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印度经济复苏或将为“K”形

印度经济复苏或将为“K”形 [《金融世界》2020年09月号 ]

对于印度经济来说,不同产业和不同部门之间,复苏的形态截然不同,不平衡性将是复苏的基本特征。

新华财经孟买9月30日电(记者张亚东)关于印度经济在疫情之后的复苏形态,政府机构、市场研究机构看法不一。

印度财政部主张“V”形复苏。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9月初表示,印度经济将呈现为“V”形复苏。印度财政部在8月份经济回顾报告中指出,印度采购经理人指数、汽车销量、铁路货运量、能源消耗量等指标,都显示出经济将快速复苏的迹象。对于印度经济在此后的发展,印度财政部在该报告中判断,印度经济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经济正走在“V”形复苏的路途中。

印度财政部援引的这些经济指标确实显示出印度经济复苏迹象。9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连续下跌5个月后,印度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升至52,已经反弹至扩张区。7月份这一数据为46。IHS Markit相关人员指出,印度8月份制造业扩张主要由需求推动,8月份印度新的订单增长速度已经是自2月份以来的最高。印度汽车制造商协会9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8月份乘用车销售达215916辆,相比去年同期的189129辆,同比上升14.16%。同时,印度8月份的摩托车销量也出现明显好转。8月份,印度摩托车销售达1032476辆,与去年同期的937486辆相比,上升10.13%。至于火车货运量,数据显示,印度8月份的火车货运量同比去年增加4.3%。

印度财政部首席经济学家苏布拉马尼安(Krishnamurthy Subramanian)也是印度经济“V”形复苏的支持者。苏布拉马尼安指出,印度8大核心基础工业产出、钢铁和水泥的消费量等数据都非常鼓舞人心,印度将实现经济“V”形复苏。

但相比印度财政部,苏布拉马尼安的“V”形复苏是建立在一定条件基础上的。苏布拉马尼安指出,印度经济要实现“V”形复苏,需要政府尽快控制疫情,同时尽快解除不利于经济复苏的封锁措施。“印度经济复苏的速度肯定不如其下跌的速度,而且印度在疫情期间的损失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恢复。”苏布拉马尼安说。

相比财政部,印度央行对印度经济的复苏预测显得更为保守。印度央行行长达斯9月16日在一论坛上表示,尽管印度经济已经显现出稳定信号,但由于每日疫情新增人数仍无法控制,经济复苏将是渐进的。达斯指出,高频经济数据包括农业生产、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等,都显示经济活动在7-9月份有所稳定。但是目前经济复苏尚未完全确立,而且在某些领域,6月和7月的上升趋势似乎正在趋于平稳。多种迹象显示,随着经济活动重新启动,印度经济复苏可能是渐进的。

达斯对经济复苏趋势趋向平稳的担心不是空穴来风,印度的一些经济指标已经显示经济复苏势头在趋弱。印度商工部9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8月份出口同比下跌12.66%。这是印度出口连续第6个月处于萎缩状态。但超出市场预料的是,印度8月份的出口数据同比下跌幅度不仅没有收窄,反而较6月、7月份有所放大。7月份印度出口同比下跌10.21%,6月份这一数据为12.41%。这也标志着印度自5月份开始的出口增速回升趋势中断。同时,印度经济增长长期依靠服务业,但8月份印度服务业复苏力度依然很弱。9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8月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升至41.8。这是这一数据连续第6个月处于萎缩区间。相对制造业而言,印度服务业受疫情冲击更严重。尽管印度在6月份已经极大地放松了疫情的封锁措施,相关服务业如餐馆、发廊、商场等已经获准开业,但疫情对需求的冲击、人们的避险心理等,仍使得服务业复苏起来更为艰难。相关机构指出,印度酒店服务业至少需要3年才能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因此,对于达斯来说,经济“V”形复苏基本没有可能。对于印度复苏来说,“K”形复苏或许更具现实可行性,且已经显示出这方面的明显迹象。

所谓“K”形复苏指的是国家、经济部门、公司以及人与人之间,赢家和输家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国家且不论,就印度国内来说,经济部门、公司以及人与人之间,赢家和输家之间的差距确实是越来越大。

就印度的产业部门来说,农业受疫情影响最小,复苏也就最快。印度统计局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4-6月份,印度农业经济增长3.4%,而制造业和服务业都存在巨大的萎缩。在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之间,印度实体经济萎缩严重,但资本市场在受到短暂冲击之后,已经实现由熊转牛。3月23日,印度Sensex30指数创下年内最低点25981.24点。同日,Nifty50指数创下年内最低点7610.25点。但此后,印度股市就慢慢回升,截至9月18日,Sensex30指数已经上涨至38845.82点,较年内最低点上涨49.51%;Nifty50指数上涨至11504.95点,较年内最低点上涨51.17%。

就不同企业来说,疫情影响也明显不同。由于FACEBOOK等外资的投资加大,总部位于孟买的印度信实工业集团(Reliance Industries)今年股价暴涨,已经成为印度最大的私营企业,其创始人穆克什安巴尼(Mukesh Ambani)一度成为亚洲首富。与此同时,印度航空运输企业受到的冲击就非常严重。印度民航部长哈迪普·辛格·普里此前表示,因为隔离政策使旅行需求锐减,印度航空公司正在向政府寻求高达15亿美元的无息贷款。业内人士表示,印度航空及相关行业今年或将失去工作岗位近300万个,收入损失将超过110亿美元。

对于印度经济来说,不同产业和不同部门之间,复苏的形态截然不同,不平衡性将是复苏的基本特征。“V”形、“L”形、“U”形都不太容易表现出经济复苏的复杂性,“K”形庶几近之。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债务飙升但经济仍面临探底 美国经济何去何从?
美国国会两院就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仍然争执不下,或导致美国经济进一步探底。


油价波动下海湾国家经济转型遇阻
阿拉伯石油出口国几乎承担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制定的2020年至2021年石油减产计划中近一半的减产份额,这些将对阿拉伯经济前景产生重大...


疫情反弹加剧 英国央行是否会实施负利率?
市场分析认为,英国央行可能在明年实施负利率。


美元汇率大幅走低或开启新周期
虽然从美元在近几个月的大幅走低得出美元储备货币地位受到威胁的结论尚不成熟,但美联储向市场注入的巨大流动性、预计将持续多年的零利率政...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