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想说退市不容易

想说退市不容易 [《金融世界》2011年10月号 ]

    大盘的惨淡并不意味着所有股票的下行。比如ST金泰,自8月下旬以来,该股呈现出明显的上涨态势,曾接连4个交易日触及涨幅限制,9月14日,更是开盘半小时便涨停。
    然而,与强悍的市场表现相比,ST金泰的经营状况却让人大跌眼镜。
    据了解,ST金泰的净资产已连续8年半呈现巨额负值,净资产收益率仅在上市首年2001年为正,2002年便出现巨额负值,从2008年至今,该项指标均为负。
    而ST金泰的情况绝非个案。截至9月14日收盘,今年ST板块整体涨幅达12.65%,而同期上证指数则下跌13.04%。据统计,ST板块今年的最高价位已超过2007年A股顶峰时期,更有不少垃圾股股价高过绩优股。
    垃圾股被热炒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痼疾。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曾表示,ST股价格之所以高企,与退市制度有关。在今年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尚福林明确提出将完善退市制度。

形同虚设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在资本市场,除了在吸纳优质企业环节把好关以外,还应该做好退出环节的制度安排,及时将失去竞争力的企业淘汰出局,才能保证资本市场资源的高效配置。然而,中国的资本市场却是只进不出,退市制度形同虚设。
    据了解,A股市场建立21年来,真正暂停上市、退到三板市场的股票只有30余只,而沪深两市仅A股挂牌公司总数就已超过2200家,退市率只有1%多一点。沪深两市目前有100多家ST公司在挂牌交易,其中包括50余家*ST公司。自从2007年5月*ST联谊被终止上市后,4年多来沪深股市再没有一只垃圾股退市。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中国资本市场退市标准比较单一,“连续三年亏损”是唯一可以量化的标准。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若“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审计结果表明股东权益为负值或被会计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及其他情况”,股票则被实行“其他特别处理”,在股票名称前冠以“ST”;如果连续两年亏损或是达到其他条件,股票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在股票名称前加“*ST”;之后一个会计年度如果继续亏损或满足其他条件,则被实行“暂停上市”;此后一个会计年度如果继续亏损或不能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当年的年度报告抑或是其他情况,则股票将被实行终止上市。
    “‘净利润’只是一个年度性的流量指标,很容易被人为操纵,只要通过一些十分简单的账面处理手法,就可以轻易规避‘连续3年亏损’的悲惨命运。”董登新指出,许多垃圾公司都采用了“连续两年猛亏,第三年微利几厘钱”的亏损模式,也就是人们所说的“二一二”规则,连亏两年、微利一年,然后再连亏两年、微利一年,如此循环往复,就永远不会出现“连续3年亏损”的被动局面,就不必“暂停交易”,更不必说退市了。
    同时,冗长的退市过程始终伴随着重组预期,即使退到三板之后,还可以通过重组重新上市,退市制度难以遏制投机炒作。一些严重亏损的公司不仅未遭到投资者抛弃,反而成了炒家的宠儿。从ST到*ST,再到退到三板市场之后,往往要经历一轮又一轮的炒作。
    “形同虚设的退市制度,没有淘汰机制的主板市场,逼迫股民与赌徒合流。谁是股民,谁是赌徒,已无法区分。即便是超级垃圾股,股民也敢将它们炒到一、二十元。”董登新表示。
    与此同时,这些炒作往往又伴随着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不法行为。即便部分公司最终通过重组咸鱼翻身,普通投资者也很难分到一杯羹。
    相比之下,海外成熟市场的退市机制则相对刚性,一旦触发退市条件,即被快速“清退”,拖延时间或钻程序漏洞机会甚微。

创业板的……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阳光私募的“松箍咒”
信托产品开立证券账户重启,阳光私募将不再“受制于人”。


中概股“激流勇退”
“空袭”不断,股价低估,大批中概股通过私有化“逃离”美国资本市场。


大病保险的喜与忧
大病医保“商办”将加速医改进程,保险公司应与医院形成双方制衡,以实现医保基金的有效利用。


保险监督员
监督员仅负责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更需监管机构及时跟进,促进问题解决。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