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观点 > 《金融街观察》:金融数字化的思考及助力监管数字化探索实践

《金融街观察》:金融数字化的思考及助力监管数字化探索实践 [《金融世界》2020年06月号 ]

金融行业数字化的进程,不仅给传统金融机构带来了巨大冲击,也使得各级金融监管单位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新华财经北京6月4日电  《金融街观察》2020年五月刊刊登由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陈铭新、张东凯撰写的《金融数字化的思考及助力监管数字化探索实践》,文章分析了金融数字化加快的趋势及监管数字化的意义,介绍了建设银行助力金融数字化监管的实践及启示。主要内容摘编如下:

目前,金融科技进入了新的阶段,新技术与各类金融业务场景紧密结合,在四大领域造成较大影响:一是支付结算的数字化,尤其是移动支付、数字货币;二是融资模式,以众筹和网络借贷为主;三是以大数据、智能合约、电子身份认证为代表的重要性基础设施; 四是包含机器人智能投顾和电子自动交易在内的投资管理。这些领域的变革最终都加速了金融行业数字化的进程,不仅给传统金融机构带来了巨大冲击,也使得各级金融监管单位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各级金融监管部门需要紧跟金融数字化的历史进程,从监管、合规两个方向加速推动监管科技的落地和应用,使金融数字化与监管数字化形成水乳交融之势,帮助金融机构降低合规成本、保护金融消费者权利,平衡监管与创新,最终实现金融业的精益化监管。

数字化监管同样可以推动、引导各类金融业务的数字化进程。一是有助于加速整个金融产业数字化进程。数字化监管从客观上要求各类机构提高业务信息化的程度,围绕监管端的要求采集相应的数据,规范业务流程,从而降低自身的合规成本。二是有助于加速金融产业数据资产的形成。目前在整个数据资产化的过程中所面临的困境,离不开数据监管领域的立法和数字化监管科技的引入。三是有助于加速金融产业信用体系的建立。金融产业数字化时代的到来,除了消费者的画像、信用水平可以通过数字化的方式进行清晰呈现之外,各个金融机构、金融业态的精准画像也同样可以通过数字化监管的手段加以呈现。通过数字化监管带来的完整产业信用体系, 有效地提升了产业的整体信用水平。

建设银行2018年成立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信金科),积极参与了云南省、山东省、宁波市等省市的地方金融监督管理与分析预警平台的设计规划与建设实施工作。

从建信金科的监管数字化的实践和探索中,我们得到几点非常关键的启示: 一是数字化监管属于“自上而下”推动的产业类型,需要从业者具有顶层思维,能够从顶层设计角度及早谋划数字化监管布局,制定业务长期发展规划。 二要关注国家对于监管领域,特别是数字化监管的制度建设进展,并积极参与推进数字化监管的配套办法建设。三是人才和技术是监管科技落地的两大关键要素,监管机构应加强与领域内的咨询机构和金融科技企业的合作,借助专业化人才和技术力量加快推动监管数字化的进程。 四是除了建立数字化平台,还要通过有效运营机制持续挖掘平台价值。监管机构和金融机构需要不断合作努力发掘数字 化监管的应用场景,最大程度发挥平台和数字的社会价值。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金融街观察》:深入推进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思考与展望
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进一步推广和深入,需要银行在顶层设计、数据治理和创新机制等方面进行更多的投入。


《金融街观察》:宽严相济、审慎包容、差异监管、鼓励创新——基于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新规的分析
《办法》是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的“基本法”,将对互联网贷款市场和商业银行等机构将带来深远影响。


《金融街观察》:疫情加速银行业数字化转型
疫情期间“非接触式”金融服务快速发展,在为疫情防控和企业纾困提供有效支持的同时,也进一步强化了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快数字化转型的共识。


《金融街观察》:区块链发展及在金融保险的应用初探
我国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在发展数字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区块链将成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