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焦头烂额的伯南克

焦头烂额的伯南克 [《金融世界》2011年07月号 ]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最近可能寝食难安。

  6月22日,美联储结束了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2)收官前的议息会议,宣布下调美国今年的经济预测增速,并上调了失业率预测值。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伯南克表达出对美国经济复苏状况的忧虑。

  而前不久,摩根大通银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公开质疑伯南克,认为美国对银行监管过多,会影响银行的信贷能力。

  伯南克面临的压力不小。

 

经济增长乏力

  美国经济火车头今年在减速的铁轨上驶向年中,多个行业出现“刹车”迹象。除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短期外围下行风险之外,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的主要问题在于缺乏内生性动力,经济复苏面临着“三高两低”的中长期挑战。

  总体而言,从去年11月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2)以来,美国高失业率、房地产止赎数量居高不下、债务高企这三大挑战的警报并未解除,甚至有加剧的迹象,而低产能利用率和低增速的经济运行基本格局未变。

  今年5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失业率升至9.1%,为连续第二个月高企。美国失业问题长期化和结构化的趋势明显,尽管美国官方宣布经济从2009年中开始复苏至今已有两年,但美国的失业率一直未低于8.8%。美联储6月22日将美国今年的失业率预测区间从8.4%~8.7%上调为8.6%~8.9%。

  此外,美国标准普尔公司日前发布的凯斯-席勒全国房价指数显示,美国房价已出现“二次探底”,全美房价目前已经跌至2002年的水平。美联储6月22日在声明中继续使用“疲软”一词来形容美国楼市的状况,伯南克当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楼市和金融市场上面临的顶风“比预期更强劲,延续时间也比预期更长”。

  在高债务方面,美国联邦政府上月已达到法定的14.29万亿美元公共债务上限。虽然三大评级机构对美国债务高企的警报声频起,但民主党和共和党围绕提高美国公共债务上限和精简预算的持久战尚未结束。伯南克不得不多次敦促两党在减少债务的议题上尽快动手。

  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双双下调了美国经济今年的增速预期,世界银行将美国经济今年的增速从1月份预计的2.8%下调至2.6%,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美国经济今年的增速从4月份预计的2.8%下调至2.5%。

  尽管伯南克6月22日强调美国经济在下半年和明年能有更好表现,但美联储还是将美国今年的实际GDP预测区间从3.1%~3.3%下调到2.7%~2.9%,并将2012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测区间从3.5%~4.2%下调为3.3%~3.7%。

 

QE2药效有限

  经济学家认为,QE2推出的政策目标是要再次开动印钞机,通过给金融体系注入天量流动性,压低美国中长期利率,提升通胀预期,鼓励企业借贷扩大生产,促进就业创造和居民消费,避免美国经济陷入停滞的境地。

  但是,结合这些目标及美联储“促就业、稳通胀”的两大使命,可以说QE2对于刺激美国实体经济复苏效果甚微。

  在QE2推出的去年11月,美国失业率为9.8%,而到今年5月,美国当月新增就业岗位仅有5.4万个,大大低于市场预期,失业率也维持在9.1%的高位。美国房贷利率下滑并未换回房地产市场成交活跃的局面,因而今年建筑开工量一直不景气,影响大量与房地产相关的行业复苏,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美国楼市短期内还看不到复苏拐点。

  近期美国能源、食品价格高攀,核心消费价格指数5月份上涨0.3%,创下近3年来新高,显示出通胀压力已向非能源和食品等众多商品价格及生产环节传导的迹象。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原IMF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穆萨告诉记者,尽管QE2使美国的中长期利率下滑,催生了股市上扬并促使了美元贬值,但除了资本市场以外,QE2对美国实体经济的刺激效果至今不明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孙涛认为,在防通缩、增加通胀预期、稳定甚至推高部分金融资产价格等方面,QE政策是有积极作用的,但它对房地产的效果有限。QE政策只是增加了银行在美联储的超额准备金,银行并没有增加对新购房者的信贷资金,因此,首付能力和按揭贷款下降导致房子供大于需,房价难以明显回升。

