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油价波动下海湾国家经济转型遇阻

油价波动下海湾国家经济转型遇阻 [《金融世界》2020年09月号 ]

阿拉伯石油出口国几乎承担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制定的2020年至2021年石油减产计划中近一半的减产份额,这些将对阿拉伯经济前景产生重大影响。

新华财经开罗9月30日电(记者闫婧)上半年,在疫情严重影响民众健康的同时,供需失衡引发的国际原油价格暴跌加剧了中东地区的经济震荡。同时遭受疫情和低油价两大冲击,使得原本就面临结构脆弱的中东经济形势雪上加霜,尤其是给严重依赖能源出口的海湾国家经济前景蒙上阴影,转型谋变遇阻。

打破财政平衡预算赤字加重

长期以来,海湾国家财政收入严重依赖能源出口,而内需几乎由政府支出来推动,这就需要较高的油价来维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2月发布的报告显示,1997年至2007年之间,海湾国家受益于高油价,出现以基础设施资本和金融投资为代表的财富显著积累。但在2014至2018年间,国际油价大幅下跌超过50%,海湾国家出现大量的财政赤字。

今年疫情发生后,全球多数地区为抗击疫情采取封锁、宵禁等措施,经济活动停滞、石油需求骤降,叠加3月初减产谈判破裂、石油“价格战”开打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几个月来剧烈震荡,多次出现超过20%的暴涨暴跌。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从年初的60美元上方曾腰斩至30美元上下,油价恐慌性暴跌使得海湾国家财政预算承压。

近期国际油价在40美元附近波动,但仍远远低于大多数海湾国家平衡预算所需的价格。4月份IMF曾估计,沙特实现今年收支平衡的油价为每桶76.1美元,明年为66美元。

IMF表示,由于油价暴跌,预计中东地区的石油出口额将减少2500亿美元以上,且不少国家财政余额将因此转为负数,财政赤字预计超GDP的10%。海湾国家不得不应对棘手的财政收入锐减、预算赤字扩大、债务持续增加等问题。

根据国际金融协会上半年的预测数据,假设国际油价降至每桶44美元,9个中东和北非地区石油出口国的累计经常账户余额将从2019年的盈余640亿美元转变为2020年的赤字1040亿美元,多国政府债务将大幅攀升。

为应对疫情,海湾各国此前纷纷宣布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然而持续低油价让“钱从哪儿来”成为问题,这意味着更加严重的财政赤字。今年一季度,沙特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22%,财政赤字达90亿美元;二季度财政收入同比下降近50%。国际评级机构惠誉估计,2020年沙特的预算赤字将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5%,是预算赤字扩大最为严重的中东国家。

增加税率致高通胀拖累经济多样化转型

阿拉伯货币基金组织(AMF)8月出炉的一份报告认为,阿拉伯石油出口国几乎承担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制定的2020年至2021年石油减产计划中近一半的减产份额,这些将对阿拉伯经济前景产生重大影响。

AMF同时预测,2020年阿拉伯国家的通货膨胀率将飙升至8.8%,2021年有望降至约6.3%。

影响阿拉伯国家通货膨胀水平的因素主要是全球供应链中断导致的商品和服务供应中断,以及部分阿拉伯国家提高增值税税率。此外,部分阿拉伯国家本币汇率波动严重贬值导致通胀,也将影响这些经济体的物价总水平。

为增加财政收入,弥补油价低迷和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财政冲击,沙特于今年7月1日起提高增值税税率10个百分点至15%,达到过去的三倍。

沙特统计总局最新披露数据显示,今年8月当地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去年同期猛增6.2%,这是自6月以来连续第三个月通货膨胀率上涨,6月至8月CPI同比增幅分别达到0.5%、6.1%和6.2%。分析认为,增值税税率猛增扭曲了沙特当地的通胀水平,预计上涨趋势将在9月和10月保持延续。

分析认为,沙特上调增值税的影响还将持续支撑高通胀率直至2021年中期。受此影响,当地家庭实际收入骤降,进而损害消费者信心,拖累经济复苏步伐。

低油价还使得阿拉伯经济体面临着多重挑战,经济活力水平降低。即使部分阿拉伯国家为实现经济多样化付出不懈努力,但数据显示石油行业仍然为阿拉伯国家经济贡献约27%的GDP、42%的出口额和60%的税收。

在疫情和低油价夹击之下,海湾经济体的经济结构面临挑战,许多被认为是海湾国家经济多样化转型的支柱产业,包括旅游业、酒店业、航空业和物流业等在内遭受重创,经济多样化转型之路再添阻力。

外籍劳工“逃离” 劳动力市场失衡

除了要经受疫情肆虐和油价动荡的双重考验,海湾经济体还要面对疫情带来的社会层面问题。中东国家普遍被“高年轻人口占比、高失业率、高通胀率”的“三高”经济环境挤压,“防疫封城”导致经济活动停滞、失业率骤增,劳动力市场失衡带来的社会问题不容忽视。

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能源研究部门负责人艾哈迈德·坎迪(Ahmed Qandil)告诉记者,油价危机不仅影响海湾经济体,来自埃及等周边国家数以百万计的外籍劳工是海湾经济体的主要劳动力,大量工人失业回国,加重本国就业难题。

长期以来,限于海湾国家人口结构原因,对外籍劳务工人的依赖程度较高,外籍工人不仅是劳动力,也是重要的消费群体和税收来源。以科威特为例,据当地媒体报道,该国350万外国工人中约有80万埃及人和100万印度人。

随着油价暴跌和需求疲软,石油行业供应链在需求端明显放缓。在经济前景欠佳的背景下,一些海湾国家不得不采取行动以牺牲外国工人的岗位为代价,保障本国公民的工作机会,使得外籍工作者正加速“逃离”海湾地区,或将导致沙特、阿曼两国常住人口数量减少4%,阿联酋和卡塔尔则减少约10%。

阿曼国家统计和信息中心(NCSI)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14日该国总人口数为446万,其中本国人口273万,占比61.3%;外国人口172万,占比38.7%,为近五年来的最低水平。疫情期间,阿曼流失外国人口数量达25万人。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债务飙升但经济仍面临探底 美国经济何去何从?
美国国会两院就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仍然争执不下,或导致美国经济进一步探底。


印度经济复苏或将为“K”形
对于印度经济来说,不同产业和不同部门之间,复苏的形态截然不同,不平衡性将是复苏的基本特征。


疫情反弹加剧 英国央行是否会实施负利率?
市场分析认为,英国央行可能在明年实施负利率。


美元汇率大幅走低或开启新周期
虽然从美元在近几个月的大幅走低得出美元储备货币地位受到威胁的结论尚不成熟,但美联储向市场注入的巨大流动性、预计将持续多年的零利率政...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