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产业 > 断裂的危机

断裂的危机 [《金融世界》2011年11月号 ]

  在中国的东南沿海地区,依靠出口获利的中小企业已经感受到了严重的生存危机。廉价的劳动力、原材料都越来越少。
  “与2008年相比,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则复杂不少。其中,一些是企业长期的痼疾在特定时期的突显;有一些是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带来的新挑战;有一些则是国家宏观经济发展过程中周期规律和市场规律客观调整要求的体现。”有业内人士分析。
  在欧债、美债危机阴云密布的情况下,外需市场并不容乐观。
  一方面,欧美市场消费低迷,经销商进入“去库存化”状态,企业订单普遍下降;另一方面,一些欧美客户出于成本控制的考虑,将以往投放中国的订单逐步转移到东南亚地区,这在纺织行业表现尤为明显。
  据东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调查,2011年第二季度以来,企业订单的平均下降幅度达15%~20%。而目前欧美债务危机仍有进一步酝酿发酵之势,我国的中小企业仍在煎熬中寻找出路。  

告别低成本时代
  “现在订单接多了不行,完全不接也不行。设备一旦停下来再重新启动,可能就不能用了。”深圳布吉一家专做外贸贴牌的企业王姓负责人说,以往一年最多能加工几十万件服装,今年上半年的产量还不到5000件。在珠三角地区,“接单无利润”影响了一些企业的生产积极性。记者发现,受多重因素困扰,一些沿海企业正面临生存危机,部分企业已经处于半停工状态。
  近段时间,中小企业长期积累的问题集中爆发,融资难、用工荒、资源紧缺、汇率升高等,导致迟迟难以转型升级的中小企业在高成本时代集中暴露出软肋。
  温州市中小企业投资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说,温州目前有大约36万家中小企业,其中20%的企业处于半停工或停工状态。记者在浙江康尔乐电子有限公司的车间里看到,这家年销售额约为1000万元的小企业仅开启六成负荷运转。周德文认为,按现在的趋势发展,明年春节过后可能会有40%的沿海中小企业停工或半停工。
  一些面临生存危机的中小企业已经开始转离主业。浙江省商务厅综合处对1700多家外贸企业的最新追访显示,约两成企业的主营业务利润在利润总额中占比不到20%,呈现“企业主营业务边缘化”现象。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中小企业在实业经营困难的情况下可能转向投资领域,从而损伤国民经济根基。
  根据记者在沿海地区了解的情况,按企业类型划分,四类企业当前的生存压力最大:
  一是,“原材料依赖型企业”,指原材料占产品成本比例较高的企业。位于“中国低压电器之都”浙江乐清柳市的天银合金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立文说,今年以来推掉了30%的订单,这在开厂20多年来从来没有过。由于资金紧张,天银合金库存的原材料纯银从2吨降至200公斤,常常是今天用完明天再买。记者调查发现,五金、棉纺、家具等行业的受困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这一问题。
  二是,“传统低利润制造企业”。企业普遍反映生存之难,在于劳动力、原材料等生产要素纷纷涨价,使原本就微薄的利润趋零。作为浙江省第一大传统产业的纺织企业正普遍面临这个问题。目前,浙江纺织行业普遍利润仍在5%左右,加上贷款难迫使部分企业从民间融资,以温州当前最低的月息三分计算,一年的利率仍达到36%,是纺织业生产利润的7倍以上。利润低、利息高,令一些制造企业的正常运转难以为继。
  三是,“环保不合格企业”和“产能落后企业”。今年5月,浙江德清市发生血铅事件后,浙江省环保厅派出10个检查组对全省登记在册的所有273家蓄电池企业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其中213家企业被勒令停产整治。一些蓄电池企业受此影响,完不成产品订单,遭遇违约赔偿后面临经营困境。工信部7月公布的落后产能企业名单共包含2200多家企业,其中涉及水泥、造纸行业面临被淘汰的企业数超过一千家,多数都是中小企业。
  四是,“需求萎缩、产能过剩企业”。记者在温州了解到,当地打火机行业最高峰时有4000多家,2008年金融危机前夕也有超过500家,而如今只剩约110家,仍安于打火机生产的企业又仅占其中的1/3。温州烟具行业协会会长黄发静等人表示,很多老板只是把企业作为一个融资平台,让企业勉强活着。
  一些传统行业盲目转投新兴行业也面临产能过剩危机。据统计,杭州市从事LED产品研发和生产的企业数从2000年的16家快速增长到2010年9月的179家,多了十余倍,但需求并未同步高速增长,产业过剩苗头开始显现。
  
