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中国林业“碳汇”在行动

中国林业“碳汇”在行动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10月27日,浙江省临安市,秋高气爽。

  “2010年中国碳汇林业与低碳经济发展高峰论坛”正在这里举行。来自国内外的生态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纵论碳汇林业大计,共商低碳经济前景。

  临安作为全国首个碳汇林业实验区,在加快绿色经济增长,保护培育森林资源、增强森林碳汇功能、推进林权改革等方面进行了有效的尝试和积极的探索。

  然而,从论坛上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各省区市林改进度不一。浙江省大部分地区已完成首轮林改,而北方多个城市则表示林改的推进难度很大,首要问题就是资金匮乏。

  

南北有差异 资金是瓶颈

  记者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南、北方林改进度相差较大。北方不少省份遇到了林改资金紧缺、农民积极性不高等问题。造成这一现状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首先,经济效益偏低,造成部分地区林农缺乏积极性。山西省林业厅造林处的毕建平表示,北方地区的林地经济效益普遍比南方地区差,因而农民对林改的积极性没有南方地区高,推进林改的难度也相对较大。因此,林改的推进还有赖于进一步增加林地的经济效益。

  其次,资金不足阻碍林改工作顺利推进。内蒙古呼伦贝尔林业部门官员指出,当前林改资金十分匮乏,要对当地林业“摸家底”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而现有财政资金远不能满足林改的需要,这对当地林改造成了很大的阻碍。

  国家林业局绿化造林司副司长李怒云表示,目前国家财政给予的造林补贴仅相当于造林实际费用的一半左右,另一半主要靠自筹。

  临安市林业局办公室主任朱永军介绍说,当前国家对南、北方的财政支持力度有所不同。事实上,北方地区的财政补贴比南方要高,但南方地区在资金筹集方面更为灵活。以生态林保护为例,每年临安市的生态林保护,浙江省和杭州市的配套资金约为2000万元,临安市配套资金约为1000万元,国家层面的资金则相对较少。

  再次,地方对林业部门的重视程度不够。国家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司资源调查管理处副处长张敏说,自国家林业部改为林业局以来,地方上对林业的重视程度大大降低。他说,部分林业资源不太发达的省份,在进行地区规划时,往往将林业放在次要位置,对林业的财政支持也有所欠缺,这对林改工作的推进极为不利。

  

碳汇林业构筑“临安模式”

  碳汇林业是指利用森林的储碳功能,通过植树造林、加强森林经营管理、减少毁林、保护和恢复森林植被等活动,吸收和固定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按照相关规则与碳汇交易相结合的过程、活动或机制。

  经国家林业局批准,临安市成为全国首个碳汇林业实验区。开展碳汇林业建设不仅能充分发挥森林的多种功能,提高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还有助于扩展林业融资渠道。

  记者调研发现,作为林权制度改革的深化措施,碳汇林业可拓宽林业发展空间,对“兴林富民”能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对北方地区林业发展摆脱资金困境也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日前,临安市10个试点农户领到了全国首批由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颁发的碳汇林业证,当地民众对此反应积极。他们说,以前靠卖山上的树赚钱,后来靠卖树上的果子赚钱,如今守着树就能领到钱,当然喜出望外。

  浙江省临安市林业局局长沈志军表示,部分农户拿到碳汇林业证,他们有望享受到从林业生态效益转化而来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目前除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外,其余碳汇林业项目主要由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资助。此次试点农户的碳汇林业也将由该基金会出资购买。

  碳汇证的发放要求农户的林地产权清晰,具备林权证,并经过碳汇认证。试点农户经临安市林业局对碳汇林业证资格申请进行核准,并由浙江农林大学进行森林检测、碳汇计量和碳平衡计量后,确定森林初始碳储量,并在森林经营方案的指导下,通过森林经营活动,提高固碳量。

  临安市从2000年开始就已在浙江省率先开展核发林权证的工作,使集体林地产权更加明晰,这为碳汇林业实验区的建设和碳汇证的发放提供了基础。据了解,目前临安市已发放林权证7.9万余本,实现了当地人所说的“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

