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动态 > 【月度焦点】机构公司

【月度焦点】机构公司 [《金融世界》2011年09月号 ]

工商银行:收购阿根廷标准银行股权
  中国工商银行8月5日宣布,已就收购阿根廷标准银行及其两家关联公司80%股权交易与南非标准银行和其他当事人达成协议。两家关联公司分别为一家基金管理公司和一家商务服务公司,工行将支付约6亿美元对价,取得阿根廷标准银行及其两家关联公司80%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工行将获得阿根廷商业银行牌照,成为第一家进入当地市场的中资金融机构。同时,工行将在南美洲的巴西、秘鲁和阿根廷拥有三个机构。
  
工商银行:推出电子银行专属理财产品
  工商银行将从8月15日起面向个人网上银行及手机银行客户推出首款“金融@家”电子银行专属理财产品。客户可通过工行个人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渠道购买。随着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的普及,银行理财也逐渐迈入“网络时代”,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已成为客户投资理财的重要渠道。工行未来将陆续推出多项实用服务功能,开发更多具有特色的电子渠道专属理财产品。
  
中国银行:牵手重庆国资委
  8月10日,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与重庆市国资委及其旗下六家大型骨干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多种方式为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作为西部金融和开放高地,重庆是改革创新的先行地区,重庆市属国有重点企业整体上市、“走出去”等重大战略正加速推进。在资产管理、财务顾问、海外发债、跨国并购等海外资本运作方面有大量金融服务需求,需要具有专业资质和丰富经验的金融机构为其提供相应服务。
  
建设银行:建信人寿上海揭牌
  由建设银行持股51%的建信人寿7月底在上海揭牌,这是四大行控股的第一家人寿保险公司。据统计,自2008年银监会保监会允许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相互持股以来,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以及北京银行8家银行已宣布将各自控股一家寿险公司。
  
建设银行:联合快钱推出网络金融服务
  建设银行与快钱公司日前正式启动全面战略合作,共同推出“e保通”网络金融服务,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该服务旨在利用信息技术,简化银行传统信贷业务申请流程,降低中小企业融资门槛。依托快钱整合资金流和信息流的电子支付平台,企业无需实物抵押、无需第三方担保,即可在线申请贷款。建行将根据申请人在快钱的交易情况和资信记录,在线进行信贷审核,通过后,申请人即可获得贷款。
  
中国华融:下半年股份公司挂牌
  本刊记者近日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获悉,今年下半年,中国华融将挂牌股份公司,完成公司转型改制目标。中国华融总裁赖小民表示,目前,公司改制已进入方案沟通和资产评估等实质性操作阶段,改制后的中国华融仍将坚持以不良资产管理为主业,积极发展各类金融中间业务和财务性投资业务,同时做好现有金融牌照业务。2010年,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转型改制试点正式启动,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率先挂牌。
  
汇丰银行:获上期所会员资格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7月29日宣布,已获上海期货交易所批准,成为其会员。汇丰由此成为内地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取得上期所会员资格、可以参与黄金期货交易的外资银行。此前,汇丰已于2008年2月获得上海黄金交易所许可,成为其会员,是上海金交所首批外资银行会员之一,并于同年6月获中国银监会许可,正式开展黄金交易,成为首家开展黄金交易的外资银行。
  
大商所:焦炭期货交割仓库落户天津港
  大连商品交易所在天津港指定的焦炭期货交割仓库近日正式投入运营。焦炭是我国期货市场中第一个散堆散存的大宗商品品种,交割流程与其它品种差别也较大。天津港散货物流中心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焦炭现货交易集散地,占地12平方公里。未来该交割库将重点开发包括在线交易、客户结算、期现对接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南车:延期审议百亿增发
  中国南车公告称,将201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延期至9月29日召开。
  中国南车原定于8月5日召开股东大会,主要议案为审议非公开发行A股事宜。公司6月15日公告,拟以6.06元/股的价格向控股股东南车集团及社保基金实施定向增发。其中,南车集团和社保基金拟认购金额分别为60亿元和50亿元。
  国泰君安分析师黄家玮表示,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发生以后,中国南车的名声因其制造的高速动车于浙江温州相撞而受损,影响其海外扩张计划,预计公司估值溢价因名声受损以及盈利增长放缓而消失。
  
