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调查 > 长沙:打造金融城

长沙:打造金融城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去年末,长沙迎来了一波银行进驻潮。

  先是华融湘江银行挂牌,紧接着先导农村商业银行成立,随后,湛江商业银行、东莞银行相继“落子”长沙。

  “在中部地区的郑州、武汉、长沙三个城市中,我们首选了长沙。”湛江市商业银行副行长廖文义说,湖南和广东两省有着密切的人员交往、经济交往、产业结构互补上的天然优势,还有高铁带来的交通便利。

  据悉,继湛江商业银行、东莞银行之后,平安银行、上海银行、渤海银行等区域性银行也向长沙伸出了“橄榄枝”。

  长沙市金融证券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周练军自信地对记者说,2009年末,长沙辖内银行贷款余额是当年GDP的1.39倍,比区域金融中心雏形(这一指标比例为1.2)标准高0.19。

  如今的长沙,已悄然超越郑州,跃居中部第二大城市。即使与中部“老大哥”武汉相比,长沙的发展也不逊色——2009年,武汉的GDP是4560.02亿,而长沙则是3744.8亿元。15年前地区生产总值只有武汉一半的长沙,已经缩小到与武汉只有1/5的差距。

  湖南人正一步步迈向自己的目标——将长沙打造成一个中部区域金融中心。

  

省领导带队“问计”

  从2006年开始,每年“两会”期间,湖南省都要在北京举办一场小型的金融座谈会。会议规模虽小,却是高朋满座。

  会议主持人,是湖南省的省委书记和省长。而与会的,是国家“一行三会”及国内主要商业银行,保险、证券机构的头面人物。

  众多金融机构一把手齐刷刷与会,显示出对湖南的重视,也令兄弟省市羡慕不已。湖南省金融办主任张志军说,“类似的金融座谈会在北京很多,但金融机构一把手亲自到场的极少。”

  座谈会实际上是“金融产业问计会”。“会上,金融机构的领导们,都积极为湖南的金融和经济发展献计献策。”张志军说。

  也正是在金融高参的建议下,2006年长沙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长沙市委正式决定把长沙打造成区域金融中心。

  敢定这样的目标,并非一时冲动,长沙有着十足的底气。

  长沙市政协的一份报告中写道:长沙位于北京—广州、上海—重庆之间的几何中心,是珠三角、长三角与西部地区大通道的交会点,区位优势十分明显。长株潭一体化为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建设提供了广阔的腹地。而且,长沙有湖南大学财经学院和湖南财专两所院校专门培养金融专业人才,人才储备充足。

  更重要的是,近几年,长沙市银行、证券、保险业齐头并进,协调发展,为地区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金融环境。长沙GDP目前跃居全国省会城市第7位,综合竞争力排名第6,是中部地区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城市之一。

  2009年,长沙的人均GDP达56620元,在中部省会城市中位居首位,而在城乡居民收入、人均财政收入、全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等多项数据上,长沙都以不容置疑的优势占据了中部六省所有城市中的状元位置。

  “不断增长的经济实力为长沙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提供了强大的内源性经济支撑和广阔的发展空间。”长沙市政府一位领导认为。

  为了梦想成真,长沙市乃至整个湖南省戮力同心,每年在北京举行的金融座谈会即是动作之一,众多金融巨头的与会为湖南争当中部崛起龙头带来独特的外部资源。

  每次“问计会”后不久,都有众多金融机构前来长沙考察或联系,包括像花旗、汇丰、日本三菱这样的外国银行巨头。

  汇丰银行在长沙创造了其在中国大陆设点用时最短纪录:从2007年4月份来考察对长沙“一见钟情”,到申请来长沙开设分行获批“一槌定音”,再到2008年2月正式开业,只用了10个月的时间。

  “正因为如此,汇丰银行亚太区高层对长沙宽松的投资环境和相关部门的办事效率赞不绝口。”周练军说,在汇丰银行的示范效应下,目前,韩国银行即将进驻长沙。

  

