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观点 > 《金融街观察》:宽严相济、审慎包容、差异监管、鼓励创新——基于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新规的分析

《金融街观察》:宽严相济、审慎包容、差异监管、鼓励创新——基于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新规的分析 [《金融世界》2020年06月号 ]

《办法》是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的“基本法”,将对互联网贷款市场和商业银行等机构将带来深远影响。

新华财经北京6月4日电  《金融街观察》2020年五月刊刊登由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董希淼撰写的《宽严相济、审慎包容、差异监管、鼓励创新——基于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新规的分析》,文章对近期出台的《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进行了深入解读,并对促进互联网贷款业务健康发展提出行之有效的建议。主要内容摘编如下:

2020年5月9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一个月的征求意见之后,预计《办法》将很快正式公布。《办法》是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的“基本法”,将正式确立互联网贷款的地位,对互联网贷款市场和商业银行等机构将带来深远影响。金融机构在数字化转型中应积极准备,一方面抓住机会加快发展互联网贷款业务,一方面落实要求,认真整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此外,监管部门与各相关部门应继续加强管理,促进互联网贷款业务的进一步健康发展。

随着金融科技蓬勃发展,包括商业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等在内的金融机构充分运用互联网和移动互通等技术,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互联网贷款应运而生。互联网贷款方便快捷,直达用户,提高了金融服务可得性,有助于缓解中小微企业和金融消费者“融资难”“融资慢”等问题,是数字普惠金融的生动实践。

《办法》将正式确立互联网贷款的地位,为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发展提供政策依据,从根本上有助于互联网贷款业务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对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而言,《办法》是“加速器”,将加快互联网贷款业务发展。就像电商之于零售一样,互联网贷款将逐步成为信贷业务特别是零售信贷的主要形式。对金融科技公司而言,《办法》是“稳定器”,将促进并规范互联网贷款相关合作。

与2019年底的内部征求意见稿相比,《办法》在经营性贷款和流动资金贷款的金额及期限、受托支付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优化,体现了与时俱进、开放包容的精神。当然,《办法》还有一定的修改空间。建议进一步调整消费类互联网贷款的限额及期限,并优化受托支付管理。在《办法》之外,建议监管部门加强与相关部门协同,加大对互联网贷款逃废债行为的打击。

《办法》正式出台为时不远。商业银行应按照《办法》的基本要求及早准备,认真进行自查,对不符合要求的环节加快整改,为下一步工作赢得主动。以此为契机,商业银行将加快数字化转型,从资金中介进阶为服务中介,努力为用户提供随手可及、无处不在的综合服务。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金融街观察》:深入推进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思考与展望
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进一步推广和深入,需要银行在顶层设计、数据治理和创新机制等方面进行更多的投入。


《金融街观察》:金融数字化的思考及助力监管数字化探索实践
金融行业数字化的进程,不仅给传统金融机构带来了巨大冲击,也使得各级金融监管单位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金融街观察》:疫情加速银行业数字化转型
疫情期间“非接触式”金融服务快速发展,在为疫情防控和企业纾困提供有效支持的同时,也进一步强化了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快数字化转型的共识。


《金融街观察》:区块链发展及在金融保险的应用初探
我国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在发展数字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区块链将成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