五矿有色:倡议稀土停产
  8月初,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在媒体上发布的倡议书称,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加强稀土行业管理的号召,严格执行工信部有关稀土生产指令性计划的要求,倡议按照指标开展生产;杜绝破坏生态和污染环境行为;在8月初立即主动停产,确保市场平稳运营。
  五矿有色在指标用完后发出停产倡议的行为令外界感到不解。因为正常情况下,稀土指令性计划指标完成后,稀土企业应自然停产,并不需要某家企业提出倡议。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监管不力,稀土开采超标是行业的正常现象。五矿有色往年生产超标并没有这么做,今年的这种做法可能释放了某种政策信号。
  
穆迪:下调日本主权信用评级
  8月24日,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24日宣布将日本国债评级从Aa2下调一档至Aa3,主要理由是,该国财政赤字巨大以及债务负担不断增加。穆迪同时警告,日本首相更迭过于频繁,使得政策缺乏一贯性。
  这是穆迪9年来首次下调日本主权信用评级。穆迪在一份声明中说,过去5年,日本首相频繁更迭,对有效实施长期财政政策造成障碍。穆迪指出,东日本大地震和福岛核事故影响了日本从经济衰退中复苏的进程,使得日本通缩状况趋于恶化,旨在克服财政赤字问题的社会保障和税制一体化改革也愈发困难。
  穆迪同时宣布,将日本国债评级展望定为“稳定”。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回应穆迪的调级决定时表示,这只是民间评级机构的一种判断。他说,日本国债近期拍卖顺利,市场对日本国债的信任并没有动摇。
  
中航重机: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8月24日,中航重机公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暨取消201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
  中航重机表示,由于风电设备市场容量急剧下降和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主要标的企业中航惠腾风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出现下滑,未来经营业绩的稳定性和持续盈利能力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重组已不利于提高公司资产质量、改善公司财务状况和增强持续盈利能力。
  
中国北车:召回动车组
  中国北车集团8月1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在暂停其子公司长客股份公司所产CRH380BL型动车组出厂的基础上,召回已投入运营的该型动车组54大列,以对故障原因系统分析,全面整改,确保源头质量和安全运营。专家认为,此次召回将对中国高铁“走出去”产生重大影响,并对中国北车今年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中国北车召回CRH380BL型动车组,无疑将对其后续的动车组交付产生重大影响,并将进一步影响到中国北车2011年的全年业绩。
  
康菲石油公司:深陷漏油漩涡
  今年6月初,康菲与中海油合作的蓬莱19-3油田发生两起溢油事故。事件曝光后,7月6日,康菲与中海油第一次面见媒体,当时担任作业方的康菲信誓旦旦地称海底渗漏点已被全部堵住。但是形势似乎愈加严重。8月22日,康菲承认在油田C平台北侧15米范围内发现10处海底油污渗漏点(20日,康菲曾承认发现9处渗漏点)。
  此前,海洋局已经接连发出通牒,责令康菲在本月底前彻底封堵溢油源,并要求康菲就处置不力向公众道歉,而康菲8月19日的道歉则被指缺乏诚意。
  据悉,为彻底查明污染事故发生原因及污染损害等情况,日前国家海洋局牵头成立了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联合调查组。
  
紫鑫药业:涉嫌虚假交易被联合调查
  媒体报道,监管部门已经介入紫鑫药业事件的调查,紫鑫药业董事长及部分高管已经被约谈,要求对相关事项进行逐一说明。公司股票也因此无限期停牌,直至调查结果公告后复牌。
  紫鑫药业此番被调查,根本原因在于公司2010年从事的人参贸易存在严重的体内自买自卖的嫌疑。
  不难想象,在一条完整的内部交易链条下,若人参贸易上、中、下游均为郭氏家族及其相关方所控制,那么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可以自由调节紫鑫药业的营收规模乃至盈利大小。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2年10月号-中国人民银行


2012年10月号-银行业


2012年10月号-资本市场


2012年10月号-保险业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