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观点 > 《金融街观察》:如何应对疫情造成的恐慌及对实体经济的冲击

《金融街观察》:如何应对疫情造成的恐慌及对实体经济的冲击 [《金融世界》2020年04月号 ]

从全球角度看,疫情带来的次生经济灾害可能还未真正到来,对此需要未雨绸缪,做好准备。

新华财经北京4月10日电  《金融街观察》2020年三月刊刊登由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宏观研究员张宸撰写的《如何应对疫情造成的恐慌及对实体经济的冲击》,文章认为,从全球角度看,疫情带来的次生经济灾害可能还未真正到来,对此需要未雨绸缪,做好准备。主要内容摘编如下:

本次疫情冲击的形式体现为终端消费需求萎缩及供给停滞所带来的双向收缩,造成企业和居民的收入和支出现金流急剧萎缩,共同推动经济产出的下降。在这一机制之下,疫情导致经济停摆还会进一步使得企业出现现金流缺口,促使实体经济发生经营危机风险。预计2020年各国经济陷入不同程度、不同时间长度的经济衰退是大概率事件。

国内来看,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经济运行带来较大冲击,有必要出台一系列对冲政策对经济加以托底。而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经济面临的冲击并非简单通过扩张货币信贷、增加投资、刺激需求就可以有效应对,“大水漫灌”式的大规模经济刺激空间有限,企业更需要有效降低各项成本、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加强公司治理以获得继续经营的期盼。

对此应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突破赤字率上限,全力支持经济复苏。具体来看,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应注重精准和精细,一是通过更为精准的减税降费、减租贴息切实为企业解决经营负担;二是增加政府支出创造总需求,政策应关注到受疫情冲击明显的特定行业以及中小企业,关注到疫情期间因生产停顿、企业经营中断而失去收入的人群;三是增加中长期投资,除传统硬件和高科技硬件设施等基建投资外,还应包括平价住房供给、公积金与养老金制度、科技研发、公共卫生与应急体制机制、现代金融体系等一系列软性基础设施投资。

《金融街观察》内刊由北京市金融街服务局主办、汇集广大金融智库高端研究成果,聚焦国内外金融财经领域多维热点,为金融领域的管理者、研究者与实践者搭建一个具有创新性与前瞻性的交流平台。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金融街观察》:疫情冲击下对稳金融的一点思考
防疫抗疫、经济稳定,需要金融的有力支持;同时,经济的稳定运行,是不发生重大金融风险的根本保障。稳定金融供给、防范金融风险,是“稳金...


《金融街观察》:疫情之下继续发挥债券市场融资功能
债券市场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建议释放注册制改革活力,发挥债市融资功能,扩大对外开放。


《金融街观察》:银行业政策“组合拳”全面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在一系列监管政策引导下,各银行机构积极发挥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出台政策“组合拳”,与企业共克时艰。


银河证券首席刘锋:央行年内第三轮降准仍意味着继续在常态政策框架内施策
2020年4月3日,为支持实体经济,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