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广西:城商行“心向实业”服务经济

广西:城商行“心向实业”服务经济 [《金融世界》2020年07月号 ]

广西多家城市商业银行“心向实业”,以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为引领,多举措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助力产业加速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7月1日电(记者范超)金融“沉下身”,产业迎头上。近日,记者在广西多地采访发现,广西多家城市商业银行“心向实业”,以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为引领,加速脱虚向实,通过产融结合、网点下沉、服务上网等多举措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助力产业加速发展。

产融结合筑根基

“尽管我司在区域市场和部分技术领域优势明显,但钢铁行业作为‘两高一剩’去产能行业,在融资收紧的环境下,融资难度和成本都有明显上升。”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亮说。

“桂林银行和我们的合作始于2011年,合作层级近年来不断提升的关键不在于资金成本低,而在于‘雨天撑伞’的患难见真情。”陈亮认为,桂林银行多次在产业萧条和政策收紧的情况下保证了对企业金融支持的延续性,不仅在关键时期缓解了资金链紧张问题,还为企业逆势突破提供了重要支撑。

记者发现,桂林银行这一服务策略是基于深耕区域产业链条,以大数据分析和研判的结果。

“根据对区域钢铁市场的长期跟踪,发现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近年来专注产业升级,市场潜力大,资金需求旺盛,应当进行长期跟踪并提供持续性金融支持。”桂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刘卫平认为,即使在行业低迷期,盛隆冶金的订单也未受到太大影响,且上下游供应链运行顺畅。支持这类企业不仅有助于业务拓展,也是构建桂林银行差异化金融服务体系的重要突破口之一。

记者发现,桂林银行对盛隆冶金的持续性金融支持并非个例。根据对钢铁行业的长期跟踪,桂林银行形成了以区域性龙头企业盛隆冶金和柳钢集团为核心,以供应链为纽带的网状产业金融服务体系,将金融触角延伸至钢铁行业的各个层面。

“无论是融资成本还是产品覆盖面,广西城商行与大型商业银行都存在明显差距。”刘卫平说,作为广西规模最大的一家城商行,尽管桂林银行近年来发展迅速,诸多短板得到有效填补,但仍存在不足。

刘卫平认为,大型国企和优质民企是各家金融机构都争相服务的“香饽饽”。这些企业在发展顺风期获得融资相对容易,并不存在太大资金困难,往往对资金成本要求较高。城商行与大型商业银行、外资银行竞争无疑是以短击长,只能通过优化产品与服务,以决策链短、产品更新快、专业化强等优势谋求差异化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广西北部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柳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策略与桂林银行不谋而合,深挖地方经济潜力,深度融入地方重点产业和龙头企业金融链条已成为广西各家城商行发展的关键要素。

广西北部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表示,2020年,该行将以服务产业发展和实体经济为着力点,站在产业供应链平台的全局和高度,深入研究各地产业发展情况,提供针对性支持。北部湾银行将以更丰富的金融模式,将客户结构向多元化转变。

业内人士认为,广西城商行当前加速脱虚向实,提高产融结合度,实现了金融与实体经济同命运、共成长,不仅为广西经济发展注入了更多活力,也为广西城商行未来发展提速筑牢了根基。

服务下沉乡村兴

“作为一家大型农业企业,我们的合作伙伴遍布广西各市、区、县和乡镇,此前由于乡镇和村级金融服务能力薄弱,结算问题十分头疼。”桂林力源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门负责人吕丽清说,由于乡镇和村一级金融机构稀缺,此类合作伙伴往往只能用现金结算,且需要先款后货,不仅占用了大量流动资金,成本持续增加,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业务拓展能力。

“我们行了解到力源集团这一问题后,根据其业务特点进行定向研发,推出了专属线上交易平台和结算渠道,一举打开了这一市场新天地。”刘卫平说,开发的系统获得了力源集团和其上下游合作企业的高度认可并逐步向供应链各环节进行覆盖。截至2020年3月末,桂林银行通过供应链支持力源集团,带动企业92户,表内贷款余额达12.98亿元,汇票余额6.36亿元。

