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铅期货定价权“阳谋”

铅期货定价权“阳谋”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铅产量,也有世界最大的消费量,中国这个铅大国却在国际市场上缺了个看家本领——定价权。

  国内铅业乃至有色金属行业为此失落的局面,或将得到改观。四大有色金属(铜铝铅锌)之“铜铝锌”都已登陆中国期货市场,现在,铅期货上市的脚步也已临近。

  9月12日,2010年上海铅锌峰会上,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张宜生给出了铅期货较为乐观的上市时间表。

  

箭在弦上

  铅期货,将是国内有色金属系列大宗商品最后上市的期货品种。

  据张宜生透露,拟于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称“上期”)上市的铅期货,已经通过了国务院和证监会的原则性批准,预计最早在12月份或春节前上市交易。

  此前,业内人士担心,由于铅具有的特性(易污染、有毒),也常受政策面的打压,铅期货的上市并不确定。另一方面,上期所也有意推出白银期货。但作为贵金属,白银的特殊性管理让其上市难度较大。

  随着形势的逐渐明朗,大连商品交易所将上市焦炭期货、郑州商品交易所将上市动力煤期货,以及上海期货交易所将上市铅期货的格局已基本没有悬念。

  金融危机后,防范甚至消除系统性风险的影响成为业界关注的重点。与此前的合约相比,在即将上市的新品种合约中,一些条款设计突出创新,加入了一些风控和便利措施,在控制市场风险的同时方便现货企业的套期保值。

  在分析人士看来,目前中国期货市场面临的最大风险仍是输入性风险。事实上,在金融危机后,中国期货市场独特的交易也引起了国外市场的高度关注。与国外市场相比,中国的期货市场全部采用了电子化交易,有效减少了错单,提高了交易的效率。而与此同时,国内期货市场也普遍采用了熔断的涨跌幅限制,避免了极端的系统性风险被放大。

  

“双刃剑”

  “与铜铝锌一样,铅期货的上市也必将对行业影响深远。”分析人士指出,铅期货上市后,国内企业将可运用国内市场的价格作为参照,同时也可以利用期货市场来管理风险,一些善于运用期货工具的企业很可能会逐渐做大做强,目前行业集中度较低的现状很可能得到改观。

  张宜生说,由于铅污染性强、难以保管,以及消费面较窄的特殊性,铅期货的上市将有可能从政府层面和市场层面,推动和引导铅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可以在铅的注册品牌要求和品质,以及对生产规模的要求上,规范引导企业注重环境,并尽可能采用新工艺和新装备,在一定程度上引导铅行业的发展,提高产业的集中度。

  行业的洗牌或将不可避免。铅行业流通企业率先进入整合阶段,有效利用铅期货进行风险管理的少数流通企业将脱颖而出,大部分企业则可能被市场淘汰或被并购。

  市场波动也会随之增加。期货上市后,金融属性的增强也会使得铅价波动加大,无论是生产企业,还是消费企业,都将面临更大的市场价格波动,面临的市场风险幅度和频度都将增加,这意味着企业必须面对更为波动的市场环境。

  在传统的现货市场中,市场供求和货币政策环境决定了市场价格,但进入期货市场后,行业突发事件、信息资讯、交易所持仓供求,以及程序化交易等创新交易手段都将对价格产生较大影响,对企业应对能力、规模、产品等诸多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有色金属指数“呼之欲出”

  国内铅行业的市场波动加大,企业不得不做更为充分的准备,但铅期货的上市对于整体行业而言仍是利大于弊。

  “铅期货上市后,国际国内主要大宗有色金属期货品种将全部实现融通,这就使得企业可以利用两个市场运作,其发展也有了更大的回旋余地和空间。”业内人士指出,从长远来看,有助于国内企业在中国铅消费将增加的背景下有效把握价格的主动权。

  分析人士指出,从国内市场和全球市场的联动来看,基础性原材料的价格形成主要分为三种:一种是国内外都上市期货品种的商品,其价格联动性较高;另一种是国外上市期货而国内却仍未推出的商品,贸易结算不得不利用国际价格;第三种乃是国内市场上市的创新品种,国内企业可以用作参考。

  目前铅行业的尴尬是,国外投资者和厂商都高度关注中国的基本面信息,但国内却不得不关注国际价格。

  “铅是属于典型的国外市场上市,但国内生产、消费都占较大比重,国内市场生产、消费的信息不得不通过‘输出’影响国际价格,再反过来影响国内价格的商品。”业内人士指出。

  按照国际惯例,在人均GDP达到2000美元开始的13年后,再生铅的运用才会成为铅价格的重要决定因素。

  这意味着,中国市场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的铅消费增长,将主要通过铅产量的增长来满足,而不是铅的回收利用。

  在“存量决定价值,增量决定价格”的现实状况下,铅期货的上市必将会有利于企业利用两个市场来合理配置资源。

  随着铅期货的上市,有色金属指数期货上市交易有望成为现实。

  分析人士表示,该指数期货很可能会成为国内首个商品指数期货。但更重要的是,由于有色金属品种价格之间较为稳定的比价关系,有色金属指数期货上市将为一些产量较小,不适宜上市的小金属品种套期保值提供可能。

  “如果小金属通过指数期货套期保值,加上目前铜铝锌等品种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逐渐增加,国内有色金属价格的整体竞争力将会大大得到加强。”业内人士指出。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阳光私募的“松箍咒”
信托产品开立证券账户重启,阳光私募将不再“受制于人”。


中概股“激流勇退”
“空袭”不断,股价低估,大批中概股通过私有化“逃离”美国资本市场。


大病保险的喜与忧
大病医保“商办”将加速医改进程,保险公司应与医院形成双方制衡,以实现医保基金的有效利用。


保险监督员
监督员仅负责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更需监管机构及时跟进,促进问题解决。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