  由于林地产权明晰是发放碳汇证的前提,因此发展碳汇林业也能对林改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

  继生态林和经济林之后,临安市已将碳汇林业作为当地林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沈志军介绍说,建立碳汇林业实验区的想法,最初是由临安市林业局提出来的,与国家林业局的推进思路相一致。今年9月,当地林业部门还与浙江农林大学合作,制定了《2011~2020年临安市林业建设总体规划》,计划主要通过碳汇营造林来增加固碳量,同时提高林业技术,探索碳汇计量监测体系和林业适应气候变化体系等的建设。李怒云表示,希望通过实验区的前期探索性工作,为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碳汇林业的经营机制、计量监测等提供参考。

  

政策多引导 开源助碳汇

  尽管碳汇林业实验区和碳汇证的试点工作已经展开,但碳汇能否成功将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还有待于这部分碳汇在市场上的顺利流通。

  在当前国内尚未启动碳市场的情况下,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承担了几乎国内所有CDM项目以外的碳汇购买。作为以帮助企业自愿减排为宗旨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于今年8月31日正式成立,其前身是中国绿色碳基金。

  李怒云介绍说,目前该基金会在全国部分省市设有碳汇林业专项基金。除中石油外,也有其他几家企业和个人为基金会捐资。基金会购买的碳汇按出资情况记入企业和个人碳汇账户,并在网上公示。

  李怒云说,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购买的碳汇都严格按照联合国碳交易相关规则,并结合国内实际情况,进行计量监测。

  应该说,这部分碳汇的“含金量”较高,这便于未来企业将其账户内的碳汇在国内碳交易市场上进行交易,或抵扣相应的减排指标。

  然而,我们了解到,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的资金主要来源于企业出于社会责任或公益形象等考虑的自愿出资。在我国碳交易市场尚未建成的情况下,企业购买的这部分碳汇尚不能转化为经济收益。因此,目前该基金会作为全国碳汇的唯一资助方,其资金来源的可持续性存在一定问题。

  朱永军表示,临安也计划建立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的专项基金,并积极鼓励企业捐资参与碳汇林业建设。

  在谈到如何让更多企业参与进来的问题时,朱永军说,主要靠林业部门加强宣传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从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企业社会形象角度来加大宣传力度。然而,由于中国碳汇林业发展起步不久,国内企业对碳汇林业知之甚少,因此仅靠宣传恐怕难以收到良好效果。

  针对上述问题,为推动碳汇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应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让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碳汇林业的建设。

  其一,应进一步明确政策信号,加快减排指标分配体系和国内碳交易市场建设。中国已提出单位GDP碳排放减少40~45%的目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也已提出,要建立完善温室气体排放和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制度,逐步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

  但只有明确企业的减排任务,才能真正推动可持续的减排行动。因此,应进一步加快减排指标分配和考核体系设计。

  其二,在碳交易市场尚未建成的条件下,应协调自愿减排(VER)、碳汇林业等碳交易形式的标准,便于今后顺利将其纳入碳交易市场。目前中国针对CDM和VER,都已出台或准备出台相关管理办法,但碳汇林业若不作为CDM项目开发,其规则也会有所不同,应进一步加强碳汇林业的规范化管理。

  其三,积极参与国际气候谈判。中国在发展碳汇林业方面具有巨大潜力和众多优势,尤其是推动增汇和竹林碳汇纳入国际碳交易体系,符合中国国家利益。中国在官方进一步明确相关主张的同时,也应充分发挥非官方组织的作用,以争取通过谈判、边会等形式加以推动。

(作者系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阳光私募的“松箍咒”
信托产品开立证券账户重启,阳光私募将不再“受制于人”。


中概股“激流勇退”
“空袭”不断,股价低估,大批中概股通过私有化“逃离”美国资本市场。


大病保险的喜与忧
大病医保“商办”将加速医改进程,保险公司应与医院形成双方制衡,以实现医保基金的有效利用。


保险监督员
监督员仅负责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更需监管机构及时跟进,促进问题解决。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