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动态 > 【月度焦点】金言金语

【月度焦点】金言金语 [《金融世界》2011年09月号 ]

  “美国国债是全球债券市场最主要的投资与交易品种,美国国债市场的大幅波动和不确定性将影响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稳定,拖累全球经济复苏。”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8月3日就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2011年预算控制法案》表示,我国外汇储备管理将继续坚持多元化投资原则,加强风险管理,最大限度减少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对我造成的负面影响。
  
  “给民间资金一条进入金融领域的通道,是缓解社会资金供需脱节的措施之一。”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日前在第二届“中国小额信贷创新论坛”上表示,当前中国并不缺钱,缺少的是让投资人、筹资人顺利对接的渠道。
  
  “观察经济是否‘硬着陆’,关键看当采取宏观紧缩政策后,经济增速放缓是否直接影响社会稳定,以及是否直接影响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近日表示,中国经济目前处于结构问题和周期问题胶着的转折关头,如果政府拿不出一套清晰的对策,并能予以有效执行,“末日博士”鲁比尼的预言将是一个不可轻视的警告。
  
  “在中小企业的问题上,一方面要进一步推动优胜劣汰,又要审慎把握力度。”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近日在一次巡讲中表示,如果自己不出大问题,几乎没有什么力量能阻碍中国的工业化、城市化。
  
  “直接退市、快速退市和杜绝借壳炒作现象,是我们设立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基本原则。”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日前透露,深交所建议创业板实行直接退市制度,不再实行长时间的“退市风险警示”制度。

  “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不是单纯追求存款增长速度,更重要的是金融中介活动能否同时发展起来。”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近日指出,如果仅是资金池规模增加,而金融中介活动未能跟上,池塘里就不是活水,资金池也不大可能持续高速增长。

  “香港资本市场正面临着第二次结构转型的历史机遇,香港应抓住机遇,成为内地资本的‘首要海外投资中心’。”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近日表示,20年前,香港市场经历了第一次结构性型,成为内地企业的“首选海外集资中心。
  
  “小企业融资难与金融制度和金融企业对小企业政策的长期缺位相关,跟最近的银根紧缩关系不大。”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对宁波、温州、台州等7个城市小企业的生存状况进行了调查。7月27日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小企业一直以来的融资困境没有较大改善,广大小企业急盼资金支持,并未出现倒闭潮。

  “中国社会保险基金的收益率不到2%,几乎是世界上收益率最低的。”
  ——美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中心主任郑秉文测算指出,由于通货膨胀,1997年以来,中国五险基金的利息损失高达6000亿元以上,相当于抵消了同期财政对养老保险制度的所有补贴。
  
  “由最大债务国主导的国际评级体系已不能承担信用全球化背景下的世界评级责任,是导致美欧主权债务危机的根源。”
  ——大公国际总裁关建中近日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主权债务危机再次证明了信用评级与国家安全的关系,改革现存评级体系是治理并防止信用危机的重要前提。

  “货币政策的量化宽松大家已经看透了,提高债务上限是换一种方法玩财政政策宽松,本质上就是一个财政政策版的量化宽松。”
  ——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高级副总裁范为认为,美国政府这次提高债务上限其实就是QE3的一个变种。

  “对于中国人寿来说,银行资源仍是一个稀缺资源。所以,持有大量的银行股,我不认为有什么风险。随着资本市场逐步趋于平稳,它对中国人寿投资收益的贡献将逐步显现。”
  ——中国人寿副总裁刘家德在中国人寿2011年中报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中国银行业目前仍是受利差保护的行业,央行调整利率时,其实给商业银行保持了一定的存贷利差,在这种情况下,银行盈利是可期的,中国人寿依然看好银行股,并有意增持民生银行。

  “从业绩角度来看,中国信托业在某种程度上是金融服务行业中增长速度最快的行业。”
  ——毕马威近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得出该结论。报告的主要作者贾森·贝德福德认为原因相当简单:信托业务两头其实都不存在瓶颈。

  “美国没有量入为出,而且将自己的一部分负担转嫁给世界经济。这也说明美国经济在一定程度上寄生于世界经济和美元的垄断地位。”
  ——8月1日,俄罗斯总理普京在莫斯科的一个青年论坛召开期间表示,尽管美国国会两党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但这从根本上来说不会对解决问题有任何帮助,它只是推迟采取更为系统的解决方案。
  
  “标普的计算方法令人震惊地缺乏常识,并且是作出了真正错误的结论!”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降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是极其糟糕的评判,其结论完全错误。
  
  “过去数周,世界经济从不平衡的复苏进入了新的、更加危险的阶段!”
  ——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8月13日在澳大利亚访问时表示,相对于美国经济问题,欧洲经济问题更加棘手和严重,欧盟的结构性缺陷使之难以实现有效的经济改革,多数发达国家当前已几乎用尽财政和货币政策手段。

  “华盛顿的政治僵局让我们认为,这些政府官员们想要将美国财政带上正轨恐怕很难!”
  ——标准普尔公司执行董事兼主权信用评级委员会主席约翰·钱伯斯为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辩护道。
  
  “标普调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是在错误的时间,以错误的理由,做出的错误决定。”
  ——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籁思日前在接受本刊专访时表示,美国解决债务问题的唯一途径是首先取得经济增长,在减少财政赤字之前,首先需要先增加财政赤字,而不是采取紧缩措施。

  “美债危机不在于金融层面,而是根源于美国实体经济的深层次问题,折射出全球经济结构亟待调整的趋势。”
  ——日本国际通货研究所理事长行天丰雄近日表示,迄今的经济增长模式能否继续下去,是现在世界经济的最大课题之一。

  “直到去年,政策制定者还总能像变戏法一样,从自己的“帽子”里不停地变出新的‘兔子’,但现在,我们再也没有‘兔子’可变了。”
  ——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鲁里埃尔·鲁比尼认为,欧美国家目前出现的主权债务危机实际上既是偿付能力危机,也是流动性危机,各国必须启动有序的债务重组。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2年10月号-中国人民银行


2012年10月号-银行业


2012年10月号-资本市场


2012年10月号-保险业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