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观点 > 《金融街观察》:疫情之下继续发挥债券市场融资功能

《金融街观察》:疫情之下继续发挥债券市场融资功能 [《金融世界》2020年04月号 ]

债券市场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建议释放注册制改革活力,发挥债市融资功能,扩大对外开放。

新华财经北京4月10日电  《金融街观察》2020年三月刊刊登由中央结算公司中债研发中心撰写的《疫情之下继续发挥债券市场融资功能》,文章回顾了今年以来债券市场的发展状况及其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作用,并对财政政策的制定提出了合理建议。主要内容摘编如下:

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的债券市场呈现了几个特点:一是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二是市场利率明显下降,三是债券发行量增长较快,四是对境外吸引力显著增强,五是部分行业信用风险值得关注,六是民企融资困难加剧。

同时,债券市场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政策层面,相关部门密集出台政策简化债券发行审批流程,支持疫情严重地区的企业和受疫情影响急需融资的企业进行债券融资。债券基础设施层面,全面降低债券业务费用,全额免除湖北相关债券发行登记、交易、托管等费用;优化业务流程,提升办理效率,保障防疫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融资需求;发挥技术优势,采用远程招标发行等方式,非现场线上办理部分业务;加强金融基础设施的服务保障,建立应急机制,确保债券市场发行登记、承销分销、付息兑付、交易结算等各项业务顺利进行。

下一步,应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释放更多的储备政策,尤其是短期就能见效的措施。财政政策方面,建议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政府债发行规模,拉动基建和保障民生。货币政策方面,建议实施稳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适时降准降息。债券市场方面,建议释放注册制改革活力,发挥债市融资功能,扩大对外开放。支持民企融资方面,建议多措并举解决民企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最后建议以此契机,进一步推动外汇储备配置多元化,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加速人民币国际化

《金融街观察》内刊由北京市金融街服务局主办,汇集广大金融智库高端研究成果,聚焦国内外金融财经领域多维热点,为金融领域的管理者、研究者与实践者搭建一个具有创新性与前瞻性的交流平台。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金融街观察》:疫情蔓延下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及中国应对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背后是全球“安全资产”严重供给不足,亟需引起重视。


《金融街观察》:疫情冲击下对稳金融的一点思考
防疫抗疫、经济稳定,需要金融的有力支持;同时,经济的稳定运行,是不发生重大金融风险的根本保障。稳定金融供给、防范金融风险,是“稳金...


《金融街观察》:银行业政策“组合拳”全面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在一系列监管政策引导下,各银行机构积极发挥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出台政策“组合拳”,与企业共克时艰。


《金融街观察》:如何应对疫情造成的恐慌及对实体经济的冲击
从全球角度看,疫情带来的次生经济灾害可能还未真正到来,对此需要未雨绸缪,做好准备。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