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携手御寒

携手御寒 [《金融世界》2011年11月号 ]

  “中国与东盟国家资源各具优势、产业结构互补性强,特别是自贸区的建立为我们企业带来了大量商机。”湖南商人黄兴隆说。
  得益于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双向投资的快速发展,黄兴隆所在的国际通信控股有限公司不仅参与了柬埔寨国内最主要的通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更成为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首批投资项目之一。
  由中国进出口银行主发起,规模达100亿美元的投资基金,主要用于支持中国与东盟地区的基础设施、能源资源、信息通信等领域的重大投资合作项目。
  “自去年4月正式运营以来,我们在泰国、菲律宾、柬埔寨以及老挝完成投资金额约4亿美元,目前项目进展非常顺利。”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总裁李耀说:“我们储备了一批有潜力的项目,计划未来3~4个季度进一步扩大在东盟地区的投资。”
  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一年多以来的蓬勃发展,从一个侧面印证了过去十国间中国与东盟 “贸易重、投资轻”的现象已得到初步改观,东盟国家不仅是中国吸引外资的重要来源地,也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首选地之一。
  来自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中国和东盟双向投资累计近900亿美元。其中,东盟累计对华直接投资额达673亿美元,占全球实际对华投资总额的6.1%。尤其今年以来,受各自内部经济疲弱影响,美欧对华投资出现下滑,而亚洲主要国家对华投资持续增长,1~9月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653.23亿美元,同比增长23.66%。
  中国企业对东盟国家投资从无到有,自2008年以来呈现“加速跑”的态势,已累计实现了各类投资223亿美元。2010年,在中国前15大对外投资目的地中,东盟国家就占有五席。
  “随着自贸区《投资协议》的深入实施,中国和东盟国家的资金、技术、资源和人才等重要生产要素的流动变得更加快捷和方便,也为扩大贸易和投资合作提供前所未有的良好环境。”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常务副秘书长许宁宁说。
  业内人士认为,……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QE3登场
QE3意在加快美国经济复苏速度,可能开启全球新一轮货币政策宽松大幕。


欧洲的多事之秋
欧债危机形势喜忧参半,全球经济仍需应对考验。


新兴经济体“失色”
新兴经济体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希望所在,但在挑战面前还需加强合作。


不可思议的印度
经济改革使印度搭上了全球化的快车,其服务业和制造业迅速崛起。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