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美国国债黯然失色

美国国债黯然失色 [《金融世界》2011年05月号 ]

 

  4月18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下称“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至“负面”,引发市场大幅动荡。

  分析认为,这是由高筑的债台和两党的财政斗争所导致的。标普此举背后体现的是外界对美国未来财政债务形势走向的关注。不管美国应对财政挑战的能力如何,可以肯定的是,美国内部在这一方面的“恶战”仍将继续。

  

两大因素注定信用受损

  标普表示,鉴于美国财政赤字风险不断上升,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不过仍然维持其AAA的主权信用评级。“负面”展望意味着,美国有1/3的机会在未来两年内丧失当前的最高投资评级。

  标普说,美国解决财政预算赤字和政府债务高企的途径还不明朗,并对白宫与国会在2012年秋季大选前就赤字削减方案达成一致不抱信心。

  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遭遇下调似乎来得非常突然,以至于市场的反应相当强烈。实际上,这一结果实属意料之中,因为不断高筑的债务总额以及白宫与国会之间的赤字斗争,注定了美国的信用状况和融资能力必将遭受市场质疑。

  一方面,美国政府多年的赤字财政政策以及百年一遇的经济衰退,使得美国公共债务总额越积越多。截至今年2月底,美国公共债务总额已经突破14.1万亿美元,正日益迫近国会批准的14.29万亿美元上限。

  尽管美国经济从危机中复苏的情况好于预期,今年以来更显示出加速迹象,但债台高筑已成为美国复苏的主要特征,也被认为是影响经济持续增长的最大挑战。由此,庞大的债务负担已奠定了美国主权信用受损的基础。

  另一方面,近期白宫与国会共和党人就财政预算、减赤计划等问题展开斗争,使得美国应对财政挑战的能力遭到质疑。

  去年10月以来,白宫向国会提交的2011财年预算案一直悬而未决,被拖延至4月中旬才得以通过。在这长达半年的时间里,美国政府一直靠临时预算案维持运行。期间,共和党和民主党多次就预算问题进行博弈,政府也差点“关门”。

  标普的信贷分析师尼古拉·斯旺说:“我们认为两党达成协议面临挑战,因为二者之间的分歧仍然很大。”

  争吵不休的党派斗争严重影响了美国决策层形象,奥巴马政府解决财政困难的能力也遭到了广泛质疑。

  分析人士指出,其实很多发达国家的公共债务都很高,外界担心应对挑战的能力甚于债务规模。因此,在债台本已高筑且解决能力广遭质疑的情况下,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展望被调降早就是“板上钉钉”。

 

财政债务“恶战”还将继续

  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至“负面”,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不仅金融市场迅速作出反应,连美国政府、国会等决策层也立即作出回应。可见,美国面临的财政挑战已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这实际上体现的是各方对未来美国财政形势走向的期待和博弈。

  对外界而言,标普此举可看作是对此前美国“怠慢”财政挑战表示不满,以及警示美国需要拿出勇气和魄力,重建早已松散的财政责任。

  市场普遍认为,标普看似“意外”地下调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展望,实则是给奥巴马政府和美国国会双方施加新的压力,警告民主党和共和党不要在财政问题上再玩政治手段。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埃里安指出:“这次来自标普的新警告,强调了如果美国希望避免更高的融资成本,并保住其在全球经济中的核心地位,就需要更好地控制财政。”

  对奥巴马政府而言,标普此举无疑是刺到了痛处,这一点从美国财政部对此作出的快速回应可以看出。下调消息公布后不久,美国财政部负责金融市场的助理部长玛丽·米勒立即发表声明说,奥巴马认为解决当前财政问题在美国的能力范围之内,标普此举低估了美国领导人应对财政挑战的能力。

  那么,奥巴马政府解决财政赤字问题的能力是否真的被低估呢?目前尚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美国内部在财政问题上的斗争不会就此终结。从目前来看,关于是否上调债务总额上限的“恶战”将首先上演。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4月17日表示,他相信国会将在近期提高美国公共债务上限,以避免政府陷入财政困境。

  就在盖特纳和米勒都在强调美国政府有信心应对财政挑战的时候,共和党议员的反驳声音接踵而至。共和党议员罗恩·保罗18日表示,他不认为国会能够采取必要的财政措施来避免主权信用评级的下调。“他们(共和党和民主党)不会达成协议,因为他们双方都同意开支。”

  不过,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威廉·盖尔却表示,提高债务上限对美国来说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过去50年里,美国的债务上限被提高了74次。因此,他认为拒绝提高债务上限只不过是政治烟雾弹,真正的问题是怎样调整未来的开支和税收,通过合理的方式重归稳健的财政。

  由此可见,不管债务上限调与不调,美国内部都将斗争不断。

 

金边债券仍有投资价值

  专家认为,鉴于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不会发生变化,美国爆发主权债务危机的可能性较小,金边债券仍有投资价值。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与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杨涛表示,如果与前几年美国在经济相对黄金时期相比,美国国债前几年所谓的好日子应该说不复存在,但以美元计价的资产中,相对安全一点的还是美国国债。

  杨涛认为,考虑到当前国际货币体系和国际金融格局当中美元和美国这种独一无二的主导地位,目前美国爆发债务危机的可能性较小,除非美国所有的国外债权人都一致抛出美国国债。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国债发不出去,美国政府甚至会出现破产危险,全球各个国家都可能从中受损,出现一种“共输”的局面,但这是美国的债权国所不希望看到的。

  西南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也表示,截至2010年底,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占比为61.4%,只比2009年的61.5%略微低了一点,美元作为储备货币,其地位没有明显变化。在境外投资者看来,美国国债作为一个投资品种,仍然是配置中的必选品种,不存在系统性风险。

  王剑辉认为,第二轮量化宽松到期后,美联储不会继续出台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货币政策会进入观望期。近两年美国政府发债增速超过20%,鉴于自身法律的约束、评级机构的要求和市场的压力,美国政府将不得不放缓发债的步伐。

  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中国持有1.1541万亿美元的美债,按月减少6亿美元,连续4月减持美国国债,仍为美国国债最大海外持有国。

  杨涛认为目前中国减持美国国债,一方面是进行投资组合正常的调整;另一方面也是向美国政府传达一个信号,即美国政府应该对投资者负责,此时信号作用的可能性较大一点。

  “总体来看,现在美元计价的资产,在我们国家外汇储备当中的比重,与美元计价资产在全球金融资产当中的比重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适应的,所以说我国大幅调整美债规模的可能性并不大。”杨涛说。

  对于下一步投资美国国债的策略,王剑辉表示,选择美国国债时,应避免一些高泡沫的、持有过度集中的期限品种。“可以在美联储结束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结束购买美元国债计划之后,逢低买入五年期到十年期的中长期品种,有希望博得30到40个基点的差价,还是比较可观的。”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QE3登场
QE3意在加快美国经济复苏速度,可能开启全球新一轮货币政策宽松大幕。


欧洲的多事之秋
欧债危机形势喜忧参半,全球经济仍需应对考验。


新兴经济体“失色”
新兴经济体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希望所在,但在挑战面前还需加强合作。


不可思议的印度
经济改革使印度搭上了全球化的快车,其服务业和制造业迅速崛起。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