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调查 > 期待银行“输血”

期待银行“输血” [《金融世界》2011年11月号 ]

  过去几年,快速发展的文化产业产生大量融资需求,为银行业描绘出广阔业务前景。在这一背景下,一些银行正在加快探索适合文化产业特点的金融服务模式。
  然而,尽管文化产业贷款增长迅速,许多中小文化企业仍然难以获得银行融资,造成这一局面的最重要原因,在于信用担保体系不健全,以及权威第三方评估机构缺失。

潜力巨大
  “金融支持在文化产业发展壮大过程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全国规模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横店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徐文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文化企业只求维持运营,当然不会有太多融资需求,一旦要加快发展,融资需求就会随之而来。”
  徐文财见证了这几年横店影视产业的快速发展。2010年年末,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有入区企业382家,实现营业收入30.17亿元。截至2011年8月末,实验区新增企业38家,实现营业收入27.93亿元,同比增长61.98%,上缴税费2.96亿元,同比增长109.76%。包括东阳嘉润影视在内的影视文化企业在这里迅速发展,纷纷扩大规模,从而产生银行贷款需求。
  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的发展现状,是全国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保持了15%以上增长速度,其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与此同时,“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和转型升级,离不开银行“输血”。同时,文化产业巨大的增长潜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也为金融业提供了新的业务领域和利润来源。一些银行已经开始将目光更多投向文化产业,不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中国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末,中行针对文化产业贷款余额达到250亿元,较2009年年初增长55%。国家开发银行更是宣布,截至今年9月底,该行文化产业贷款余额突破千亿元,达1053亿元,仅今年就已经发放215亿元贷款。
  
模式创新
  不同于银行所熟悉的传统制造业,文化产业有其自身特点,针对传统产业设置的银行业务难免出现“不合身”。对此,一些银行成立了服务文化产业的专营机构。北京银行成立北京文化创意产业金融服务中心,采用专业团队模式,为文化企业提供快速审批渠道和金融产品服务方案;中行浙江省分行设立文化产业行业团队,在辖内确立了3家文化产业特色支行;浙商银行等其它银行,也针对文化产业建立特色支行,探索开发专业化产品及服务。
  缺乏有形抵押物,是位于横店的东阳嘉润影视过去难以从银行“补血”的主因。今年,电视台购买了其两部电视剧播放权,不过,播放还在排期中,尚未实际付款。资金不能到位,公司计划继续展开的4部电视剧拍摄面临搁浅。
  “我们了解到中行有一款‘影视通宝’产品,可以拿电视剧版权及应收账款作质押,就尝试着向中行申请。”东阳嘉润影视副总经理刘金利谈到,“最后,我们用已卖出的两部电视剧应收账款作质押,获得中行2000万元贷款。”
  文化企业具有“轻资产”特征,缺乏有形抵押物,所拥有的知识产权难以进行价值评估;投资回报周期长、成长不确定性大;现金流不稳定,投资具有高风险性。面对这些难题,银行必须加快业务创新,开发适应文化企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
  “影视通宝”正是中行浙江省分行为影视文化企业创新的融资产品,这款产品认可企业影视作品版权和应收账款质押。截至目前,中行东阳支行已为影视文化企业授信4.84亿元,贷款余额3.7亿元。
  另据了解,……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人银行“离职潮”
国内私人银行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调节利益分配,解决“高层分”与“基层合”的矛盾。


商业银行谋变
面对转型压力,大型银行将综合性、国际化作为发展战略;中小银行则向特色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


商业保理“初长成”
作为银行保理的重要补充,商业保理潜力巨大,但发展面临一系列问题制约。


谁为暴雨买单
大雨过后,保险公司执行适度宽松的理赔政策,放弃了一些自身利益,在社会责任与市场行为之间,险企也在纠结。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