  经济学家指出,鉴于货币政策具有“非对称性”的特点,在经济扩张、需求膨胀时实施紧缩性货币政策效果明显,而在经济衰退、需求不足时,采取扩张性的货币政策效果不明显。在QE2推出之际,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就评价说,美国当前最严重的问题是有效需求不足,而非货币供应量不够,用QE2治疗美国的经济顽疾是药不对症。

  QE2推出的半年多来美国经济的表现,证明了斯蒂格利茨等专家的观点。

  孙涛表示,关于QE2退出后会不会还有QE3或QE4的激烈讨论,首先反映了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并没有根本好转;其次,表明了各方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批评;第三,反映了大家对QE1和QE2政策实施的效果存有疑问。

  美联储的声明并未提及在近期要推出QE3。专家表示,在QE2刺激实体经济复苏效果不明显,以及国内外批评声较多的背景下,美联储对于是否推出QE3仍处于政策观望期。

  但是,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宣布将到期的国债本金进行再投资以购买美国国债,同时维持历史超低利率不变,这其实是在用变相的方式实施折中版的QE政策,不妨将其称为QE2.5,其实质是美国将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继续维持低利率的宽松货币政策。

 

华尔街的质疑

  6月7日,伯南克就美国经济及美联储货币政策进行例行讲话,讲话结束后接受现场银行家提问时,遭到摩根大通银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的尖锐质疑。

  戴蒙毫不避讳,第一个问题就火药味十足:“你是否担心过度监管阻碍经济复苏?”他表示,自己很担心20年后会有人著书评价说,此次金融危机中美国的所作所为不但不利于解决问题,反而阻碍了复苏进程。

  他紧接着抛出第二个问题:“是否有人真正研究过监管措施对银行信贷的影响?”他用质疑的口吻问伯南克,如今美国政府又要提高大银行的资本金充足率要求,是否在监管这条路上走得太远,是否已经影响到银行信贷,进而影响到商业活动和就业?

  伯南克作为监管者的代表,回答避其锋芒,只说如今尚未有人专门研究金融改革的具体影响,而美联储等监管部门的目的,自然是在确保银行系统不再重蹈危机覆辙的同时,最大限度保证其提供各项金融服务的能力。

  按理说,戴蒙作为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董事会成员和美国按资产计算第二大银行的掌门人,应该有与伯南克直接对话的机会和渠道,但他却选择在公开场合短兵相见。其大声抱怨的背后,可能是美国监管者和华尔街之间谈判破产的无奈局面。    

  戴蒙的勇气似乎打破了华尔街同行敢怒不敢言的隐忍局面,多家银行的高管纷纷随声附和,对政府不断增多的监管措施表达不满。

  他们首先攻击的对象就是提高大银行资本金充足率的提议。目前全球监管者正在考虑提高对有系统性重要地位的大型金融机构的资本金充足率要求,提议大银行将资本金充足率从现在的7%提至10%,以增强银行抵御风险的能力。该提议计划将于7月份提交二十国集团进行决议。而美联储理事丹尼尔•塔鲁洛也曾表示,美联储也正在考虑制定一个类似的针对美国大银行的资本金充足率规定。

  一直以来,华尔街的贪婪和缺乏监管被认为是本次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如今,美国尚未走出泥潭,华尔街却又开始叫嚣。不少人开始声援伯南克,驳斥戴蒙的指责。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董事长谢拉•贝尔说,大银行必须保证高资本充足率,以便有能力应对可能出现的损失,并避免给整个金融系统带来风险。对于戴蒙的观点,没有证据表明监管导致信贷萎缩,信贷情况跟银行避险情绪及信贷需求直接相关。

  克林顿政府时期的劳工部长罗伯特•莱西说:“应该提醒戴蒙,就在几年前,还没实施严格的监管措施时,正是他和他的华尔街同事差点毁掉了美国经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QE3登场
QE3意在加快美国经济复苏速度,可能开启全球新一轮货币政策宽松大幕。


欧洲的多事之秋
欧债危机形势喜忧参半,全球经济仍需应对考验。


新兴经济体“失色”
新兴经济体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希望所在,但在挑战面前还需加强合作。


不可思议的印度
经济改革使印度搭上了全球化的快车,其服务业和制造业迅速崛起。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