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动态 > 【月度焦点】新华08网民关注热点2011/10

【月度焦点】新华08网民关注热点2011/10 [《金融世界》2011年11月号 ]

民间融资短期降温或不可避免 高收益债券市场亟待培育
  近期温州爆发的企业主“跑路”等事件使得民间融资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民间融资流动性风险凸显。
  有观点认为,民间借贷问题有可能成为中国的“次贷危机”,引发系统性风险。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分析,民间融资不可持续,降温不可避免有三个原因。
  首先,民间借贷作为整体社会信用的一个组成部分,也受经济周期波动的影响。
  其次,民间借贷快速扩张部分和房地产泡沫、投机以及不合理的逐利有关,而这些是不可持续的。
  第三,近期民间借贷市场的风险暴露使得民间资金供给降温。一旦风险有所暴露,民间资本可能迅速撤资以规避风险。
  彭文生认为,政府救助应防范道德风险,避免造成对不负责任的投融资给予鼓励的逆向选择机制。从长远来看,民间融资的高利率和其面对的高风险是相对应的,应该培育高收益债券市场的发展,对此类融资需求进行市场化的规范管理。(本刊记者  王淑娟 桑彤)
  新华分析师   
http://www.xinhua08.com/opinion/

别忘了“斯姆特-霍利法案”的教训
  美国参议院主要针对人民币的涉汇议案,在美国国内引起各方争辩。
  类似的情形在上世纪三十年代曾经有过。时任总统胡佛不顾政经各界的强烈反对,于1930年6月签署了国会通过的大幅提高关税的“斯姆特-霍利法案”,从而迅疾引发全球范围的贸易战。继1929年股市狂跌之后,美国及世界贸易严重衰退,大萧条相伴而来。
  再看当下的美国:经济低迷,失业率达到二十多年最高点,民众不满引发街头政治运动,党派斗争叠加选战博弈,这很容易勾起人们对上世纪三十年代美国政经、社会生态的联想。
  检讨当时,政治学者认为,美国政治、政党制度使得国会的部分立法者只顾各自选区的经济利益和选票多寡,对国家和国际层面的政治、经济却疏于考量,这使得美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成了美国国内“问题”的“人质”。而眼下针对汇率的参议院议案,恰恰暴露出这样的问题。 
  中国有句古话: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希望那些嚷嚷着逼迫人民币升值的美国政治家们吸取历史教训。(本刊记者  夏文辉)
  海外采集点   
http://www.xinhua08.com/news/cjd/
  
热销Iphone 4S显幽默 Siri频遭调戏
  Siri是一款内嵌于iphone 4S的语音识别软件。它能够回答用户很多随机的问题。有意思的是,14日iphone 4S公开发售并热销之后,全世界的人似乎都很热衷于“调戏”Siri。网友五花八门的调戏手段,例如让Siri帮忙做作业、人机对话解闷逗乐等。这些都让Siri尽显神通,从而也形成了苹果独特的幽默。
  财趣生活   
http://www.xinhua08.com/life/

光伏产业:阳光经济成长的烦恼

  新华08视频   http://www.xinhua08.com/video/

香港楼市政策处理有失误>>
  曾荫权(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金融风暴引发房地产泡沫爆破,市场及商界反应过大,令政府停止了很多政策。房屋是重大政策,需要有详细计划而不能朝令夕改,要顾及保持楼价稳定。

美国经济面临三大问题>>
  Michael Wines(纽约时报中国分社主编):美国经济面临债务危机、消费萎缩、政治危机三大问题。美国的债务问题是长期问题,而且目前没有非常好的解决方案。美国经济形势不乐观,消费出现严重萎缩。而美国政治制度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分裂。

人民币存在贬值压力>>
  梅新育(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汇率普遍贬值是今年全球金融市场的突出现象。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人民币也不能置身事外。
  意见领袖  
http://www.xinhua08.com/opinion/yjlx/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2年10月号-中国人民银行


2012年10月号-银行业


2012年10月号-资本市场


2012年10月号-保险业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