初具规模的金融集群

  长沙金融业这几年的发展,可以用“飞”来形容,年均增长达到18.3%,对GDP和第三产业的贡献率分别为6.1%和13.3%。

  目前,长沙共有2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36家保险机构,和3家证券公司总部。“还有信托、期货公司,金融机构门类比较齐全,市场体系也比较健全,金融产业发展态势比较好。”周练军说。

  2009年末,长沙辖内银行存款余额为5325.4亿元,是当年GDP的1.42倍;银行贷款余额为5200.76亿元,年均增长22.95%。长沙地区上市公司已有32家,总市值达2387.37亿元。

  期货担保业的业绩也不错,到2009年末,4家期货公司总成交量达4150.05万手,累计成交额27527.17亿元,占全国市场份额的2.1%。23家担保机构,为8403户企业开展了融资担保,累计担保余额329.25亿元。

  长沙市还加速苦练内功,进行金融改革和创新。2008年11月,长沙市商业银行正式更名为长沙银行,完成增资扩股和处置不良资产等工作。2009年末,股本达到11.73亿元,资产总额达640亿元,综合实力在全国140多家城商行中排名前列。目前,该行上市准备和区域化经营均取得突破性进展,有望今年上市。

  与此同时,方正证券获得自营与资产管理业务资格,湘财证券获得承销与保荐业务资格,财富证券、方正证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已经评审会通过。

  而农村金融体制改革,也是长沙市区域金融中心建设一步不错的棋。目前,长沙农信社改制取得阶段性成果,已组建农村合作银行7家,以县(市)为单位的统一法人社2家。2010年,浏阳农合行改制为浏阳农村商业银行,成为湖南首家农村商业银行,岳麓农合行随后改组为长沙先导农村商业银行,并于2010年11月12日挂牌成立。

  长沙市还致力于金融软实力建设,建立了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开通了“长沙信用网”对外信用信息查询窗口,用户可利用互联网进行企业和重点人群基础信用查询。

  此外,长沙强力维护金融安全,“我们已经把浏阳市(隶属长沙市)打造成省级金融安全区。”周练军说,长沙银行机构不良贷款率已下降到1.82%。

  

打造金融城

  长沙市已完成了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规划的编制。根据规划,长沙要成为“金融产业培育中心”、“金融创新试验中心”、“征信产品推广中心”和“金融后台服务中心”。

  为实现这四个中心,长沙正着力打造以金融城为核心的芙蓉中路金融街传统金融产业发展极,和以大河西金融后援基地产业园为核心的新兴金融产业发展极。

  2010年,长沙市委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的若干意见》文件中,明确提出“扶持和发展具有国际功能的金融城”的金融产业化新要求。

  专家认为,金融城是个鲜明信号,是响应两型社会综合改革试点、充分发挥湖南后发优势、实现湖南经济弯道超车决策的一个重大开发性项目。

  据介绍,金融城占地1828亩,金融城的东翼是国家级的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西翼是国家级的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同时也是两型社会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大河西先导区,北面是集公路、水路、铁路、航空、管道于一体的专业物流园区——长沙金霞经济技术开发区,南面是规模宏大的长株潭城市群。

  江南机器、猎豹汽车、南方动力等一大批著名企业集团及品牌都汇聚在金融城周围,成为催动金融城发展壮大的核心动力。

  周练军表示,长沙将整合金融、地产、商业、物流等多种业态,打造成一个立足湖南、引领中部、放眼全国的金融城。“先辐射全省,然后扩张到中西部。”

  事实上,金融城是依托长沙目前的金融中心——芙蓉中路金融街,这里汇集了长沙地区80%以上的金融机构,“不仅有券商总部、内资银行、保险公司入驻,未来这里甚至会成为国际顶级银行在湘的总部。”周练军说,随着长沙火车北站的迁建和金融街的打造,芙蓉中路最终将打造成湖南名副其实的“华尔街”。

  据了解,金融城项目在2009年3月正式启动,将分3期4年完成,总投资约600亿元。为加快建设进度,长沙在土地、产业、建设、运营等方面出台了优惠政策,引入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的中部或湖南地区总部基地。目前,太平洋寿险已在长沙建设了南方运营中心,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与中国电信合作在长沙建立了灾备中心。

