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动态 > 【月度焦点】新政新规

【月度焦点】新政新规 [《金融世界》2011年10月号 ]

《关于人人贷有关风险提示的通知》
    9月13日消息,中国银监会日前向银行业机构发布“人人贷”风险提示,称人人贷信贷服务中介公司存在大量潜在风险,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风险预警监测与防范。
    在银行信贷持续偏紧背景下,人人贷中介公司近来呈现快速发展态势。这类中介公司收集借款人、出借人信息,评估借款人的房产、汽车等抵押物后进行配对,并收取中介服务费。从目前这类公司的运作看,存在大量潜在风险。
    由银监会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人人贷有关风险提示的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务必建立与人人贷中介公司之间的“防火墙”。严防人人贷中介公司帮助放款人从银行获取资金后用于民间借贷,防止民间借贷风险向银行体系蔓延。
反响:
    在银监会下发风险提示的通知后,人人贷模式的人人贷网站声明称,公司作为行业中的领先企业,一直致力于严控风险、自我规范。同时,人人贷作为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的会员正在参与建立行业自律委员会。人人贷随时准备接受政府的监督,也期待着相关部门正式出台法规、条例监管整个行业,使整个行业可以向健康、规范的方向发展。
名词解释:
    “人人贷”,P2P(Peer to Peer)借贷的中文翻译,号称“网络版的民间借贷”,是一种在国内刚刚兴起的信贷模式。有资金并想投资的个人,通过第三方网络平台牵线搭桥,将资金贷给有借款需求的人。第三方中介公司收集借款人、出借人信息,评估借款人的房产、汽车等抵押物后进行配对,并收取中介服务费。
专家观点:
    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表示,个人对个人的借贷风险很小,民间借贷对整个金融体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应该尽快立法,监管部门也应该从防范转为鼓励,给民间借贷一个发展方向。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银监会此举的主要目的是防范银行业风险,因为银监会现在最担心的是,人人贷出现问题后,传导到银行业。
 

上海清算所开办短融登记托管结算业务
    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自2011年9月1日起,上海清算所将开办短期融资券的登记托管结算业务。此前一直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开办短融业务。

《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
    9月2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新规降低了基金公司专户业务的准入门槛,从募集和投资两个大方面提升了专户业务的自由度。……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2年10月号-中国人民银行


2012年10月号-银行业


2012年10月号-资本市场


2012年10月号-保险业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