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创投出局 谁来接盘创业板

创投出局 谁来接盘创业板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近来,上市公司大股东及高管减持悄然升温,成为媒体的热门话题。在创业板造就大批富豪的同时,也让大批创投机构获益颇丰,创投机构解禁套现的压力也不容小觑。

  在创业板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本土创投市场斩获颇丰的机构对即将解禁的原始股又将做何选择?对创业板的估值又有什么影响?

  

创投获益颇丰

  创业板启动至今已有10个月,上市公司已达117家,在这些创业板公司背后,VC/PE的影子无处不在,有创投背景的公司共86家,比例高达73.5%。据统计,这些机构的投资时间均在2年以上,账面收益率超过10倍,高于纽约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和英国的AIM等。

  其中,2007年7月,深圳本土的达晨创投出资720万元入股爱尔眼科,获得300万股,约合每股2.4元。2009年9月,爱尔眼科正式对外招股,209家机构最终给出了爱尔眼科60.87倍的发行市盈率,发行价高达28元。两年时间内,达晨创投账面资本回报率高达11.67倍。

  同时,创业板带来的“数字财富”也促成了“全民股权投资热”的现象。越来越多的资金涌入创投行业,越来越多的股权投资基金成立,甚至常常出现争抢项目、火线入股的现象。

  据一位知情人向记者透露,同济同捷在2009年败北创业板后,就有多家创投公司表示出新的投资意向,并再次筹备在创业板市场上市。

  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小玫说,早期的创投更关注企业的中早期项目和产业并购等方面。但创业板开启之后,江浙地区新增创投机构数量很多,比较倾向于投资与自己产业更相关的行业,且以中早期项目为主;但大多数创投则是更愿意投资PE,希望公司能马上上市,博取更大的收益。

  

创投解禁套现意愿加大

  今年11月1日,第一批上市的28家创业板公司,除宝德股份发行前所有股东三年限售外,其他27家公司都在11月1日有一批小非解禁。数据显示,目前创投机构共持有未解禁市值超过500亿元。11月1日解禁的创投机构股份总额约占当时解禁总额的12%,市值将近50亿元。

  创投机构通过股份上市后的转让为退出的手段,其低廉的投资成本决定了一旦股份解禁,创投机构一定会尽快地撤出。另一方面,因为二级市场的涨跌不定,创投也不会根据二级市场价格的波动来择机退出。

  “我们不否认在解禁后减持的可能,但具体何时减持需要综合考虑。”有创投机构人士表示,目前创业板市盈率在60~80倍左右,禁售期满减持时的心理预期是30~50倍。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指出,目前我国内地创业板的市盈率相比美国纳斯达克、英国AIM市场、韩国科斯达克市场、香港创业板而言都是最高的,这里是VC和PE退出的天堂,这部分资金解禁后减持是必然的。

  深圳创投同业公会人士表示,创投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战略投资获利。创投的优势在于发现优质企业、扶持其发展并顺利退出,而不是逗留于资本市场。

  

创业板估值或面临考验

  当前创业板的估值仍然过高,未来创业板队伍持续扩容、限售股解禁等因素将使创业板公司估值继续下探,估值回归理性。

  来自深交所的数据显示,截止到9月10日,在创业板上市的117家企业中,平均市盈率为73.23倍。仍然远高于深证主板25.31倍的估值水平,且也要高出中小板综指45.30倍的估值水平。机构普遍认为,高估值加上解禁洪峰的到来,创业板整体估值的萧条已成定局。

  有券商人士认为,目前创业板整体泡沫明显,在解禁洪峰到来之际,创业板整体估值重心下调的压力明显。他预计,即使乐观的估计,未来创业板的整体市盈率也将下调至30~40倍左右。

  对于创投来讲,其对股权投资的回报要求相对理性,原因就在于他们的资金回笼后能做更多的项目,从而实现资金循环利用。因此,创投禁售期满是否立即减持并不确定,但退出是必然结果,这是由创投的性质与基金期限所决定的。

  有创投机构人士就不讳言解禁后尽快转让的可能,“现在创业板公司80倍甚至100倍市盈率都是纸上富贵,只有落袋了才能算数。”值得一提的是,与大多数人关心投资赚多少倍相反,他现在更担心的是“到时候谁来接盘”的问题。

  按照惯例,创投的解禁股多会采取大宗交易平台进行批发转让。但一位从事大宗交易的人士说道,目前他们的原则是不碰创业板股票,至于解禁后创业板整体估值下移,是否对优质个股改变看法还有待观察。

  也有投资机构看好部分创业板企业的发展情况,表示减持是个逐步的过程。PE机构紫晨投资副总经理张华告诉记者,通过上市后减持股份获利是PE机构的经营模式,但公司看好所投资企业上海佳豪的发展前景,减持是一个逐步的过程。并且,从中小板的经验看,如果公司业绩持续向好,限售股解禁并不会对股价造成明显打压。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阳光私募的“松箍咒”
信托产品开立证券账户重启,阳光私募将不再“受制于人”。


中概股“激流勇退”
“空袭”不断,股价低估,大批中概股通过私有化“逃离”美国资本市场。


大病保险的喜与忧
大病医保“商办”将加速医改进程,保险公司应与医院形成双方制衡,以实现医保基金的有效利用。


保险监督员
监督员仅负责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更需监管机构及时跟进,促进问题解决。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