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债务狂欢几时休

债务狂欢几时休 [《金融世界》2011年09月号 ]

        8月6日,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标准普尔首次取消了美国债务保持了70年之久的AAA评级,把美国主权债务评级降至AA+,美国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4%,全球股市迎来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黑暗的一天。
  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美国中长期国债价格在信用评级下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价格上涨,国债收益率降至2009年以来的最低点,全球投资者依然看多美债。换句话说,信用下降,美国的借债成本不但没有上升反而下降了。
  这个在理论上看似“悖论”的现象,可以从欧洲找到答案。
  作为美债最主要替代产品,欧债风险更大。西班牙、意大利国债收益一度超过6%,法国的情况可能也不乐观。此前关于法国将被降级的传闻甚嚣尘上,尽管三大评级机构明确表示不会调低法国国债评级,但这并不代表法国国债是安全的。作为AAA评级的法国国债的收益率竟然高于AA+评级的美国国债,并且法国七成外债为外资拥有,既然美国评级能被下调,为什么法国不能?
  这样一算,美国国债还是避险资金的安全港湾。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指出,尽管标普下调美国评级,但与意大利债券不同的是,美国国债仍是一种安全投资。“这不是信用评级问题。美国能支付一切债务,因为它可以一直印刷钞票,违约的几率为零。”
  格林斯潘的观点可能代表了美国国内很大一部分人的立场,毕竟相较于削减开支,印钞容易得多,至今美国已经先后80余次提高债务上限。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市场会预期QE3的推出了,或者说是QE2.5。
  美联储议息会议于8月9日结束。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0.25%区间不变,并首次明确给出期限指引:“当前和未来的经济条件可令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极低水平,至少到2013年年中。”虽未明确提及QE3,但美国“定期宽松”的立场很明确。
  美国可以继续借债,欧元区却不可以。归根到底,财政政策不统一导致了欧元区货币统一建立在一个脆弱的基础上。在购买国债的问题上,德国等国一直持反对意见,认为这是对债务高危国家的姑息与纵容,会引发道德风险。
  摆在欧元区面前有两条路:一条是削减开支,这也是被迫之举,因为希腊等国已很难在市场上借到足够的钱用以偿还债务。但对于长期以来享受高福利的国家而言,要过紧日子谈何容易。希腊国内抗议政府削减开支的罢工一直就没间断过。西班牙国民因不满政府紧缩开支的政策,2010年出现了8年来首次罢工。
  另一条路就是继续借债,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预测,那些信用评级较好的欧洲国家应该推出一个欧洲债券制度,否则欧元区将解体。
  所谓欧元债券,就是让能够借到钱的国家分担那些信用等级差,借不到钱的国家的债务。
  不过德法的态度表明,现阶段这个想法不现实。8月,德法领导会晤后,法国总统萨科齐称,欧元区债券在“未来的某一天”可能会被推行,但那只能是欧洲经济一体化进程中的最后一步。德国总理默克尔则表示:“我并不认为欧洲已经到了该用最后手段的时候,同时我也不认为推行欧元债券能够解决问题。”
  但在市场人士眼中,似乎共同债券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毕竟如果问题不解决,欧元区就面临解体的风险,所以有分析认为德法或将于9月再次会晤。
  至于事情会如何进展,拭目以待吧。
(作者系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QE3登场
QE3意在加快美国经济复苏速度,可能开启全球新一轮货币政策宽松大幕。


欧洲的多事之秋
欧债危机形势喜忧参半,全球经济仍需应对考验。


新兴经济体“失色”
新兴经济体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希望所在,但在挑战面前还需加强合作。


不可思议的印度
经济改革使印度搭上了全球化的快车,其服务业和制造业迅速崛起。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