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探路“桥头堡”

探路“桥头堡”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作为一个受外国资本青睐的国家,匈牙利吸引了不少外资企业,被誉为“通往欧洲的桥头堡”。对中国企业而言,在匈牙利投资是打开欧洲市场的契机。匈牙利为何能吸引众多投资者?本刊对匈牙利驻华使馆商务参赞乔巴先生进行了专访。

  记者:匈牙利的经济现状如何?欧债危机对匈牙利造成了什么影响?

  乔巴:欧债危机严重影响了匈牙利的经济。匈牙利75%的GDP来自于出口,而其中大部分是对欧盟出口。在欧债危机影响下,欧盟的购买力下降,影响到匈牙利的出口,进而使匈牙利GDP下降。匈牙利目前正在采取有力措施,经济也开始缓慢恢复增长。预计到2011年或者2012年,匈牙利的经济可以恢复到2008年的水平。

  记者:目前,匈牙利哪些领域对外投资开放程度最高?贵国希望中国投资匈牙利的哪些领域?

  乔巴:在匈牙利,汽车业是最发达的工业之一,是匈牙利吸引投资最多的行业。奔驰、通用和奥迪等都在匈牙利投资设厂。通用刚刚宣布将在匈牙利增加5亿欧元的投资,奥迪也宣布将投资9亿欧元,扩大其在匈牙利的生产。匈牙利的汽车业发展迅速,我们很欢迎外国企业投资匈牙利汽车业。

  匈牙利可再生能源的研发也很先进。不少外国企业在匈牙利生产可再生能源设备。现在已经有中国企业在匈牙利投资可再生能源。比如七星电子,收购了匈牙利的一家太阳能设备制造商。中国很重视可再生能源的研发,匈牙利也是如此。中国和匈牙利可在这一领域展开良好的合作。

  在匈牙利投资的中国企业主要集中在电子产品和信息通信技术领域。匈牙利的信息通信技术产业在中东欧地区处于领先地位。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大企业都在匈牙利有投资。匈牙利的电子产业也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比如日本、德国和美国。中国的华为、中兴和联想在匈牙利也有大量投资。

  匈牙利有个“天才园区”(Talentis Park),类似于硅谷。园区离布达佩斯约25公里,位于通往奥地利和斯洛伐克的公路旁。其占地面积约等于布达佩斯,是一个庞大的投资项目。在园区里,研发中心、办公楼、大学、会议酒店、休闲中心和住宅楼等一应俱全。在园区,我们计划建一个中国科技园,欢迎汽车工业、可再生能源、电子和信息技术领域的中国企业入驻。中国企业可以在园区设立研发中心或是贸易代表处。园区提供场地,匈牙利政府也会给予一定支持。目前我们正在与数家中国汽车制造商讨论合作。中国的汽车产品在欧洲市场并不多见,我希望在未来两到三年内,中国的汽车企业能在欧洲市场取得成功。

  记者:匈牙利的投资环境怎样?

  乔巴:就吸引外资而言,匈牙利有不少优势。

  首先是匈牙利政府非常支持外国投资。其支持程度与投资规模和投资创造的就业岗位数有关。匈牙利政府尤其支持那些能创造就业的投资。匈牙利虽然是个小国,但也有经济发达和欠发达地区。匈牙利东部和北部的一些地区经济发达程度相对较低,失业率较高。如果去这些经济欠发达地区投资,匈牙利政府会特别支持,且支持度要高于对经济发达地区的投资。

  其次是地理位置。匈牙利大体位于欧洲中部,对其邻国而言,是一扇通往欧盟和申根国家的大门。大部分欧洲公路和铁路的主干道都会经过匈牙利,所以,任何货物都能24小时不间断地从布达佩斯运往欧洲的主要海港,比如德国、意大利和斯洛文尼亚的海港,而且路程在一天之内。从匈牙利向欧盟和东欧国家发货都非常方便。因此,匈牙利的地理位置是个很大的优势。

  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匈牙利是欧盟的成员国,也是申根协定的成员国。这意味着所有在匈牙利生产的产品,无论是当地企业,还是外资企业生产的,在整个欧盟都能自由贸易。欧盟有着几亿人口的广阔市场,购买力不可小觑。

  记者:对中国投资者而言,匈牙利有哪些优势?

  乔巴:第一,中匈关系非常友好。自1949年以来,中匈已建交61年。匈牙利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而且两国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关系一直很好。匈牙利愿意与中国合作,并欢迎中国投资者和中国人民。中国与匈牙利之间有直航航班,人员可以很方便地往返于中国和匈牙利。

  第二,匈牙利是中东欧地区唯一一个开设中国银行分行的国家。比起其他外国银行,中国投资者更加信任中国银行。匈牙利也是唯一一个设立汉语和匈牙利语双语小学的国家。匈牙利还计划在天才园区建一个双语中学。那么,对在匈牙利投资的中国投资者而言,他们的小孩可以去双语学校就读,学习中国的语言和文化。

  第三,中国和匈牙利均设有中匈合办的国际律师事务所,能为两国之间的相互投资提供法律服务。匈牙利的国际律师事务所拥有匈牙利本国律师和中国律师,能为在匈牙利投资的中国企业提供便捷的法律咨询和服务。

  记者:目前,匈牙利与中国在金融领域已开展了哪些合作?前景如何?

  乔巴:中国银行在匈牙利设立了分行,这是中行在中东欧地区唯一的分行,我们希望中行能扩大在匈牙利的业务范围,提供更多的服务。

  匈牙利目前也在与中国其他的一些银行谈合作事宜。

  另外,中国和匈牙利已签订避免双重征税协定,投资者可避免重复征税。中国和匈牙利还在商谈一些合作项目,未来可以就项目融资展开合作。

  我们希望中国和匈牙利可以在金融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匈牙利的银行可以在中国融资,中国的银行可以在匈牙利进行融资。但是,在希望深化中匈合作的同时,匈牙利也受到欧盟金融法律框架的限制,需要在两者之间寻求平衡。

  随着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日益上升,中匈之间的合作越来越重要。匈牙利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11月2日至3日,匈牙利将参加在北京国贸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推广匈牙利的投资项目。对于投资者而言,匈牙利是个理想的投资之地。我们期待进一步加强中匈经贸合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阳光私募的“松箍咒”
信托产品开立证券账户重启,阳光私募将不再“受制于人”。


中概股“激流勇退”
“空袭”不断,股价低估,大批中概股通过私有化“逃离”美国资本市场。


大病保险的喜与忧
大病医保“商办”将加速医改进程,保险公司应与医院形成双方制衡,以实现医保基金的有效利用。


保险监督员
监督员仅负责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更需监管机构及时跟进,促进问题解决。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