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辽宁银政合力助企业引金融活水

辽宁银政合力助企业引金融活水 [《金融世界》2020年07月号 ]

辽宁省内各金融系统高度重视企业融资难问题,充分发挥银政合力,不断改善和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助力企业稳定发展,社会常态运行。

新华财经北京7月1日电(记者李宇佳)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辽宁省内各金融系统高度重视企业融资难问题,充分发挥银政合力,不断改善和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助力企业稳定发展,社会常态运行。

金融力量“贷”动企业发展动能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加快打通企业经营堵点、断点、难点,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成为当下企业和政府面临的首要问题。连日来,鞍山市金融系统充分发挥金融的力量,以优质、快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助力经济,“贷”动企业发展动能。

鞍山银保监分局引导辖内城商行对于市场有前景、因疫情影响暂时受困的小微企业,根据受困企业现金流状况,通过适当调整还款期限、展期或续贷等方式做好贷款延期安排,缓解企业还款压力。通过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手续费、提高办理效率、提高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比例等方式,减轻疫情给小微企业带来的负面冲击,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

人民银行鞍山市中心支行认真落实降准政策,加大再贷款、再贴现工具使用力度,充分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正向激励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信贷投放,积极向上级行申请支小、支农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3.29亿元。

鞍山市金融发展局汇总形成了两批“鞍山市受疫情影响重点支持企业名单”,共计637户,持续推送至市相关部门和各金融机构,并组织31家银行机构成立金融政策服务办公室,开展“银行行长线上行”活动和金融政策宣传培训,创新推出“云义贷”等金融产品。截至6月23日,已累计发放贷款244亿余元,惠及企业一千余户。

此外,鞍山市金融发展局还在第一时间帮助辽宁天丰特殊工具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解决融资难题,在半个月时间内,多次组织葫芦岛银行鞍山分行、鞍山农商银行、鞍山银行等金融机构协调对接,介绍企业情况,化解借贷障碍,帮助企业拓宽直接融资渠道,为企业恢复生产和扩大再投资打下良好基础。

创新产品服务 解企业融资难题

“如何帮助域内小微企业稳定快速发展,成为我们关注的重点。” 记者在沈阳高新区了解到,为纾解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该区积极发挥“融资+融智+融商”的普惠金融综合服务优势,为小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保障。截至6月23日,共为8家重点企业实现融资9.83亿元。

据介绍,沈阳高新区第一时间与域内企业逐一沟通,了解企业在经营状况、复工安排、用款需求等方面的重点问题。根据企业需求积极沟通协调域内银行、保险机构,订单化定制专项金融服务方案。同时,启动绿色审批通道、简化业务流程,充分发挥“金融+”优势,将企业申请融资需求到发放贷款的时间缩短为三天。

不仅政府在创新服务,金融机构也在不断加速“输血”小微企业。疫情期间,作为服务地方小微企业主力军的城商行,盛京银行持续发挥续贷通产品优势,实现无还本续贷。对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但临时存在资金困难的小微企业,该行通过提前审贷、批贷,缩短资金接续间隔,对符合条件的客户办理无还本续贷,从而提高小微企业资金使用效率,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同时,盛京银行根据LPR利率水平,执行差异化利率定价策略,结合企业资金成本、运营成本、风险状况合理灵活定价。对于与该行长期合作、风险可控、无不良信用记录的优质小微客户,给予一定程度的利率优惠。对2020年新增的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实行行内优惠定价政策,从而降低企业的资金成本。

此外,该行还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经营理念,在传统小微企业业务牵引作用的基础上,积极尝试利用多种担保组合方式,并依据“链、圈、房+政、担”客户特点配置“经营贷、票据贷、车融通、续贷通、商圈贷、租金贷、房抵贷、采购贷、税贷通、助保贷”等专属特色产品,通过传统产品和创新产品的组合运用,最大化发掘客户潜在价值。

截至5月末,盛京银行已与辽宁省内8140户企业进行对接,及时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融资需求,实现企业需求与金融供给的精准匹配和高效转化,充分发挥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对地方经济发展的牵引和支撑作用,有序推动辖内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促进信贷资金流向优质小微企业,稳定企业发展。

银政合力 助“引”金融活水

为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此前,央行先后出台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和1.5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政策。为确保辖区企业尽快尽享政策,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充分发挥金融委办公室辽宁省协调机制召集人单位牵头抓总作用,通过加强组织协调,进一步引导推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用足用好政策。

截至5月19日,辽宁142家国家名单内疫情防控重点支持企业中,有92家获得贷款。自1月25日以来,辽宁各金融机构共投放贷款113亿元,其中优惠贷款支持70家,贷款金额19.4亿元,利率仅2.18%,低于全国33个基点。目前,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项额度在辽宁已发放完毕,新增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已开始实施。全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专用额度为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3.55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3.17亿元。

为帮助企业多渠道补充资金,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还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运用再贷款定向优先支持疫情防控企业,对合理的流动性需求,优先运用常备借贷便利等方式给予支持。同时,充分发挥市场化融资工具作用,建立对口服务制度,开辟注册发行“绿色通道”,帮助重点企业拓宽融资渠道、解决融资难题,推动东北地区首单疫情防控债务融资工具——北方华锦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发行10亿元疫情防控债成功落地,债券期限270天,利率仅2.7%,创2017年以来东北地区同品种最低纪录;指导盛京银行和大连银行分别发行3亿元、2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同业存单,利率较同期限平均水平低25-40个基点。

据辽宁省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含外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51310.4亿元,同比增长8.3%,比年初增加1727.8亿元;金融机构(含外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64995.4亿元,增长5.1%,较前4个月提高1.4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2298亿元。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广西:城商行“心向实业”服务经济
广西多家城市商业银行“心向实业”,以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为引领,多举措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助力产业加速发展。


黑龙江激活金融援企稳岗保就业的“底板”作用
为消化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驻黑龙江金融机构协力实施“超常规”的系列优惠政策,充分发挥了金融在援企稳岗保就业等方面的支撑保障...


降成本、增投放 青海以普惠金融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青海省采取搭建线上“政银企”平台、灵活应用货币政策工具等方式,促进各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山东:金融支持“组合拳” 精准发力稳企业
山东通过引导信贷资金精准投放、畅通多元融资渠道、一企一策纾困解难等方式,全力以赴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