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金融监管部门齐发声 释放强化金融支持实体发展强烈信号

金融监管部门齐发声 释放强化金融支持实体发展强烈信号 [《金融世界》2020年11月号 ]

对于下一步发展,央行将加大货币政策支持首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力度。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日电( 记者韩婕)今年以来,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央层面和金融监管部门出台多项鼓励金融支持实体的政策。近期,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金融监管部门负责人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期间齐发声,释放出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实体的强烈信号。对于下一步发展,央行将加大货币政策支持首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力度;证监会将进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持续优化公开发行审核机制,在精选层推出再融资制度,研究推出可转债,进一步畅通公募基金等长期资金入市渠道,促进市场功能更好发挥;银保监会将支持在北京设立重点支持文创产业发展的民营银行,鼓励保险机构探索开展文化知识产权保险业务;外汇局将探索开展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试点。

货币政策方面,据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介绍,2020年以来人民银行3次降准,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下降约1个百分点,降准释放流动性1.75万亿元。同时,货币政策实施更加注重增强直达性、精准性。人民银行于6月1日发布了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通过适当提供央行资金支持,推动银行积极办理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

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银行已累计对157万家市场主体的贷款本金和81万家市场主体的贷款利息实施了延期,共涉及3.7万亿元到期贷款本息;3月至8月,银行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超过3000万笔,共计1.8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6300亿元。下一步,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易纲指出,货币政策要把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平衡,既不让市场缺钱,也不让市场的钱溢出来,保持货币供应与反映潜在产出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基本匹配。在今年抗疫的特殊时期,宏观杠杆率有所上升,明年GDP增速回升后,宏观杠杆率将会更稳一些。“货币政策需把好货币供应总闸门,适当平滑宏观杠杆率波动,使之在长期维持在一个合理的轨道上。”易纲表示。

在信贷规模合理增长的同时,金融体系对中小微企业、弱势群体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将进一步提升。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 我国基本金融服务已覆盖99%的人口,银行网点乡镇覆盖率达96.6%。三分之二的中小微企业,数以千万计的个体工商户和普通农户,都能够获得银行贷款。政府出资或补助的各种医疗和健康保险已经覆盖全部城乡居民。但是金融供给不平衡不充分与金融需求多层次多样化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

郭树清称,下一步将全面增强金融的普惠性。既要发展大型超大型金融企业,也要培育中小型金融机构;既要有综合经营的一站式机构,也要有特色化的专业机构;引导不同类型的金融主体坚守定位,取长补短,相互竞合。

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提升直接融资规模比例是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重要抓手。下一步,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也将加快推进。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将完善更具包容性适应性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断强化直接融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坚持突出特色、错位发展,完善各市场板块的差异化定位和相关制度安排。进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研究出台精选层公司转板上市相关规则,提升对中小企业的服务能力。完善私募基金差异化监管和风险防范制度,发挥私募股权投资支持创新创业的积极作用。推进债券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扩大公募REITs试点范围,积极稳妥推进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创新。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养老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也将进一步提升,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发展将加快推进。郭树清表示,大力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障,不仅可以有效缓解我国养老保险支出压力,同时也可集中长期稳定资金,成为资本市场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重要力量,从根本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满足基础建设和科技创新的资金需要。郭树清表示,下一步,将开展业务创新试点,大力发展包括养老储蓄存款、养老理财和基金、专属养老保险、商业养老金等真正具备养老功能的专业养老产品。选择条件较好的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先行参与,探索养老金融改革发展的新路子。

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落实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要求,国家外汇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六稳”“六保”的工作部署,按照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求, 并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在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资本市场方面,持续推进了股票、债券以及外汇市场的对外开放,完善市场化交投机制。并且, 为更好地满足境内投资者全球资产配置需求,近期启动了新一轮的QDII额度发放,发了30多亿美元,涉及18家机构,既包括基金公司,也包括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理财子公司等等,这也是双向开放的一个新举措。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 关于下一步, 将坚持一个指导思想和原则,继续围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服务实体来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开放, 通过相关举措, 稳步扩大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等。也将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推进资本市场开放政策和渠道整合,把现行管道式的、分市场的、区域性的开放模式逐步转向统一的制度规则性开放,提高跨境投融资交易的便利。并且在推进改革开放的同时,综合考虑经济发展阶段、金融市场状况、金融稳定性因素,合理把握改革开放的方向、节奏、重点,使金融监管能力和金融开放程度相匹配,考虑在开放过程中设计风险防范和监督监管机制。

在金融加码服务实体的同时,监管部门也将着力强化宏观审慎管理,维护系统性金融稳定,防范相关风险的发生。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指出,下一步,将完善系统性风险监测评估体系。重点健全房地产金融、外汇市场、债券市场、影子银行以及跨境资金流动等重点领域宏观审慎监测、评估和预警体系。同时,加强宏观审慎政策和货币政策、微观审慎监管政策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政策合力。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货币政策灵活适度 支持实体经济效果不断显现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围绕“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推出多项政策持续加大对各类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目前来看,这些综合措施成效明显,总...


以注册制改革为引领 多举措激发市场活力
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在股票发行制度上实行注册制。


监管引导下银行积极支持小微企业
今年以来银保监会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通过对中小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加强普惠金融服务等举措,为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持。


多渠道保市场主体 银行业综合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
为切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创新发展为驱动,从科技赋能、智慧金融等方面推出系列举措,助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用综...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