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公司 > 康菲公司“四宗罪”

康菲公司“四宗罪” [《金融世界》2011年10月号 ]

    自6月4日蓬莱19-3油田溢油事件以来,康菲公司并未采取有效措施排查风险和封堵溢油点。为此,国家海洋局曾要求康菲公司采取一切有效措施于8月31日前彻底排查并切断溢油源,彻底排查并消除再次发生溢油的风险(“两个彻底”)。
    8月31日,国家海洋局“两个彻底”的要求大限来临时,康菲公司称已按照国家海洋局要求完成“两个彻底”,但随后国家海洋局的检查结果却表明,康菲公司是再次撒谎。
    作为美国第三大、世界第五大上市石油企业,康菲公司的表现着实让人大跌眼镜,瞒天过海、拖延应付、傲慢成性、逃避责任……本刊记者在两个多月的采访进程中,见证了康菲公司几大罪状。

瞒天过海
    从6月4日蓬莱19-3油田出现溢油,到7月6日中海油联合康菲公司召开媒体见面会,此间一个月的时间里,康菲公司一直未向社会公众及时通报溢油事件进展情况。
    溢油事件发生以来,康菲公司多次更改溢油量数据。7月15日,康菲公司称,蓬莱19-3油田B平台和C平台两次事件中溢出的石油和油基钻井液总量约1500桶;8月19日,康菲公司称,两起溢油事件约700桶原油渗漏到海面,约2500桶矿物油油基泥浆渗漏并沉积到海床。
    与此同时,溢油点也并没有得到有效封堵。从最初的两个溢油点,改口为目前的仅在蓬莱19-3油田C平台就共发现16个溢油点。
    8月31日,康菲公司表示,已向国家海洋局提交一份综合报告,对国家海洋局第11号通知和第13号通知进行回复,确认已经完成“两个彻底”的要求。9月2日,国家海洋局称,经过现场核查和专家审查并利用日常监测数据,认定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两个彻底”没有完成,责令蓬莱19-3全油田停止回注、停止钻井、停止油气生产作业。
    从事故发生到公众知情,持续了一个月的时间,这期间公众一直被蒙在鼓里 。溢油量的不断攀升和溢油点的不断增加,也没有在发现之后第一时间公布。作为国际知名跨国石油公司,“忘记”公开透明的国际惯例,一次次置合作方、监管者和公众的利益于不顾,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

拖延应付
    在7月6日的媒体见面会上,康菲公司称在事件发生后作出了迅速反应:在B平台,公司设计和建造了一套围油收集装置并安装到位;在C平台,康菲公司通过打水泥塞,渗油在48小时内得到成功的控制。
    然而,根据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8月中旬披露的消息,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康菲公司对溢油风险点的排查并无实质性进展。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表示,自B平台发生溢油以来到8月3日的两个月时间里,康菲并公司未查明B平台附近海域溢油点的详细情况以及C平台是否还存在溢油源,对切断溢油源采取的只是临时性措施,溢油一直未得到完全控制,始终没有拿出详细可靠的封堵措施。
    事件发生后,康菲公司仅于7月6日与中海油联合召开过一次媒体见面会说明情况,而原定8月11日进行的媒体沟通会临时被改到8月12日,12日又临时宣布取消,后来终于在8月24日又召开了一次沟通会。面临媒体的质疑,康菲说的最多的是公司开展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针对敏感问题,一律以不知道、不能确定、不方便透露等方式应付搪塞过去。
    7月19日,康菲公司在媒体的要求下,带部分记者赴蓬莱19-3油田C平台进行现场采访,然而,当记者问现场负责人员诸如现在是否还存在溢油、如何向有关部门汇报、针对溢油采取的哪些措施等敏感问题时,都会被工作人员以各种借口支走,唯恐记者从平台上获取敏感信息。
    无论是对事故的处理还是对媒体的姿态,康菲公司均选择了拖延和逃避。事件中,康菲公司并没有选择主动应对,而是选择了拖延对付,这与一个知名跨国企业所应具有的企业素质、责任担当相去甚远。

逃避……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中行的“下一步”
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战略收缩后,中行需要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


中国太平:“海归”返乡
中国太平释放出业务重心回归内地的信号。


泰康怎么了
这几年泰康发展较快,急于做大保费规模,但疏于内部管理和业务结构调整。


自保公司来了
受限于国内企业的规模和财力,国内自保公司队伍扩大尚需时日。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