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钢市“翻身”路在何方

钢市“翻身”路在何方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钢市下跌,其原因有许多,但归根结底,还是产量惹的祸。
  一季度钢市一片大好,3月份一个月内,钢价就上涨了600~800元。这种涨速用“扶摇直上”来形容一点不过分。在这背后,是钢厂挣得“盆满钵满”,经销商也乐开了花。
  然而,福祸总是相伴的,在繁荣的背后,往往隐藏着危机。
  最大的危机就来自于产能与产量。中国钢材市场除了2008年下半年外,问题都在于供给而不在于需求。2009年在国家一系列基础设施项目的鼓舞下,在天量货币供应的刺激下,国内钢铁企业忘记了2008年下半年的伤痛,也忘记了对钢铁工业至关重要的结构调整与压缩产能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扩大生产与扩张产能的洪流中。据国内机构测算:2009年底国内粗钢产能已经超过7亿吨。而根据2010年4月粗钢产量测算,目前国内粗钢产能很可能超过7.5亿吨,甚至接近8亿吨。
  今年一季度国内市场良好的表现刺激了企业的生产欲望,4月份粗钢产量5540万吨,相当于年产粗钢6.7亿吨。虽然这几个月出口呈现逐月增长的态势,但仍无法消化如此多的供应。
  如果说产量过大是引发钢价下跌的“罪魁祸首”,那另一个重要的“帮凶”就是国内钢市的结构。
  与发达国家不同,国内钢市是典型的“一盘散沙”。上千家钢厂,面对十几万家贸易商,在市场好时,钢厂与经销商会轮番地抬价,直到下游用户难以承受。而一旦下跌,也会争先恐后地抛货,从而一再上演“高台跳水”、“割肉止损”的故事。再加上钢厂给经销商的补差,从客观上纵容了经销商“砸市场”的积极性。因此这种“过山车”似的行情,过去经常发生,今后也一样。
  
宏观环境与政策:“雪上加霜”
  一季度的价格上涨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通货膨胀预期,特别是贸易商与下游用户在一季度大量增加库存,就是预期今年通胀的抬头,以及铁矿石涨价会导致钢材价格跟风上涨。事实证明,他们的预测以及采取的行动都是理智的,只是在击鼓传花游戏中,当鼓声停止时,不要让花留在自己手里。
  应该说今年前4个月无论是钢铁企业还是贸易商都赚了钱,而真正考验其水平的,是如何让4个月赚的钱,不在今后几个月内赔光。
  在通货膨胀预期下建立的库存,特别是在高价位下建立的,当遇到紧缩时,就会被“割肉”,价位越高,“肉”割得越疼。
  央行连续三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经为今天埋下了伏笔,接下来是5月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与中国政府对楼市的调控,揭开了下跌的序幕。还有金融市场上传来了流动性趋紧的消息,央行也放慢了发行票据的节奏并开始向市场释放流动性。种种迹象表明:下半年货币供应紧缩可能已成定局。
  下游的需求经历了一年多的旺盛后,也似乎到了“强弩之末”。许多下游产品的产量增速放缓,特别是汽车,5月份产销量下降,库存大增,后市更不乐观。而随着上一轮刺激经济措施的逐渐淡出,今后用什么来支撑这么大的钢材产量?
  出口前景也日趋暗淡,虽然5月份钢材出口接近500万吨,但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日益增加,如欧债危机、人民币升值等。而此时出台的取消出口退税的政策,对市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由于涉及的品种中有不少是出口的主要品种,如热轧卷板,取消退税使得出口无利可图。相信7月15日以后,我们的钢铁出口会大幅下降,指望靠出口拉动国内市场,恐怕难以实现了。
  
去库存还是去库存?
  高位的产量、高企的库存遇上了紧缩的货币供应,其结果将是一轮去库存化,就像2008年底那样。
  如今钢厂一方面面临需求疲软的威胁,另一方面还要消化前期购进的高价原料,其利润空间被压缩可想而知。
  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的最好选择,或许是唯一的选择,就是减产,在减产过程中消化掉前期高价原料,同时完成去库存化。
  谈何容易?
  从5月下旬就传出河北的钢铁企业减产检修的消息。但各种数据显示:6月产量与5月相比减少得并不多,说明这种减产恐怕是“雷声大雨点小”。
  如果企业不能真正地把产量降下来,钢市复苏恐怕只能是水月镜花。
  当然,如果下半年货币供应转向宽松,或者再推出新的经济刺激计划,对钢市自然是好消息。
  但对于钢铁企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产业升级等许多重大任务的推进,则难度更大了。“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阳光私募的“松箍咒”
信托产品开立证券账户重启,阳光私募将不再“受制于人”。


中概股“激流勇退”
“空袭”不断,股价低估,大批中概股通过私有化“逃离”美国资本市场。


大病保险的喜与忧
大病医保“商办”将加速医改进程,保险公司应与医院形成双方制衡,以实现医保基金的有效利用。


保险监督员
监督员仅负责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更需监管机构及时跟进,促进问题解决。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