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观点 > 《金融街观察》:深入推进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思考与展望

《金融街观察》:深入推进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思考与展望 [《金融世界》2020年06月号 ]

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进一步推广和深入,需要银行在顶层设计、数据治理和创新机制等方面进行更多的投入。

新华财经北京6月4日电  《金融街观察》2020年五月刊刊登由中国光大银行杨兵兵撰写的《深入推进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思考与展望》,文章分析了当前银行数字化转型的现状,并对未来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方向进行思考与展望。主要内容摘编如下:

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使得银行数字化转型成为大势所趋。当前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主要呈现三大特征,一是大多数银行认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绝大多数商业银行处于数字化转型的过渡阶段或者发展阶段,特别是经过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商业银行的数字化转型将进入全面提速的快速发展时期。二是银行线上服务体系已基本建立,从网银到手机银行到开放银行,商业银行线上服务体系按照平台-移动平台-平台生态的发展逻辑,使线上服务体系的运营能力越来越强,平台功能越来越丰富,开放场景日趋完善。三是银行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银行数字化是整个业务形态、管理机制和商业模式的数字化,这一转型正从局部突破走向全面开展,从通用领域走向细分领域。

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进一步推广和深入,需要银行在顶层设计、数据治理和创新机制等方面进行更多的投入。一方面,银行数字化转型是战略性和系统性的工程,充分的战略筹划是保障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的必要条件。另一方面从整个银行业市场来看,数字化转型将呈现出螺旋上升、交替加速的竞争态势,未来还有大量的发展空间。

展望未来,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将会沿着业务数字化、数字化治理和数字业务化三个主要方向展开。具体来看,一是通过金融科技赋能银行产品和服务、建立开放的数字金融服务平台、完善支持业务数字化转型的分布式核心系统以及强大的中台支持系统全面实施业务数字化转型发展;二是通过树立数据决策理念,建立以数据为核心的决策机制和管理流程,并加大金融科技在内部管理中的应用,全面推进数字化治理,提升银行经营管理能力和管理效率;三是利用数据资产创新数字金融产品和服务,建立基于数据资产的新型经营模式,促进银行数字业务化转型发展。

另外,银行数字化转型将在以下几方面积极寻求突破:一是强化开放平台建设,使银行产品和服务融入互联网思维,同时将互联网优质内容引进银行生态;二是细分场景拓展,以垂直场景数字金融业务创新和银行生态体系建设为基础,推进数字化转型;三是数据资产经营,通过对数据的深入挖掘和交叉应用、加强数据共享以及提前布局数据资产业务,做好数据资产这一核心资源的经营和使用。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金融街观察》:宽严相济、审慎包容、差异监管、鼓励创新——基于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新规的分析
《办法》是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的“基本法”,将对互联网贷款市场和商业银行等机构将带来深远影响。


《金融街观察》:金融数字化的思考及助力监管数字化探索实践
金融行业数字化的进程,不仅给传统金融机构带来了巨大冲击,也使得各级金融监管单位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金融街观察》:疫情加速银行业数字化转型
疫情期间“非接触式”金融服务快速发展,在为疫情防控和企业纾困提供有效支持的同时,也进一步强化了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快数字化转型的共识。


《金融街观察》:区块链发展及在金融保险的应用初探
我国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在发展数字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区块链将成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