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公司 > 马明哲的平安战略

马明哲的平安战略 [《金融世界》2011年10月号 ]

    7月28日晚间,深圳发展银行(下称“深发展”)发布公告称,深发展关于发行股份收购平安银行股份的交易已正式实施完成,深发展成为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平安”)旗下的控股子公司,平安银行成为深发展的控股子公司。
    时隔不久,8月18日,深发展又宣布获得平安不超过200亿元的注资。业界认为,预计交易完成后,平安对深发展的持股比例最少将提高至59.44%,最高不超过61.36%。
    不久前,本刊记者获悉,平安寿险正式成为继中国人寿获得PE的投资牌照之后业内第二家获此牌照的险企,同时还获得了业内首个保险资金不动产投资牌照。
    在打开了PE、不动产投资大门之后,平安的银行、保险、投资俨然已成三分之势,马明哲的金融控股帝国之梦已然成型,平安的综合金融大幕开启。
    这一切,距离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在公司2011年寿险会议上说“综合金融很难很复杂”这句话,还不到4个月。
    与遍地撒花的中信和光大相比,马明哲的平安综合金融战略简单而直接。分析人士认为,平安的战略就是依托保险主业,通过并购兼并、投融资等方式做大弱势领域,迅速成为行业领先者,最终走向金融集团。

创立之初
    有人说,平安是“眼下中国仅有的一家由企业创始人明确而强烈的战略意图推动而逐渐成形的金融控股集团公司”。身为中国A股最高薪酬CEO的马明哲在20多年前,也许根本想象不出现在的平安。
    坊间流传这样一个故事,当年原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王雪冰在多位国有企业老总面前曾宣称:“我42岁时就当了行长,你们呢?”马明哲则嘲弄王雪冰道:“我28岁就当上了全国第二大保险公司的总经理,你王雪冰42岁当行长,也真不容易。”
    然而,这个故事与其他说法稍微有些出入。
    据传,1955年出生的马明哲,28岁时还是当时蛇口工业区总经理袁庚的专职司机。
    对于他曾经当过司机这件事,马明哲本人并不避讳,但他并不承认是给袁庚开车:“说实话,那时在蛇口,袁董就是个‘神’,能在电梯里遇到都是荣幸,我哪能有给袁董开车的幸运?但是,我早年开过车却是真的。20世纪80年代初,‘医生、司机、猪肉佬’是‘三大宝’,司机乃是一个很风光的职业。”
    两年后,他被安排到蛇口工业区社会保险公司。1987年,任蛇口社会保险公司副经理的马明哲被授命全面负责筹备平安保险公司。
    1988年3月,由中国工商银行和深圳蛇口工业区招商局分别出资51%和49%的平安保险在深圳正式成立。当时,马明哲32岁,作为招商局的股东代表出任平安保险董事总经理,后被任命为副董事长。此后的23年时间里,马明哲稳坐在平安领导人的位置上。
    证监会首任主席刘鸿儒当时经手审批平安,他曾回忆说,约20年多前,他在蛇口工业区的招商银行考察,马明哲西装笔挺地站在门口,说平安就在马路另一边,要他一定过去看看。
    刘鸿儒说:“看起来,那实在是一家太小的金融企业:矮矮的一个楼层的门面,几百平方米的办公面积,十几个员工。因为小,而记忆犹新。”
    “20多年过去了,与当年为申请和创立平安四处奔波的毛头小伙儿相比,现在的马明哲和整个平安让人刮目相看。”他说。
    目前,平安已成为国内三大险企之一,并发展成集多元金融业务为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
    “估计只有神仙才会在20年前就知道综合金融是个什么概念,反正那时候我们是不知道的。”平安副董事长孙建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目前平安的任何一块内容,都有一个由朦胧变为现实的过程,而平安几乎从没有在冲动之下做出任何决策。”
    被称为平安高管“三驾马车”之一的孙建一于1990年7月加入平安,当时他已从事金融工作20年,其中7年在做保险。在后来的11年里,孙建一一直追随马明哲共同创业,与2003年加入平安、2010年退出的张子欣一起,被称为马明哲的“左膀右臂”。

探索综合……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中行的“下一步”
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战略收缩后,中行需要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


中国太平:“海归”返乡
中国太平释放出业务重心回归内地的信号。


泰康怎么了
这几年泰康发展较快,急于做大保费规模,但疏于内部管理和业务结构调整。


自保公司来了
受限于国内企业的规模和财力,国内自保公司队伍扩大尚需时日。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