  周练军告诉记者,到2015年,长沙金融产业增加值有望在2010年基础上翻一番,达到300亿元,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8%以上。

  

“金融一体化”提速

  长沙谋划区域金融中心的另一个有利条件就是长株潭城市群“两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

  根据国务院2008年12月批准的方案,要求长沙市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突破,大胆创新,“其中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是一个重要内容。”周练军说,“强大的政策效应势必推动政策、体制、产业方面的大创新,吸引大量的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向长沙聚集。”

  而湖南是人民银行开展金融服务创新综合试点的唯一省份,这为长沙金融业实现多元化创新发展提供了一个较为宽松的外部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长株潭金融一体化明显加快。2010年10月1日起,长株潭三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区域内的非跨行个人存取款业务一律按照同城业务处理,不再收取异地业务手续费。三市异地互贷,也将于近期推出。

  在财税金融体制机制改革领域,以长沙为龙头,已展开了先行先试。

  有关方案显示,长沙将配合建立城市群财税利益协调机制,着力消除城市群协同发展的财税体制障碍。加大税收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支持,完善节能减排的财税优惠政策,开展资源税、环境税、物业税和车船税改革试点。完善政府绿色采购制度,对符合“两型社会”要求的自主创新产品实行政府首购和优先采购。

  长沙还加快推进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建设,加大对“两型”产业的金融支持和服务,组建大型金融控股集团,发展金融服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力争建立长沙股权交易所,并以此为平台,筹建证券场外交易市场及地方性柜台市场,扩大企业融资渠道。设立生猪、稻米、有色金属等大宗优势产品商品交易市场和期货交割库。2009年,国内首家生猪交易所在长沙宁乡县成立。

  此外,长沙还将探索发展与“两型社会”建设相关的产业投资、创业投资、收购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等各类投资基金,成立以长沙为中心的长株潭联合产权交易所,积极发展地方政府债券、企业债券、企业短期债券和集合债券,发行服务“两型社会”建设的项目收益债券,鼓励金融机构开展综合经营试点和资产证券化试点。

  长沙如火如荼建设区域金融中心的努力,引来了外界不少质疑的目光。一些金融专家指出,长沙建中部区域金融中心难度很大,“主要是金融业的发育程度不高,辐射力和渗透力不强。”

  周练军也坦言,目前,长沙的金融机构地区总部和法人机构数量偏少,外资金融机构刚刚进入,且比重比较低,地方性金融机构发展缓慢,离区域金融中心应有的辐射功能相差较大。

  另一方面,对中部区域金融中心的争夺十分激烈。除长沙外,周边的武汉、郑州等省会城市,都明确提出要建区域金融中心。

  虽然我国中部地区目前尚没有一个城市可以承担起跨省范围的区域性金融中心的职能,在如此广大的地区,区域金融中心的缺失,制约了中部崛起的实现。但“如此多的城市将建设区域金融中心作为自己的发展目标,不少是盲目地追赶潮流,并未考虑到自身的经济实力。”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陆岷峰认为,一个城市要想成为区域金融中心,必须要有强大的经济实力作为其坚实的后盾,否则无法满足金融业发展的高标准需求。

  周练军说,“区域金融中心建设不是一两年、也不是三五年的事情,而是要10~15年才可能达到的目标。”

  他认为,在争夺中部区域性金融中心这条路上,长沙和兄弟省会城市基本上都处于同一起跑线,“谁肯下大力气,谁就会走在前面。”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人银行“离职潮”
国内私人银行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调节利益分配,解决“高层分”与“基层合”的矛盾。


商业银行谋变
面对转型压力,大型银行将综合性、国际化作为发展战略;中小银行则向特色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


商业保理“初长成”
作为银行保理的重要补充,商业保理潜力巨大,但发展面临一系列问题制约。


谁为暴雨买单
大雨过后,保险公司执行适度宽松的理赔政策,放弃了一些自身利益,在社会责任与市场行为之间,险企也在纠结。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