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交强险亏损之谜

交强险亏损之谜 [《金融世界》2011年09月号 ]

        72亿元的经营亏损引发了公众对交强险的热议,很多车主对此表示不理解。“交强险年年都在交,基本没出过险,保费白给了保险公司,怎么还会亏损?”家住北京、有着三年驾龄的罗先生说。
  而各大保险公司表示,2011年交强险经营情况仍不容乐观。在交强险巨额亏损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问题?
  
交强险陷亏损困局
  2010年,交强险承保亏损高达97.1亿元,即使加上投资盈利,经营亏损也达到72.4亿元。事实上,自2006年7月执行交强险制度以来,除2008年实现承保盈利外,其他年度均承保亏损,且亏损幅度有扩大趋势。
  交强险的巨亏不仅打破了市场对其“暴利”的质疑,也与其“不盈不亏”的经营原则相去甚远。记者研究保险公司交强险审计报告发现,2010年经营交强险的33家保险公司中,除了1家新成立的公司实现微利外,其他32家全部承保亏损,即使加上投资收益,也只有2家保险公司的交强险业务实现经营微利。
  今年以来CPI持续高企,价格上涨使包括丧葬费、交通费、护理费、康复费、住宿费、误工费在内的多项支出成本上升。物价指数的上涨,尤其是工业品出厂价格和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直接导致汽车修理行业的价格的上涨,增加了交强险财产损失的赔付成本。
  可以预见,随着收入水平及物价水平的不断上涨,交强险案均赔款和赔付水平将会保持不断上升的趋势。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授孟生旺认为,通胀形势下,交强险赔付成本上升是必然的。
  平安财险精算责任人马永丰预计,由于赔偿标准的提高,2011年人伤损失将上升10%左右,但受交强险限额的影响,交强险赔付成本上涨幅度有所收窄,预期交强险赔付成本将同比上升3.8%左右。
  根据费率浮动办法的趋势,续保费率优惠幅度将在2010年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优惠幅度水平同时取决于新旧业务之间结构的变化,即如果2011年新车增速特别是私家车增速下降,将会导致2011年新车业务占比下降,由于新车不享受费率折扣,新车占比下降将会导致交强险整体费率水平下降。
  此外,道路救助基金将按交强险保费的2%长期计提,这提高了保险公司的经营成本,进一步降低了交强险保费的充足度。
  人保财险精算责任人张琅认为,一方面,随着赔偿标准的逐年提高,以及零配件价格等维修成本的上升,交强险的赔付成本包括人伤、物损的赔付成本将会不断上升;另一方面,随着新车销售的趋缓,交强险平均费率水平可能继续呈现下降的趋势;最后,救助基金的提取使交强险费率充足率进一步下降,2011年交强险的保费充足性仍然面临严峻考验。
  
保费公平性受质疑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庹国柱表示,交强险亏损表面看是全国性的,但实际上受车辆多少、交通状况、收入水平等因素影响,地区差异性很大,有些地区亏损严重,有的则有盈余或盈亏平衡。
  目前,中国交通事故案件人伤赔偿项目中的死亡赔偿金及残疾赔偿金,都是根据当地人均可支配收入进行计算,这样收入较高的发达地区赔偿标准就高,亏损也比较严重。此外,不同地区的道路状况、交通安全状况、车辆规模不同,出险率也不同,从而影响赔付率的高低。据了解,2010年上海、浙江、江苏等地交强险亏损非常严重,而海南、广西、西藏等地的赔付率较低。
  不同类型车辆的赔付率差别也很大。营运车辆、拖拉机等面临风险较大的车型亏损严重,而私家车的亏损情况不大,甚至有微利。数据显示,2010年营业客车、营业货车、挂车、拖拉机交强险亏损合计达67亿元。
  孟生旺认为,由于不同地区之间的赔付率差异很大,实行全国统一费率显然是不公平的。目前,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欠发达地区在补贴发达地区的保费,私家车主在补贴货车和拖拉机的保费。   
  庹国柱则认为,从目前情况看,交强险费率的科学厘定要根据不同地区和车型承担的风险大小,设计差别费率,做到“有升有降”。
  目前,中国交强险费率设定主要参考两个变量:先是根据机动车性质来确定,是家庭自用、营业性质还是非营业性质;在此基础上,再根据机动车座位数及动力参数来分类。这种粗线条的定价方式并没有体现地区差异因素,也远不如商业车险细致。后者即便对于同一种车型,也会根据车主的技术水平、驾龄甚至性别等因素进行费率区分,而这种风险分类在交强险上是没有体现的。
  孟生旺说,交强险费率体现差异性,就是为了体现保费与风险应呈比例变化的原则,高风险人承担高保费,低风险人承担低保费,最终达到公平保费负担的目的。
  他指出,目前交强险对于风险控制的激励措施不够。全国“一刀切”的模式容易带来“逆选择”和道德风险:那些风险系数高、出险次数多的人会感觉自己交的保费更划算,所谓的“不出险就享受费率下浮优惠”不足以对其造成影响。因此,对这部分人应该进行足够的惩罚,采取较大幅度的费率上浮,增加其出险成本。不过总体来说,只要定价体系不公平,就不能从根本上杜绝这种“逆选择”和道德风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阳光私募的“松箍咒”
信托产品开立证券账户重启,阳光私募将不再“受制于人”。


中概股“激流勇退”
“空袭”不断,股价低估,大批中概股通过私有化“逃离”美国资本市场。


大病保险的喜与忧
大病医保“商办”将加速医改进程,保险公司应与医院形成双方制衡,以实现医保基金的有效利用。


保险监督员
监督员仅负责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更需监管机构及时跟进,促进问题解决。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