提出,将美联储的长期经济目标(通胀率、失业率)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立场相挂钩,另一些官员则对此表示出担忧,因为失业问题牵扯到许多美联储无法控制的因素。
  此外,美联储官员还讨论了降低超额准备金率的成本和收益。许多官员指出,降低超额准备金率可能会破坏货币市场,美联储还需要更多时间来研究此项政策可能带来的副作用。
  最终,美联储决定启动4000亿美元的“扭转操作”,以进一步压低长期利率,促进投资和消费。纪要显示,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10位投票官员中,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费希尔、明尼阿波利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科切尔拉科塔和费城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普洛瑟3位官员投票反对此项操作,他们担心此举不仅在刺激经济增长上作用不大,反而会导致未来通货膨胀的风险上升。
  同时,另外有两位官员赞成采取更为大胆的举措来提振疲弱的美国经济,他们最终投票支持“扭转操作”,是因为该操作并未排除未来采取进一步宽松措施的可能性,但纪要并未透露这两位官员的姓名及他们赞成何种举措。这意味着这10位投票官员中,有一半原则上并不支持“扭转操作”,足见美联储内部分歧之大。
  纪要还说,与会官员指出,“扭转操作”不能扩大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且其操作规模受到美联储所持短期国债数量的限制,故无法重复用来提供进一步的货币刺激。这进一步说明美联储最终决定启动“扭转操作”,更多是出于各方妥协达成的中间方案,而并非具有清晰的政策目标。
  
伯南克的政策思路
  10月4日,伯南克在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发表了迄今以来对于脆弱的美国经济复苏最为悲观的评述,称美联储已做好准备,将采取进一步措施支持“接近于止步不前”的经济,在保持物价稳定的前提下促进经济更强劲复苏。
  考虑到当前金融危机,债务危机交织的国际复杂形势,以及伯南克因研究大萧条而闻名的重要背景,我们认为,研究伯南克的货币理论和政策思路,对于判断美联储下一步将如何行动,会提供较为明确的方向。
  回顾伯南克关于20世纪30年代美国大萧条和90年代日本货币政策的研究论文,金融危机以来伯南克所发表的重要讲话及美联储所采取的货币政策,我们发现,伯南克对于通缩的担忧远远超过通胀。他认为,通缩是导致大萧条时经济萎缩的一个主要因素,所以货币政策当局有责任尝试和采取一切措施全力避免通缩。他从日本所吸取的教训也是,在重振经济方面,货币政策当局不应该缩手缩脚,即使在短期利率为零和陷入“流动性陷阱”的情况下,货币政策依然可以发挥作用。
  因此,为避免通缩和经济大萧条再现,以及促进经济复苏,在过去三年美联储除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至接近零的历史低点外,又推出两轮总计2.3万亿美元的量化宽松等非常规货币政策,今年8月份还宣布将0~0.25%的基准利率至少维持到2013年年中,并于9月份启动4000亿美元的“扭转操作”。
  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份报道说,……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QE3登场
QE3意在加快美国经济复苏速度,可能开启全球新一轮货币政策宽松大幕。


欧洲的多事之秋
欧债危机形势喜忧参半,全球经济仍需应对考验。


新兴经济体“失色”
新兴经济体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希望所在,但在挑战面前还需加强合作。


不可思议的印度
经济改革使印度搭上了全球化的快车,其服务业和制造业迅速崛起。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