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英国将设立国家基础设施银行助力经济复苏

英国将设立国家基础设施银行助力经济复苏 [《金融世界》2020年12月号 ]

该银行将与私营部门合作,为整个英国的重大投资新项目提供资金。

新华财经伦敦12月7日电(记者杨海若)英国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11月25日宣布,将在英国设立新的国家基础设施银行,以拉动基础设施领域投资。该银行将与私营部门合作,为整个英国的重大投资新项目提供资金,以支持英国政府的“全面升级”计划。

分析认为,这个将成立在英格兰北部的新银行是英国“脱欧”后满足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的必要保证,将在新冠肺炎疫情后的英国经济复苏中扮演重要角色。

“脱欧”后英国建设的资金来源

据悉,英国国家基础设施银行预计于明年春季投入运行,将通过贷款和担保以及持有项目股权的方式,与私人投资者共同投资。英国政府将对该银行进行授权,在授权范围内,银行管理层将具有高度的独立性。

英国舆论认为,设立新银行的目的之一是在12月31日“脱欧”过渡期结束后,使英国基础设施建设获得之前从欧洲投资银行获得的贷款。“脱欧”前,欧洲投资银行每年为英国的铁路、社会住房和教学楼等项目提供约80亿欧元的贷款。

苏纳克表示,财政部还将拖入40亿英镑的“英国共同繁荣基金”,以取代之前欧盟“结构与凝聚力基金”提供的每年24亿英镑的资金。该基金将投资于对民众及其社区产生明显影响的本地基础设施,并支持经济复苏。

欧洲投资银行拥有AAA级别的信用等级,能为公共或者私人项目提供利率非常低的贷款,在支持因不确定性很难获得私人投资的新技术领域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分析认为,能否和欧洲投资银行一样取得最高级别的信用等级,是英国国家基础设施银行可能面临的挑战。

在去年启动并将于今年秋季结束的“基础设施融资评估”咨询中,英国财政部专门指出,德国、日本和加拿大等国已成立了在运营上独立的公共基础设施融资机构。

英国的基础设施银行由英国国家基础设施委员会主席约翰·阿米特建议设立。阿米特认为,该行的初始资产规模应该为200亿英镑。苏纳克表示,他将在明年公布春季预算时,公布该银行的具体运作方式、职责和规模。

建筑产品协会的经济主管诺布尔·弗朗西斯对成立新银行的消息表示欢迎。他说:“在吸引额外的私人融资以帮助基础设施项目方面,新银行有巨大的潜力。”远见资本管理的董事兼投资部主管马克·布伦南表示:“2021年成立英国基础设施银行可能成为吸引私人投资的变革催化剂。”

绿色基础设施革命助力经济复苏

由于英国经济以服务业为主体,因此受疫情封锁措施带来的影响尤为严重。据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OBR)11月25日预测,今年英国经济将萎缩11.3%,是三个世纪以来最大跌幅。

英国国家统计局也明确表示,如果看今年前三季度GDP的累计降幅,英国经济的下降幅度要大于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英国经济在2020年第三季度较2019年底仍萎缩了9.7%,是意大利、德国和法国观察到的GDP累计萎缩的两倍多,是美国累计下降3.5%的三倍。经合组织也曾预计,英国将成为发达经济体中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经济体。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英国政府先后出台了多项财政政策帮助企业和家庭渡过难关,但也造成了公共债务的急剧上涨。英国国家统计局11月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10月的借贷使英国公共债务余额达20768亿英镑,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0.8%。自8月开始,英国公共债务就出现自1960-1961财年以来首次超过GDP的情况。

苏纳克在11月25日发布支出审查报告时表示,英国今年的公共财政的预算赤字为3940亿英镑,占英国GDP的19%,是和平时期的最高水平。为抗击疫情,政府将支出逾2800亿英镑。

但即使“债台高筑”,英国首相约翰逊和苏纳克都坚持认为,即使疫情导致财政缺口,也绝不能重返此前的财政紧缩政策。

在11月25日公布的支出审查报告中,苏纳克表示明年对基础设施的投资总额将达1000亿英镑,将以40年来的最高水平持续投资,并发布了新的《国家基础设施战略》概述政府对基础设施投资的长期愿景。

凯投宏观英国经济学家保罗·戴尔斯也表示,英格兰银行可能在很多年内都会将借贷成本维持在非常低的水平,英国政府有足够的时间等待经济复苏而不必急于实行财政紧缩。现在实行收紧财政政策反而会破坏复苏,可能对经济造成更严重的永久性损害。

苏纳克表示,现在设立新的基础设施银行,对基础设施进行投资将成为英国摆脱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现更好、更绿色发展的关键驱动力。通过与私人部门在交通、可再生能源、数字网络连接等关键领域的共同投资,该银行将在英国实现“净零排放”承诺以及解决英国地区发展不平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为了达成目标,约翰逊于11月18日宣布了一项涵盖10个方面的“绿色工业革命”计划。

该计划涵盖清洁能源、运输、自然和创新技术领域,包括大力发展海上风能、推进新一代核能研发和支持电动汽车生产等。英国政府将为此投资120亿英镑(约合160亿美元)。

加强基础设施投资一直是约翰逊政府关注的重点。英国保守党在去年12月份的大选中曾就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增加公共卫生系统支出做出多项承诺。今年3月份,苏纳克公布“脱欧”后首份预算案,其中包括未来5年在公路、铁路、宽带、住房等方面投入逾6000亿英镑。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中新经贸合作将呈现新趋势
中新合作中出现了新的业态和新的方向,分析人士将其总结为“智能、绿色、健康”。


欧洲银行业强烈要求提速银行联盟和资本市场联盟计划
为应对可能出现的新危机和更好地适应后疫情时代新的可持续增长对金融业的要求,欧洲银行业联盟、资本市场联盟计划必须提速。


印度第三轮财政刺激兼顾短期与长远
印度仍需进一步推进经济改革,需要在土地、劳动法等方面积极推进,在基础设施建设上 需要大力发展。


新一轮疫情封锁措施拖累英国经济复苏步伐
新的疫情限制措施意味着英国经济的彻底恢复时间被推迟了一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