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观点 > 《金融街观察》:银行业政策“组合拳”全面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金融街观察》:银行业政策“组合拳”全面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金融世界》2020年04月号 ]

在一系列监管政策引导下,各银行机构积极发挥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出台政策“组合拳”,与企业共克时艰。

新华财经北京4月10日电  《金融街观察》2020年第3期刊登由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黄剑辉、张丽云撰写的《银行业政策“组合拳”全面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文章总结分析了金融监管层、银行业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举措及成效。主要内容摘编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导致经济活动大量减少、中小经营主体受损严重、居民生活受到较大影响。面对疫情特殊时期的经济运行和市场状况,金融监管层多方面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一是足额投放资金,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二是引导整体利率下行,助力实体经济降成本;三是推出一系列结构性工具,加大定向精准支持;四是多方引导金融机构,全面做好相关服务。

在一系列监管政策引导下,各银行机构积极发挥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出台政策“组合拳”,与企业共克时艰。一是倾斜信贷资源,实行优惠利率。二是切实下沉授权,优化信贷政策。三是创新专项产品,提供综合服务。四是支持债券发行,保障资金供应。五是放宽贷款展期,减轻企业负担。六是丰富线上服务,提升服务质效。

在一系列金融政策和银行业支持下,企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不断畅通,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恢复,金融逆周期调节与定向支持政策效果充分显现。

下一阶段,央行将继续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为抗击疫情和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货币政策支持,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对银行机构而言,应根据监管统一要求,把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紧抓实抓细,继续完善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金融服务,把支持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积极支持国家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先进制造业、脱贫攻坚、民生就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创新金融产品服务。

《金融街观察》内刊由北京市金融街服务局主办,汇集广大金融智库高端研究成果,聚焦国内外金融财经领域多维热点,为金融领域的管理者、研究者与实践者搭建一个具有创新性与前瞻性的交流平台。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金融街观察》:疫情蔓延下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及中国应对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背后是全球“安全资产”严重供给不足,亟需引起重视。


《金融街观察》:疫情冲击下对稳金融的一点思考
防疫抗疫、经济稳定,需要金融的有力支持;同时,经济的稳定运行,是不发生重大金融风险的根本保障。稳定金融供给、防范金融风险,是“稳金...


《金融街观察》:疫情之下继续发挥债券市场融资功能
债券市场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建议释放注册制改革活力,发挥债市融资功能,扩大对外开放。


《金融街观察》:如何应对疫情造成的恐慌及对实体经济的冲击
从全球角度看,疫情带来的次生经济灾害可能还未真正到来,对此需要未雨绸缪,做好准备。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