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家 > 问解科技金融联立方程式

问解科技金融联立方程式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世界已经进入全新的金融时代,无论是传统的,还是现代化的企业都需要进行创新和调整。时代的发展对科技金融提出了新的要求,迫切需要高度发达的技术与金融相结合。

科技金融已渗透到新金融时代的方方面面。技术创新与金融深化之间的相互支撑与促进,在为科技创新提供融资支持、检验科技创新成果的有效性和市场价值的同时,也为金融业自身的突破、创新打开了空间。二者之间的融合可谓“一拍即合”。

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就如何有效引导金融推动高科技型企业发展,接受了本刊记者的独家专访。

从科技创新到创新经济

记者:科技与金融的内在联系是怎么样的,在新的经济形势下有哪些新的内涵?

阎庆民:去年科技部、银监会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支持的指导意见》,文件从五个方面着手,进一步加大金融机构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但这一文件主要侧重于信贷支持层面,真正推动科技型企业的发展、壮大,仍然需要依靠“科技金融”的支持。

过去,我们讲传统商业金融。但随着市场经济程度的不断深化,金融的载体、工具日益高级化。到了一定时期之后,我们不能依旧停留在商业金融层面,而是需要引入“新金融”概念。

现在世界已经进入全新的金融时代,无论是传统的、还是现代化的企业都需要创新和调整。新金融时代在很大程度上正是体现在科技金融上。

从技术创新机制看,工业革命所要求的许多技术发明成本很高,不再是一种生产过程中的“副产品”。从技术扩散机制看,先进技术在生产过程中大规模的使用,也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

从另外一条线看,在后工业时代,创新被大量使用,服务业得到大的发展,这些都需要金融的支持。

时代发展对科技金融提出了新的要求,迫切需要高度发达的技术与金融相结合。

如何通过“科技金融”的对接实现金融业对科技型导向企业的支持,是新的经济形势下中国实现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所面临的新挑战。

中国已经明确提出了推动自主创新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宏伟战略目标。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最终目标是将自主创新的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转变为生产力、形成产业链,最终成为创新经济。

从科技创新到产品、市场、产业,成为创新经济,最需要的正是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的结合。

“五位一体”推动金融服务增值

记者: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科技金融这一理念如何具体发挥效用?

阎庆民:科技型企业不能单一依赖银行信贷。科技金融的内涵之一便是通过实现银行信贷、委托租赁、信托投资、保险,基金的“五位一体”,形成金融服务的增值。

过去两年,不少科技金融的试点地区已建立起较为成熟的信托投资、知识产权抵押和产权交易等机制。政府部门应积极哺育这些现有的机制,通过认定一批官方认可的、正规的信托产品、委托租赁基金,进一步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

与此同时,还应重点解决降低企业融资风险的问题。科技型企业从研发到投产通常需要较长周期,在研发期间难保不会出现新型工艺替代现有工艺的情况。

在这方面,可以考虑由政府出面建立一个风险补偿基金,或者通过设立某一特定行业的产业基金,对科技型企业进行风险补偿,鼓励企业大胆进行技术革新。

与传统企业不同,科技型企业主要通过专利、商标、收益权、保单等可以确认收益的“软资产”向银行获得贷款,这就需要金融机构解决知识产权贷款的评估等难题。

在提高风险识别能力方面,目前上海市已与科技部达成一个协议,聘请相关科研行业的专家进入专家数据库。

金融机构可通过外聘数据库中的专家,了解企业的技术先进性如何,在同类行业处于何种水平,真正将风险降到最低,实现效益最大化。

科技“嫁接”金融最佳时机

记者:未来在推动金融业与科技型企业的对接方面,上海银监局有哪些具体设想?

阎庆民:科技金融是一个涵盖面很广的概念,根据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目前的发展特色、模式,实现已在国外申请专利的技术在园区的快速孵化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目前国内名列前茅的科技园区——中关村科技园区、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园区呈现出不同的发展特点。

中关村科技园依托依靠国家级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以基础性学科研究为主。张江科技园区则更多地将一些在国外已申请专利的技术拿到园区进行“孵化”,以应用性学科为主。毕竟,相对于国外而言,张江科技园的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加之园区所提供的一些税收、土地方面的优惠政策,吸引了不少高新技术企业的入驻。

在推动科技金融发展方面,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是加快建设风险分担机制。科技型企业在进行技术研发时大多是几个项目平行推进,因此,在对这类企业进行资金支持时,往往需要引入供应链式的融资方式。

比如,可以选取一家实力雄厚、资金充裕的终端用户,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对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参股,研发完成后再以新产品产生的价值进行抵扣;或者通过基金形式进行参股,投产后再对新产品产生的收益进行分别核算,这种方式比简单地从资本市场上进行融资、申请银行信贷更为灵活、实用。

科技型中小企业外部融资渠道是另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小企业的成长壮大必须依赖外部资金的支持,在解决中小型科技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上,可以考虑由政府出面为中小型高新企业“牵线搭桥”,为大型产业提供配套服务支持,以此拉动这些企业的技术革新。

在全球经济尚未完全复苏的当下,资本禀赋日渐向劳动力成本相对低廉的国家和地区转移,此时,正是科技金融“施展拳脚”的最佳时机。科技金融如能在这一时期顺利完成“嫁接”,国内科技型企业的核心技术竞争力、出口创汇能力将会得到长足发展和提高。

只有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这两个经济发动机都能够发挥出强大的动力,而且相互配合、协调运转,经济发展方式才可能尽快进入创新驱动、内涵增长和可持续增长的轨道。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蝶变”潘功胜
两次大行IPO经历,使潘功胜成为了炙手可热的“少壮派”银行家,较高的理论素养是他取得成功的关键。


中再培育进行时
李培育兼具学术背景和实践经验,业内对其带领下的中再集团充满期待。


朱立南低调人生
升任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一如既往地低调,或许,今后他会有所改变。


“老辣”姜建清
在工商银行工作了30年,姜建清在改革的争议中带领工行破冰前行。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