融资难倒多少企业
  “融资难”“融资贵”“融资风险高”等问题是近来探讨中小企业生存难题时最受各界关注的热词。事实上,缺钱的问题是长期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老问题。贷款成本高、贷款渠道少、贷款风险大是众多中小企业从创建起就必须面对的难解之困。
  福建晋江市经济贸易局副局长林永红表示,国家收紧“银根”等宏观调控方针,在银行方面主要表现在:一是包括保障房在内的房地产行业。这在银行贷款中占有相当重要的份额,且因其影响面较广银行很难收紧,甚至还将继续增加投资;二是银监会今年1月要求商业银行在2011年底前将银信理财合作业务表外资产转入表内,并按照每季度至少25%的比例予以压缩,庞大的理财产品市场,已经成为宏观经济收紧局面下社会投资的重要“非信贷渠道”,而“叫停”的做法预计将对社会资金供给造成一定冲击,短期内也会对银行造成“资金缺口”;三是企业贷款,其中大企业贷款受调控影响明显较小,中小企业就成为银行收紧资金的重要回流渠道,甚至在前两方面形成的缺口,可能也需要中小企业资金回流来弥补。
  中小企业难以获得足够贷款也有其自身的原因,如无法提供银行所需的各类信用及担保文件等。
  浙江省中小企业局发展规划指导处处长应云进表示,长期以来,一些中小企业习惯于在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中生存发展,一旦资金面趋紧,企业资金管理的薄弱环节就暴露无遗,甚至有企业会因此陷入困境。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说,如果贷款难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将有更多的企业面临经营生存危机。
  除传统工业遭遇生产压力,作为承接东部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省份,由于上游或下游企业资金链断裂,湖北中小企业也在压力中发展。湖北中小企业面临的产品压库、订单骤减、工厂减产等困难,资金是症结所在。多数企业要么资金链断裂,要么货物无法变现而导致资金被套牢。
  在湖北纺织第一镇——汉川马口镇上的中小企业正面临着沿海下游产业停工传导而来的寒意。与去年一直空仓相比,马口镇的新天线缆科技公司仓库里却积压了价值240万元的货物。
  公司董事长兼汉川马口纺织协会会长刘志坤说,广东、福建、江苏和浙江等下游企业面临严重的融资难问题,不但导致汉川纺纱企业订单减少,而且迫使这些企业延期付款而非现金付款。“不少只能提供承兑汇票给我们,这种汇票如到银行兑现需要支付3~6个点的手续费,而纺织企业的平均利润也就7个点左右。”刘志坤说。货币政策趋紧的影响正一级级向上游传导,除了让上游企业利润减少,“企业原本的活钱也变成了死钱(货物)”。
  在仙桃彭场镇,当地的支柱产业无纺布90%以上用于出口。受国际经济不景气以及国内趋紧的货币政策影响,虽然尚未对无纺布行业生存带来威胁,但已经制约了一部分中小企业的发展。
  今年7月底召开的湖北省金融形势分析会上披露的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湖北省新增银行信贷1173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24亿元,其中中小企业新增贷款605亿元,首次占据半壁以上江山;银行非贷款融资增长迅猛,高达1262亿元。与此同时,银行体系外融资占比则攀升至46%,银行不再是融资的唯一主渠道。
  虽然银行信贷拨给中小企业的额度增加,但在几乎全是中小企业的汉川马口镇,纺织企业自有资金与银行贷款的比例约为3:1。“很多中小企业此前就达不到从银行贷款的标准,他们一直就没指望银行。”刘志坤解释说。
  