“在这一业务推进中,我们深刻意识到乡镇基层金融服务的短板和巨大的市场空间,是乡村振兴必须补齐的关键要素,这也指引了桂林银行下一步发展体系的构建。”刘卫平表示,桂林银行近年来大力推动县、镇、村金融服务网络建设,既是业务发展的需要,也是金融业助力乡村振兴,履行社会责任的体现。

“我们的合作伙伴,尤其是村镇的合作伙伴不仅得到线上金融的优质服务,还通过不断完善的乡镇金融网点获得了更多样化的金融支持,使得产业链各方结合愈发紧密,同生共荣。”吕丽清说,线上线下金融服务的协同推进使得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有了“身边的金融伙伴”,产业链运行效率有了明显提升。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实现金融服务向基层下沉,以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桂林银行近年来持续加大基层网点覆盖力度。2019年,在县域及农村金融布局方面的财务支出6944万元,2020年将提高至11831万元。当前,桂林银行持续深化社区金融、农村金融等特色金融业务,围绕农村金融发展战略已取得一定成效。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广西监管局(以下简称广西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城商行加大村镇网点布局有利于提高金融对基层产业服务能力,但由于基层产业相对薄弱,单个网点业务体量偏小,成本高,需要平衡收支,保证基层金融网点覆盖稳步、高效、持续推进,助力乡村振兴加速前行。

风险防控道阻且长

广西城商行由于发展历程相对较短,增速快,积累了一定的风险因素。近年来多发的金融风险事件也给广西城商行敲响了警钟。

“桂林银行发展初期在风险防控方面确实相对薄弱,积累了一些风险因素有待化解。”桂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雷鸣说,尽管近年来桂林银行持续加强了风控体系建设,但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并非旦夕之间,需要持续关注。

广西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近年来产业结构调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及利率市场化等因素使得广西城商行息差逐步收窄,利润空间受到一定影响。尤其是受今年疫情影响较大的旅游业、餐饮业、服务业等金融风险加大,需要各家城商行及时跟进,在保障金融支撑的情况下,努力防范和化解风险要素,这也对各城商行的风控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广西城商行积极响应货币信贷政策,让利实体经济。2019年,三家城商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都有所下降,其中最高的下降了将近1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桂林银行小微贷款利率在2019年的基础上再下降超过1个百分点。

广西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说,即使在疫情期间,三家银行均全面贯彻国家和监管部门金融支持疫情防控要求,对企业实施延期还本付息、降低贷款利率等措施,使得贷款收息率呈下降态势,但需平衡好远期发展目标和当期资本利润率等指标。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广西城商行业务覆盖面持续提升,城商行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新增金融风险点。尤其是村镇企业财务制度往往有所欠缺,企业经营情况获取相对困难,需进一步完善信息获取体系和风险防控机制,以更好应对可能面临的风险。

广西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要求辖区城商行围绕“三降一控”继续做好信用风险防控:一是继续做好不良资产的压降工作;二是要适当降低银行对单一客户、单一行业的信贷集中度,避免垒大户、过度授信带来的风险;三是要求辖区城商行立足自身市场定位,集中精力做好本地业务,不要盲目拓展异地业务,尤其是区外业务;四是在处置好存量风险的同时,防止增量风险的产生。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黑龙江激活金融援企稳岗保就业的“底板”作用
为消化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驻黑龙江金融机构协力实施“超常规”的系列优惠政策,充分发挥了金融在援企稳岗保就业等方面的支撑保障...


降成本、增投放 青海以普惠金融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青海省采取搭建线上“政银企”平台、灵活应用货币政策工具等方式,促进各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辽宁银政合力助企业引金融活水
辽宁省内各金融系统高度重视企业融资难问题,充分发挥银政合力,不断改善和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助力企业稳定发展,社会常态运行。


山东:金融支持“组合拳” 精准发力稳企业
山东通过引导信贷资金精准投放、畅通多元融资渠道、一企一策纾困解难等方式,全力以赴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