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观点 > 《金融街观察》:疫情加速银行业数字化转型

《金融街观察》:疫情加速银行业数字化转型 [《金融世界》2020年06月号 ]

疫情期间“非接触式”金融服务快速发展,在为疫情防控和企业纾困提供有效支持的同时,也进一步强化了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快数字化转型的共识。

新华财经北京6月4日电  《金融街观察》2020年五月刊刊登由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研究总监朱太辉、研究员张夏明撰写的《疫情加速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文章对疫情推动银行业数字化加速扩面提质情况以及支持银行业抗“疫”的政策措施进行了梳理,并对银行业数字化未来发展的空间加以分析,提出有效建议。主要内容摘编如下:

疫情期间,银行业金融机构业务的线上化、数字化积极推进,“非接触式”金融服务快速发展,在为疫情防控和企业纾困提供有效支持的同时,也进一步强化了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快数字化转型的共识。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引下,在监管政策、技术标准、发展规划、数据开放的综合支持下,当前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车轮越转越快,未来银行业数字化发展的道路也将越走越宽。

疫情推动银行业数字化加速扩面提质。在疫情暴发之前,金融科技在金融市场业务、对公业务(包含中小企业业务)、零售业务、支付业务、投融资业务以及同业业务等业务领域都已得到应用,但总体上处于“边看边走”的散点式发展状态。而在疫情暴发后,在供需两端的共同推动下,各个业务条线的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积极推进。同时,在疫情之前,金融科技创新大多聚焦于C端,而在疫情暴发后,金融科技创新更加重视B端,更加重视以供应链、贸易链和产业链为基础推进企业金融服务创新,对改善中小微企业的融资等需求起到了更好的支持作用。此外,疫情暴发后,银行信贷的风控难度加大,加快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的风控体系成为各家银行机构的共识。

抗“疫”政策积极支持银行业数字化发展。从供给侧来看,货币政策需要银行业数字化提升传导效率,疫情暴发后,货币政策量价齐调,为金融机构支持抗“疫”和推动复工复产提供资金支持。央行货币政策调整释放的流动性为银行发放贷款提供了资金基础,但还需要通过金融科技支持和数字化转型来解决好信息不对称、风险评估和贷后资金监测的问题,更好地解决银行敢贷、愿贷、能贷的问题。从需求侧看,在疫情暴发后,监管部门积极出台政策,引导银行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服务支持:提高对银行不良率的容忍度,将中小银行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阶段性下调20个百分点,要求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合理延长相关企业和居民贷款的还本付息期限,并免收罚息,以减少企业的资金链压力。这些政策措施的实质是为了引导银行业在更高层面、更长周期的层面,统筹做好服务实体经济和防控金融风险两个方面。规制上来看,监管规制对银行业数字化发展做出适应性调整,各家银行已采取诸多措施,如积极支持非接触式金融服务,探索推进银行远程开户,加快推进条码支付互联互通。

银行业数字化在未来仍有以下几方面的发展空间。首先,金融高质量发展部署强化了银行业数字化发展的动力,但要注重银行机构和科技企业的双轮驱动;其次,“新基建”和数据要素化夯实了银行业数字化发展的基础,但机构内部需要强化数据应用赋能;此外,标准规划陆续出台明确了银行业数字化发展的方向,但要注重彼此之间的协调配合。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金融街观察》:深入推进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思考与展望
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进一步推广和深入,需要银行在顶层设计、数据治理和创新机制等方面进行更多的投入。


《金融街观察》:宽严相济、审慎包容、差异监管、鼓励创新——基于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新规的分析
《办法》是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的“基本法”,将对互联网贷款市场和商业银行等机构将带来深远影响。


《金融街观察》:金融数字化的思考及助力监管数字化探索实践
金融行业数字化的进程,不仅给传统金融机构带来了巨大冲击,也使得各级金融监管单位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金融街观察》:区块链发展及在金融保险的应用初探
我国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在发展数字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区块链将成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