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印度第三轮财政刺激兼顾短期与长远

印度第三轮财政刺激兼顾短期与长远 [《金融世界》2020年12月号 ]

印度仍需进一步推进经济改革,需要在土地、劳动法等方面积极推进,在基础设施建设上 需要大力发展。

新华财经孟买12月7日电(记者张亚东)印度财政部在11月初推出了今年以来的第三轮财政刺激措施。不同于此前两次财政刺激的应急性质,印度第三轮财政刺激在注重短期应急的同时,将更多资金用于工业产业的升级换代上,用于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实施上,是一个更为宏观的中期经济战略计划。相关机构指出,这一计划如得到充分实施,对重塑印度经济结构意义深远。

从短期应急来看,印度第三轮财政刺激措施更多着眼于刺激需求、促进就业和加强出口。这些措施包括:

为复苏压力较大部门提供信贷担保,确保企业的流动性。印度经济自6月份“解封”以来复苏迅速,特别是9-11月,在节日消费的推动下,复苏力度更是超出市场预期。但与此同时,包括旅游、酒店、餐饮、娱乐等产业在内,受疫情影响,复苏难度仍很大。为缓解这些部门的信贷压力,印度财政部此次为26个复苏压力部门提供100%信贷担保计划,这些部门的额外信贷最多可占未偿信贷的20%,可在5年内支付。数据显示,这26个压力部门的未偿还信贷额度在0.5亿至50亿卢比之间。这一政策的实施截至时间一直到2021年3月31日。

刺激消费需求,特别是住房消费需求。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指出,由于民众收入减少,房地产销售严重下滑,也是需要救助的产业部门之一。数据显示,7-9月,包括德里、孟买、班加罗尔、加尔各答、清奈、普钠、海得拉巴等在内的印度7大主要城市的住房销售为29520套,与去年同期的55080套,下跌46.4%。为缓和房地产的发展困境,印度财政部此次提出所得税减免计划,以促进住房消费。根据该计划,消费者购买价格在2000万卢比以下的住宅,政府将对所得税进行核减和免除。此外,印度财政部表示,在此前已经宣布的800亿卢比的住房复兴基础上,将再次通过预算外拨款1800亿卢比,帮助120万套房屋的建设打下基础,帮助180万套房屋完工。预计此举将创造780万个就业机会。

促进出口。印度出口疲弱状态已经延续了几年时间,疫情使得这一趋势进一步加深。自3月份开始,印度仅在9月份实现出口同比增长,其他月份均为同比萎缩状态。10月份,印度出口总额为248.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萎缩5.12%。本财年的4-10月份,印度出口萎缩同比达19.02%。令情况更为严重的是,印度出口萎缩最为严重的是劳动密集型产品。印度出口联合会主席库马尔表示,印度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下跌最令人担忧,因为这和印度的就业情况相关。为促进出口,增加就业,印度财政部在此次的财政刺激中,将通过信贷额度(LOC)向进出口银行发放300亿卢比的资金,以促进项目出口,同时,通过进出口银行对发展中国家进行援助,换取受援国进口印度产品来促进印度的出口。

但从中期角度来看,印度财政部此次财政刺激将更多资金放在了工业的升级换代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上。

这从财政资金的分配上就显得一目了然。在此次总额为2.65万亿卢比的刺激中,仅促进制造业升级的资金就达到1.45万亿卢比。印度政府表示,印度将在未来5年内,在10个制造业领域推进制造业促进计划(PLI),资金资助计划总额为1.45万亿卢比。这10大制造业领域是高级化学电池、机电产品、汽车、制药、电讯网络、纺织产品和技术、食品制造、太阳能技术、白色家电及特种钢等。

具体来看,汽车领域的投资激励将为5704.2亿卢比;高级化学电池的投资激励将为1810亿卢比;制药业的投资激励将为1500亿卢比;电讯网络的投资激励将为1219.5亿卢比;食品制造的投资激励将为1090亿卢比;纺织产品和技术的投资激励将为1068.3亿卢比;特种钢的投资激励将为632.2亿卢比;白色家电的投资激励将为623.8亿卢比;机电产品的投资激励将为500亿卢比;太阳能技术的投资激励将为450亿卢比。

在制造业升级换代之外,印度还将投入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印度财政部宣布,在此前已有的基础上,将再次向国家投资和基础设施基金(NIIF)注资来促进基础设施建设。此次注资后,印度政府在NIIF的投资总额将达1867.6亿卢比。

印度之所以在第三轮财政刺激中既有注重短期的应急措施,又有更为偏重中期的政策,是由其国内经济现状决定的。相对于前两次经济刺激时的环境,印度现阶段经济复苏的迹象不仅非常明显,而且复苏力度超出市场预期。西塔拉曼11月12日表示,现阶段印度经济复苏迹象非常明显。西塔拉曼援引的经济数据包括10月份的商品和服务税(GST)超出1万亿卢比、外汇储备超出5600亿美元、银行信贷增长同比超过5.1%、10月份能源消费同比增长12%等。西塔拉曼强调,穆迪已经将印度的经济增长预测从此前的-9.6%上调至-8.9%。投资机构高盛也根据疫情发展趋势上调了印度本财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从此前的-14.8%上调至-10.3%。高盛同时上调印度下个财年的经济增速预期,从此前的10.9%上调至13%。

因此,在印度财政部门看来,印度经济短期刺激力度已经不是很必要,更有利于印度经济结构优化的措施才需要进一步加强,这也是此次刺激将重心放在制造业产业升级和基础设施建设上的主要原因。IMF发言人Gerry Rice此前表示,印度这些年已经进行的改革,包括商品和服务税改革等,已经大幅提高了印度的营商环境。印度的营商环境排名从前几年的100名,上升到去年的66名,是非常大的进步。但印度仍需进一步推进经济改革,需要在土地、劳动法等方面积极推进,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也需要大力发展,才能更有效吸引外来资本。西塔拉曼明确表示,2万亿卢比的制造业促进计划就是为了使印度制造业摆脱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在供应国内的同时,成为世界市场的供应来源之一。从这个角度来看,印度第三轮经济刺激主要目标就是推进印度制造2.0,从而成为实现印度总理呼吁的自主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中新经贸合作将呈现新趋势
中新合作中出现了新的业态和新的方向,分析人士将其总结为“智能、绿色、健康”。


欧洲银行业强烈要求提速银行联盟和资本市场联盟计划
为应对可能出现的新危机和更好地适应后疫情时代新的可持续增长对金融业的要求,欧洲银行业联盟、资本市场联盟计划必须提速。


英国将设立国家基础设施银行助力经济复苏
该银行将与私营部门合作,为整个英国的重大投资新项目提供资金。


新一轮疫情封锁措施拖累英国经济复苏步伐
新的疫情限制措施意味着英国经济的彻底恢复时间被推迟了一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