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调整压力增大 债市攻防换挡

调整压力增大 债市攻防换挡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随着8月份经济数据的公布,不难发现宏观面对债市的支撑作用开始出现减弱迹象。尽管目前资金面仍然宽裕,但在通胀预期管理有望逐步加强的情况下,债市四季度收益率水平存在较大下行风险。

  

债市调整压力逐步增大

  从已公布的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来看,物价基本符合预期,经济增长类数据除出口低于预期外,其他数据几乎全部超出预期,尤其是固定资产投资基本止跌,零售和工业增加值甚至出现显著反弹,显示出经济下滑势头暂时有所放缓。

  有业内分析师认为,鉴于经济基本面开始出现回暖迹象,债市收益率也就失去了维持于低位的支撑。

  一位商业银行交易员也指出,在经济继续向下的过程中,政府更容易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从这一点来说,经济的企稳使货币政策的尺度有了更大的弹性空间,这对债市或将产生不利影响。

  事实上,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固定收益研究员均认为,9月份债市调整压力正逐渐增大。虽然资金面宽裕仍对债市收益率水平构成了一定支撑,可短期弱市震荡格局不会改变。

  不过,市场也无需过于悲观,来自申银万国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中期来看,经济回落的趋势并没有发生改变,且未来潜在的风险点在于政策调控力度逐步加大、出口回落、海外经济二次下探,这些因素都将利好债市发展,而债市的整体环境没有发生根本性的转折。

  

资金面整体保持平稳

  9月中旬,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中均实现了资金的净投放,累计投放额度为1410亿元。使得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情况得到大幅缓解,短期回购利率出现明显下跌,其中1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报1.56%,较此前下降42bp,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收2.29%,较此前下降5bp。

  从历史操作情况来看,5月底至7月下旬,央行为缓解资金面压力,连续八周实施了净投放操作,共计投放9570亿元,资金面逐渐由紧转松。而7月下旬至8月底,央行又逐步收紧流动性,公开市场六周有5次净回笼,共回笼资金3040亿元。

  业内普遍认为,9月份受中秋、国庆假日和资金跨季因素影响,央行应会继续在公开市场上投放资金,以保持流动性平衡,短期内资金面估计整体平稳,或略有紧张。

  央票发行利率方面,3月期央票继四次上调至1.5704%后,已连续10周持平;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两次上行8bp至2.0929%后,已连续14周持平;3年央票发行利率在7月16日由2.68%下行3bp至2.65%后,已连续6周持平。

  

债市投资应由攻转守

  “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速已经见底反弹,同时,CPI季调环比折年率呈现出企稳向上的态势,基本面已经由‘多’转‘空’,这将给估值偏高的利率品种带来较大的调整压力。”根据渤海证券分析师徐华预计,利率市场收益率曲线9月份震荡向上是大概率事件,建议投资者警惕债市调整风险。

  徐华坦言,近期利率产品的投资策略应逐步转为防御,减持5年及以上长期利率品种,具体可关注1~3期的年利率品种,尤其是国债。

  而在信用市场方面,目前中短期票据、企业债、公司债、分离债存债估值均已显著偏高,这也导致了信用债投资价值大降,安全边际有限。

  “信用债市场正面临着来自估值和基本面的压力。”徐华建议,投资者可降低仓位,减持5年及以上中票、企业债,减持交易所高收益债,将剩余仓位久期缩短至3年及以内。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阳光私募的“松箍咒”
信托产品开立证券账户重启,阳光私募将不再“受制于人”。


中概股“激流勇退”
“空袭”不断,股价低估,大批中概股通过私有化“逃离”美国资本市场。


大病保险的喜与忧
大病医保“商办”将加速医改进程,保险公司应与医院形成双方制衡,以实现医保基金的有效利用。


保险监督员
监督员仅负责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更需监管机构及时跟进,促进问题解决。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