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动态 > 【月度焦点】数字热词

【月度焦点】数字热词 [《金融世界》2011年09月号 ]

31974.91亿美元
  截至2011年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达到31974.91亿美元,同比增长30.3%。
  
23886亿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年末,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以及生育保险五项社会保险基金资产总额已达23886亿元。
  
600家
  截至目前,深交所中小板挂牌公司数量超过600家。占深市上市公司的比例超过45%;总市值3.435万亿元,占比40%。
  
第5位
  联合国贸发组织《2011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对外投资年流量达到680亿美元,超过日本、英国,排名升至世界第5位;中国对外投资存量达3000亿美元,全球排名第17位。中国企业2010年海外并购额高达290亿美元,排在世界第4位。
  
536家
  中国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5月,全国共组建村镇银行536家。已开业村镇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0.12%、拨备覆盖率为810%。
  
3.14%
  中钢协统计数据显示,但由于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我国钢铁行业处于低效益状态。纳入协会统计的会员企业,上半年销售利润率仅为3.14%,低于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
  
80万亿元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第二届“中国小额信贷创新论坛”上指出,截至2011年6月末,社会上有约80万亿元的存款,许多资金在寻求投资渠道,民间借贷活动十分活跃。
  
3366家
  截至2011年6月,全国小额贷款公司机构数已经达到3366家,贷款余额为2875亿元。大部分小额贷款公司实现盈利,只有356家亏损,占比10.58%。
  
97.1亿元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0年交强险承保亏损高达97.1亿元,即使加上投资盈利,经营亏损也达到72.4亿元。交强险制度自2006年7月执行以来,除2008年实现承保盈利外,其他年度均为亏损,且亏损幅度有扩大趋势。
  
联网通用
  中国银联7月31日称,包括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在内的18家全国性商业银行,已就推动线上“联网通用”达成共识。“联网通用”基于“银联在线支付”统一平台,联合各家银行制定业务规则,各行各司其职,相互合作,收益进行标准化分享,从而有别于第三方支付机构自成体系、各自为战的封闭操作。
  面对势力强大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商业银行可谓爱恨交加。爱的是通过第三方可以扩大交易,恨的是曾经由商业银行主导的支付业务逐渐被第三方取代。如何应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带来的脱媒挑战,成为了商业银行的“烦心事”。
  
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
  由中钢协编制、旨在更真实反映铁矿石行情的“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已于8月开始试运行,10月正式按周发布。在铁矿石定价问题上,目前国际矿山主要参考的价格指数有三个:环球钢讯的TSI指数、金属导报的MBIO指数和普氏能源资讯的普氏指数,均为外资机构编制。业界一直呼吁制定“中国版”铁矿石价格指数。
  
黑天鹅基金
  “黑天鹅基金”正享有越来越高的知名度,这种基金可分为从危机、国家破产或经济崩溃中获益等几类,并以很受金融圈推崇的黑天鹅这一象征命名,指的是从没有事先预见和影响范围甚广的极端事件中获利。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为“金融末日”的到来寻求保护,几百亿资金已投入其中,其占比正不断提高。有人形容这种基金就好像是城市里众所周知的纵火犯正挨家挨户地兜售火灾保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2年10月号-中国人民银行


2012年10月号-银行业


2012年10月号-资本市场


2012年10月号-保险业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