“金贸工农一体化”模式
  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是全国第一个经人民银行系统批准的金融创新示范区。在这里实行的“金贸工农一体化”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及农业生产融资难题,为经济总量小的县域经济提供了金融创新经验。
  所谓“金贸工农一体化”发展模式,就是在地方党委、政府组织下,将相关联的金融、贸易、工业、农业经营活动,以资金运动过程为主线,以现代金融业态和现代金融产品为载体,全程管理起来,提升信贷总量,避免信贷风险的一种金融创新模式。可细分为以下三种模式:
  一是针对农业龙头化企业和农户由于缺少抵押物而产生的贷款难、担保难问题,形成以农业为核心的金融创新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农户或农业龙头企业与银行签订贷款合同后,贷款资金由担保公司代理监管。一方面可以监督农户专款专用,只要农户按照贷款合同规定用途使用资金,担保公司就会代替农户向农业龙头化企业支付购买原料钱;另一方面可以监督农业龙头化企业对农户的服务,当农业龙头化企业对农户提供服务不及时、不合格时,担保公司将拒绝向农业龙头化企业支付货款。
  据坊子区金融办介绍,目前,驻区潍坊银行、农信、农行等均会同保险公司、担保公司等融入了农业产业化工作中去,全面推广金贸工农一体化发展模式。以潍坊银行坊子支行为例,仅从农民层面获得的贷款看,2010年就对参与此种模式运作的1479户农民发放了2.78多亿元贷款。
  二是为解决企业设备不能抵押贷款等问题,形成以工业为核心的金融创新模式。在以租赁公司为载体的金贸工农一体化发展模式中,客户选择产品提出申请→租赁公司提供租赁合同等材料申请贷款→销售企业或担保公司提供担保,银行贷款给租赁公司→租赁公司购买企业设备→将设备租赁给客户→客户按时交纳租金,期满设备产权转移给客户。
  这种方式的实质,是以租赁公司、担保公司为媒介,帮助没有全额付款能力的客户,用融物的方式实现融资。同时,以租赁的方式“变相”实现了设备抵押贷款。由于租赁科目在资产负债表中不列入负债,因此购货方在获得融资的同时,没有增加资产负债比。对销货方来说,不仅将销售范围扩大到了仅有分期付款能力的客户,而且通过租赁公司为媒介,提前收到了全额销货款。一年来,坊子区已累计办理该类融资32亿元。
  三是将贷款抵押物的范围,扩大到企业存货和应收账款,推出以贸易为核心的金融创新模式。2010年,坊子区工、农、中、建、农信、潍坊银行及部分非银行机构开展了此类业务。建行系统2010年为中小企业办理国内保理1.5亿多元,占该行全部贷款的57%。
  坊子区金融办主任于新华说,采取“金贸工农一体化”运作模式,必须以大量新型金融业态做支撑。但坊子区经济总量小,财政资金有限,靠财政投入创建新型金融业态不现实,另外还受机制、人才等原因制约。
  为此,坊子区积极引进12家担保公司以及招银、卓越等租赁公司长期在坊子开展业务。在区内则通过淘汰落后生产力置换资金,组建投资担保公司。2007年,原坊城街道耿家柳沟村党支部书记刘明生,关停了自己的两座黏土砖厂,在坊子区委、区政府指导下,创办了潍坊鑫汇投资担保有限公司。
  同时,坊子区委、区政府还引导福田雷沃国际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成立了全省最大的租赁公司——山东汇银租赁有限公司和全国最大的担保公司——汇融担保有限公司,预计这两家公司五年内净利润将超过福田雷沃国际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主业。目前,全区以各类担保、租赁、小贷、投资机构为载体,通过“金贸工农一体化”发展模式实现的融资额已达44亿元。
  于新华认为,民间借贷要从地下走到地上。“现在要求大企业为中小企业,为农民服务,不符合它的定位。而大力发展为中小企业融资的小额贷款公司等小型金融机构,非常适合中国国情。当前,有必要使民间借贷地上化。小额贷款公司即使变相吸储,危害也是有限的。”他说。
  潍坊市坊子区银鑫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单恒民说,这些业务大家都比较熟悉,风险是可控的。但必须结合农业、农村、农民这个实际,看着你行就贷给你。简单说,放贷有两个条件:一是主观上,你不会骗人;二是客观上,你干的事靠谱。到目前,他的公司已发放9580多万元贷款,利润13%左右。而在此前,他经营过所谓“地下钱庄”,但不敢明目张胆做,因为名不正言不顺,常常提心吊胆。
  与此同时,坊子区各类金融机构还积极开发、升级、推广各种金融新产品。如,银行贷款担保产品有保证贷款连带担保、银行承兑汇票担保、信用证担保、银行信贷资产补充担保及管理外包等;租赁公司的租赁产品有直接融资租赁、组合杠杆租赁、代理租赁和设备按揭贷款等。各类新型金融产品的开发,完善了市场功能,满足了市场对金融业态、产品的需求,为企业融资开辟了新的渠道,为“金贸工农一体化”的实施创造了基础条件。目前,全区新型融资产品在全部融资业务中的占比已达67%。
  按照山东省中小企业征信管理使用暂行办法,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凡运营3年以上且与金融机构发生借贷关系的,都要履行提供信用记录的义务。山东省中小企业办认为,坊子区这种信用捆绑模式,可有效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今年上半年,全省中小企业担保机构发展到528家,为2万家中小企业提供担保贷款550亿元,同比增长12%。
  
助力中小企业……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银行“渡难关”
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持续下降,需警惕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


光伏告急谁之过
盲目扩张,导致了光伏产业陷入困境,地方政府也难辞其咎。


文化产业堪忧
在繁荣的表象之下,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潜藏着不少危机。


新能源汽车新思维
小城镇潜藏大市场,推广新能源汽车,需要打破传统思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