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公司 > 去德国上市

去德国上市 [《金融世界》2011年09月号 ]

  

        上市那天,我们在交易所里等待开盘,当时大家都不知道开盘后的走势会怎样,忐忑不安。结果,一开盘就涨了13.5%,被较多的投资者认可了,大家都特别开心。”谈及去年在德国上市时的情景,中宇卫浴投资者关系部经理Ian M. Oades依然难掩兴奋。
  来自英国的Ian M. Oades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在中国从事中国企业海外上市工作多年,他负责了中宇卫浴在德国上市的相关工作。
  中宇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位于福建泉州,初始注册地在香港,其后又将股权转移到了注册于德国汉堡的中宇卫浴,2010年3月30日,中宇卫浴成功登录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高级市场,首次发行筹集资金1亿零3百万欧元。
  上市以来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宇卫浴的股价运行平稳,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对全球股市产生了极大的冲击,中宇卫浴的股价也一度在8月8日的“黑色星期一”跌至10.20欧元的低点。Ian M. Oades认为,在这种冲击下,下跌不可避免,相对来说,下跌的情况并不是很严重。
  
为何去德国
  “如果是一个纯粹的国内生产性企业,具有4%~5%的业绩增长率,没有任何与海外有关的业务,那么,国内是最好的一个上市平台;但是,如果你有更大的计划、想到海外做事情的话,在国内上市就难以得到优势。”Ian M. Oades对于去海外上市的原因,有着自己的理解。
  一直以来,除中国香港外,美国资本市场是中国企业境外上市的首选之地,相对而言,欧洲资本市场对中国企业的吸引力则比较小。但近来,中国企业赴德国上市日益升温。
  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1年前7个月,共有4家中国企业在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高级市场上市,上市数量等于2007~2010年4年之和。截至8月17日,在德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已达到36家。
  不久前,中国概念股在美国的遭遇,无疑会使中国企业对美国市场心生畏惧,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兰认为,随着美国监管政策趋严,中国企业赴美IPO的“代价”在逐年上升,以年费为例,纽交所最低年费为3.8万美元。
  德国资本市场的上市及维护费用则要低很多。同样以年费为例,据德意志交易所(下称“德交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毋剑虹介绍,德国资本市场四个板块的年费数额有所不同,数额最高的高级市场板块的年费为1万欧元。
  这一点,Ian M. Oades也赞同:“在美国上市,在公司治理方面对企业的要求比较严格。而德国在这方面相对要求比较少,这一点比较适合中国企业。而且,德国的费用相对较低,美国的诉讼太频繁了,欧洲比较少,由此产生的法律费用比较低,维护的成本也比较低。”
  而且,德国资本市场对中国企业兴趣也比较大,“他们能接受大量不同类型的中国的好企业去上市。他们会问为什么选择德国来上市,如果能把这些解释得很清楚,他们就会很欢迎。”Ian M. Oades说。
  当然,对于中宇卫浴而言,选择在德国上市,更主要的是出于公司发展战略的考虑。
  Ian M. Oades说:……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中行的“下一步”
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战略收缩后,中行需要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


中国太平:“海归”返乡
中国太平释放出业务重心回归内地的信号。


泰康怎么了
这几年泰康发展较快,急于做大保费规模,但疏于内部管理和业务结构调整。


自保公司来了
受限于国内企业的规模和财力,国内自保公司队伍扩大尚需时日。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